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桂强芳第14次走进非洲 再次刷新壮游全球纪录

http://www.cnair.com 2017-12-04 10:30: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图:桂强芳与世界上最奇异的埃塞俄比亚“唇盘族”(摩尔西族)姊妹在一起

  11月中下旬,香港学者桂强芳秉持“行不言終,學不言止”的信念,再次远足非洲,用十六天访问了纳米比亚、南非、埃塞俄比亚、圣赫勒拿岛等三国一地区八个城市,这是他第14次走进非洲。

  非洲三国一地异域风光和城乡人文再次深深打动桂强芳心灵,但他不忘壮游全球探索之旅、研究之旅、和平之旅的出行主旨,带着有关竞争力课题,利用有限的行旅时间,实地探访,捕捉精要,开展比较研究,并继续向当地民众赠送《中国城市》杂志,宣讲一带一路构建“人类生命共同体”和平真谛,传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愿意同世界人民挽手同行的中国故事。

  埃塞俄比亚南部奥莫山谷的摩尔西族,别名“唇盘族”。桂强芳考察目的在于观察当地政府如何专门规划“唇盘族”的生活区域,设立“国家公园”管理机制,以便对中国佤山、水族、古彝文方言区、赫哲族、独龙族、基洛人、摩梭人等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人文类“国家公园”,优化有效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机制,从民间学术机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

  他赶赴奥莫山谷仔细考察了摩尔西人独特的"唇盘"面饰奇俗:这里的女人和孩子身上都喜欢绘制各种传统纹饰,尤其是妇女们大都以唇部畸形为美,割穿下唇,移除下颚牙齿,并利用陶土唇盘的坠力扩大唇部,有的耳部也穿孔并坠上扩大耳垂的圆盘,以此为美。许多旅游文章都说这是因为按当地习俗,没有唇盘的女性难以找到理想夫婿。桂强芳通过实地交谈才了解了唇盘风习的来历,原来起因是当地男人怕本部族的女子被外族抢走,故意让女人割唇破相,希望唇上吊盘以吓退敌人。久而久之,族人渐渐以唇盘装饰为女性特有的魅力和风采。桂强芳认为,外来旅游者必须随乡入俗,对当地风习给予充分尊重。

  同时,他认为,中国不仅需要发展自然生态多样性类型为主体的“国家公园”,而且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发展人文生态多样性类型的“国家公园”,丰富“国家公园”建设体系,走在全球“国家公园”发展前列。

  图:桂强芳拜见圣赫勒拿岛上的女行政长官丽莎·菲利普斯(Lisa Phillips),告诉丽莎中国香港特区也有一位能干的女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希望圣赫勒拿与中国一样走向富强美,希望中国香港与圣赫勒拿借助一带一路多多交流合作。

  1815-1821年,拿破仑一世被流放并死于圣赫勒拿岛。岛上人向桂强芳介绍说,拿破仑登此小岛之时,岛上已经有中国血统的四人定居,伴随拿破仑最后生命岁月的重要爱物是中国人制作的一副精美的围棋,而拿破仑的终生抱憾就是没能实现“走遍全球”的梦想。

  图:桂强芳边走边向新结识的当地朋友赠送讲述中国一带一路故事的香港《中国城市》杂志。

  中外气候舒适度旅游比较研究,是桂强芳研究团队从2003年起就一直不懈努力研究的特色公益课题,也是这次行程既定重要年度课题。十多年来,他主持建立了中外气候舒适度旅游数据库及各项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合作交流将全部历史数据及评价模式全部无偿提供给内地学术机构,已经十四届不间断在香港向全球发布中外消暑、避寒、好空气及物候旅游城市、旅游山地等排名,催生了多个气候生态旅游目的地品牌,激发了气候旅游市场的兴盛。既往所有公益研究评价课题,他始终坚持三不原则:一不向任何评价目的地索取任何评价费用,二不向任何评价目的地在排名正式发布前透露名次,三不向任何评价目的地承诺排名。并一直建立特邀首席公信官制度加以自我公信监督。

  此际,北半球的寒冬正在悄然而至,南半球炎夏亦渐入盛期,为了给海内外旅游者提供一份新年前后气候舒适度旅游休闲的最佳参考,桂强芳研究团队拟于12月20日主办的第七届香港世界论坛上首次发布“世界春城50佳排行榜”,并再次发布“中国百佳四季春游好地方”,进一步促进中外气候生态旅游发展。在桂强芳既往连续多届评价发布的全球避暑名城百佳榜上,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几乎年年榜上有名,最近有不少专家竭力推荐亚的斯亚贝巴和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立法首都开普敦等非洲多个城市候选“世界春城”排名,对主要被推荐的城市,桂强芳照例总要尽力多去实地体验和考察。这次行程中,“非洲之巅”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彩虹之国”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被桂强芳列为课题考察重点。

  他说,一个“春城”,除了要有冬暖夏爽好气候数据,还要综合考量其他综合环境、设施、发展、文旅、市场、口碑等指数。据桂强芳研究团队连续发布的全球每届100个避暑名城,多半位处一带一路走向上,其中不少在非洲。而此次再走非洲,桂强芳认为,非洲也有不少堪称“世界春城”的稀有目的地。50个“世界春城”究竟分布在哪里,很快就要在香港揭晓。

  从新一年起,桂强芳将每周一期在网媒发表其壮游全球行旅散记,然后整理成9卷本《强芳走世界》丛书公开发行。目前,丛书第一辑“情迷大洋洲”已由香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出版社出版发行。根据非洲朋友的建议,他从非洲回国,便抓紧在香港依法商业注册登记“桂强芳全球纪录有限公司”,以民间参与促进联合国新千年第二个十五年发展计划目标实现为宗旨,尝试将该公司创办成富有特色的主题性、国际性、商业性、民企性评价服务实体,根据其在全球所见所闻所记和开门接受推荐、自荐、选荐等,专门研究评价、实时记录和代言推举中外城建、乡村、科技、经济、文化、教育、体育、慈善等方面创造最新、最高、最优纪录的“正能量”项目,立足中国香港、致力全球传播,以期激发更多的人们为人类美好未来创新竞标、奋勇争先。他表示,这个香港公司的运营模式,将采取商业性与公益性评价服务相结合,争取取得正常的商业服务收入,回报用于弥补其研究团队有关公益研究评价课题成本。据桂强芳称,“桂强芳全球纪录”,不接纳低级、庸俗、噱头、非人性或过于娱乐化的项目与活动参与。

  《世界旅游之最》主编牛崇荣自今年10月17日基准时段宣布桂强芳为“壮游全球四杰”排名第一,并誉其为“走遍全球第一人”之后,仍持续关注桂强芳马不停蹄的接续行程。牛崇荣说,此次桂博士远足非洲,由于纳米比亚、南非、埃塞俄比亚等是他早前反复去过的国家,而圣赫勒拿岛属于他首次登临的地区,因此,按统计规则,他走进全球各国各地区的总数只增加一个,达到255个,走进海外城市的总数增至1223个。

  牛崇荣与桂强芳通话获悉,桂强芳刚刚风尘仆仆从非洲归来,又应江西抚州市政府邀请前往这座被称为“才子之乡”、“戏剧之都”的千年古城进行访问交流。在牛崇荣的统计中,从1997香港回归之日算起至去年底,桂强芳研究团队,虽然全部自主学术活动都在香港开展,但基本上做到被评价的国内重要城市,都想方设法亲临实地去亲近、体验、学习,争取获得第一印象,以团队累计,他们已去过近八成内地地级以上城市,近三分之二县域。 桂强芳本人迄今不但走进过上千个海外城市,国内访问过的县域以上城市更达到1772个,大部分为自费学习、参观、体验,部分为当地政府或企业邀请,海内外到访过的城市总计约达3000个,不少城市因课题调研之需他还反复去过。为此,牛崇荣再次表示,世界上任何有志者都可以争当和平友好“壮游全球”的冠军,《世界旅游之最》非常希望涌现新的勇者,赶超桂强芳,刷新桂强芳纪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