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新疆机务在机库玩转“华容道”

http://www.cnair.com 2018-03-19 16:54:1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通讯员 马俊伟)链接:华容道是古老的汉族民间益智游戏,以其变化多端、百玩不厌的特点与魔方、独立钻石棋一起被国外智力专家并称为智力游戏界的三个不可思议。据《资治通鉴》注释中说"从此道可至华容也"。华容道游戏就是通过移动各个棋子,帮助曹操从初始位置移到棋盘最下方中部,从出口逃走。

  而南航新疆机务玩“华容道”不是为了出逃,而是为了排下更多的棋子。

  近年来,南航新疆分公司的机队规模变得越来越壮,它们停靠的“窝”就显得越来越小。再加上外来的“鸟”也要鸠占鹊巢,机库就越发得“挤”了。原本设计为三机位停放的维修机库每天要吃下5-7架飞机的定检量进出,机务人玩游戏的智慧就显现了。

  如何保证在维修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确保每架飞机进出机库合理,不发生因为机位冲突而导致的航班无法正常运行或者飞机发生擦肩的事故,定检维修的主控们运用了“华容道”的原理。

  他们既要给飞机在机库里留有足够的工作空间,又要在飞机重叠停放时保证任意一架飞机的进出无阻。越是经验丰富的维修人员越是深知这其中的不易。因为不仅要对每一架入库工作的飞机提前进行工时的预估,还要精准的安排机库飞机的停放位置。因为三机位机库同时停放6架大中型飞机,差之毫厘都会带来痛心的结果,机务人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他们的“门道”在这里:首先维修主控们利用电脑软件制作出等比例下的机库平面微缩图和多种机型飞机的微缩模型,然后事前评估出每架需要进机库维修的工时数,再做好飞机进出机库的事先模拟预案,并对机库内飞机停放的大致机位做好定位。

  定好位了,飞机就可以游刃有余了吧。

  资深主控刘铁树说,那才算是做了第一步,接下来的步骤则更重要。他们采用“脚步丈量法”对做好的定位进行机库内的机位大致尺寸核实,并标记出大翼翼尖、发动机以及前轮位将会触及的位置;随后再用米尺对可能会影响到飞机拖行安全的部位进行精确尺寸核实;最后他们还会按照拖行路线进行一次路线模拟,把拖行中会遇到或者提前需要注意的事项再次进行安全考量,反复确认后,就在机库地面标注出飞机的准确停放前轮位用于提醒飞机拖行人员的注意。

  如此电脑制图、脚步丈量、米尺核对、路线模拟的“华容道”真实版可谓是“玩大了”

  据安全统计资料显示,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的机库从1998年建成到2018年的20年间,从未发生过一起拖行入库的事故,也从未发生一起因机位安排不合理而造成航班延误的事件。

  而且脚步丈量和米尺丈量相结合的办法是一代代新疆机务人传下来的经验,随着时代科技的发展,先进电脑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才是“王道”。

  如果你有机会进入南航新疆飞机维修基地的机库里,如果你有机会看到我们的定检维修主控神色凝重、若有所思、反复踱步甚至手拿卷尺,请你们不要感到吃惊或者怀疑他们的行为,因为此时他们正在机库里的玩“华容道”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