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46名民航子女走进机库充当“飞机体验官”

http://www.cnair.com 2018-08-28 10:09: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席玮报道)晌午刚过,一群年龄不一的小朋友便涌入南航新疆维修基地的101机库。在这里他们作为解密飞机的“体验官”来开启自己人生第一次的飞机亲密接触。

  这46位小朋友都来自于民航家庭,虽然父母从事的是飞行员、机务工程师这些与飞机密不可分的行业,多多少少对飞机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像这么近距离而又全面的参观体验活动,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充满了新鲜感。

  在机务工程师杨钊的带领下,孩子们从机头雷达罩开始绕着这架E190飞机进行了一堂生动的基础熟悉课。尽管巴西航空工业集团生产的E190喷气式客机不是当下最先进的飞机,却是南航新疆的老功臣。近十年来承接了疆内支线的运营业务,是同类客机中舒适度最高的机型之一。客舱均为98座双舱布局,双泡结构机身设计,客舱宽敞明亮,每排四座,无中间座位,座位和过道设计比空客320等机型更加宽敞,相比其他支线机型无论在性能、安全、舒适性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具有运行成本低和效益高的特点。

  在了解E190基本常识后,小朋友们跟着工程师杨钊来到了飞机大翼下。5岁的杨涵小朋友指着一个锥形物问:“叔叔,这是导弹的吗?”

  瞬间这个“优质”的问题引起哗然一片。

  “这可不是导弹,我们民航客机都是没有作战能力的,为了旅客的安全我们更不会载弹飞行。这个看似导弹物体叫襟翼整流罩,学名防激波体,它们的作用主要是使机身横截面积前后变化更加平滑,以减小飞行中的阻力,起到节省燃油的作用。”杨钊耐心地解释道。

  如此天马行空而又充满想象力的问题连珠炮一样围绕着杨钊,他涨红的脸上,恨不得长出两张嘴来为他们一一解答。

  然而此行,最让小朋友们期待的是进入“神秘地带”—驾驶舱,探究一下这个大家伙是如何飞上天的。

  E190飞机的资深机长乔宏武跃入了小朋友们的视野,一个个小小的脑袋挤满了驾驶舱。“叔叔,这是干嘛的?”“这个又是什么呢?”雪片般的问题砸向了乔机长。

  “这是方向舵,这是油门杆,这是模式控制面板……”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机关”算不尽。乔机长7岁的女儿默默看着被大家围住追问的爸爸,自豪感溢满了她的眼睛。

  有一位小姑娘指着应急门,问道:“叔叔,这个应急逃生门,你一生用过几次呀?”

  乔机长尴尬地说:“截止目前为止,我还从来没有用过。”

  “但是每年我们飞行员都至少会做两次模拟逃生演练,以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及时应对突发情况。我期待我这一辈的飞行生涯都不要用到这个门,尤其是我们南航的飞机”

  笔者很好奇,于是就问这个小姑娘:“小朋友,你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呢?”

  小姑娘一脸严肃地说:“我妈妈说,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面临一次危机”

  “那你妈妈是做什么职业的呢?”

  “我妈妈是乘务长”……

  她也许知道,她的妈妈和机长在飞机发生危机时,都必须是最后离开飞机的人。

  很多民航子女与自己的父母都是在睡梦中见面,爸爸妈妈执行航班任务前,她们还睡着;爸爸妈妈航班归来,她们已经睡了。

  今天,她们凭着自己的初体验,来体会父母的工作到底什么样?就像机长的女儿活动结束后对爸爸说:“老爸,你真厉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