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机着陆后的减速与汽车刹车减速有什么不一样?

http://www.cnair.com 2017-10-30 13:22: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史少峰报道)乘坐过飞机的旅客都有这样的经历:飞机机轮触地后,很快会有明显的减速感,我们的身体会不由自主地前倾,会听到发动机的声音忽然变大,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飞行员是如何控制飞机减速的呢?是不是也像汽车一样,由飞行员脚踩刹车来减速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飞机着陆后究竟是如何减速的。

  坐在中间以及靠后的乘客可能会注意到,飞机接触地面后,两侧大翼的上表面会忽然“翘起”很多“板子”,这些“板子”的专业名称叫做:扰流板。飞行员在进近过程中,会将扰流板的控制手柄放在ARM位,飞机起落架的轮胎触地后,无需飞行员的操作,扰流板的控制手柄会自动到UP位,此时大翼上的扰流板就会自动升起。升起的扰流板一方面会减小大翼的升力,帮助飞机平稳贴地,另一方面,扰流板会产生阻力,来帮助飞机减速。

  着陆后发动机的声音会忽然变大,细心的乘客会发现发动机“变长了”,并且发动机中部露出黑色部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这是因为飞行员操纵了发动机的反推装置。顾名思义,反推就是让发动机产生反向的推力。当飞行员操纵反推时,发动机的反推平移整流罩会向后运动,发动机就“变长了”,同时露出反推的网状格栅,也就是我们看到的黑色部分。此时,发动机中气流向后的通道会变得很窄,气流不得不从网状格栅向外流出,而格栅网格开口指向发动机的侧前方,所以气流会向侧前方高速流出,而产生向后的推力,以此帮助飞机减速;大部分气流没有经过发动机后部具有消音功能的通道,这也是导致发动机声音变大的原因。

  难道飞机的机轮就没有刹车功能吗?当然有!飞机不但有刹车功能,而且功能很强大,具有防滞和自动刹车的功能。防滞刹车的作用相当于汽车的“防抱死制动系统(ABS)”,防止刹车时出现“拖胎”的现象,同时会对比各轮胎的转速,让所有的轮胎均衡地刹车,一方面优化刹车的效率,另一方面降低轮胎的磨损而延长其使用寿命。着陆减速过程中的刹车是靠飞行员脚踩来控制吗?不是,飞行员用的是自动刹车。在驾驶舱有一个自动刹车的选择旋钮,以波音737NG飞机为例,选择旋钮共有5个档位,选择不同的档位就会有不同的刹车力度。当飞机速度减速至接近滑行速度时,飞行员解除自动刹车,改由脚踩来人工刹车而控制飞机速度。飞机的刹车实际上还有很多复杂的功能,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

  以上就是飞机着陆滑行过程中减速的主要手段,希望能稍稍满足一下各位读者的好奇心。这里要提醒各位,飞机着陆时可别光顾着观察这些减速的手段,更要记得听从乘务员的指挥,要收起小桌板、系好安全带、调正座椅靠背、打开遮阳板、关闭通讯设备,切不可走动或起身拿行李,要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