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黄河旅游带踩线行】四天自驾2000公里穿越“沿黄公路”

http://www.cnair.com 2017-08-28 12:01: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历时8年建设的“沿黄公路”即将全线贯通,这条公路是串联白云山、壶口瀑布、华山等我省50余处名胜古迹的“高颜值”旅游路,成了来陕西最该走一遭的自驾线路。8月23日, 由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中华文化感知之旅——黄河旅游带踩线行”活动的各踩线团队沿着不同的线路从西安出发,体验即将全线通车的陕西“1号公路”的魅力。其中,由途牛旅游、行游天下传媒组织的“沿黄最靓景 清爽榆林行”的自驾踩线团队,共计20辆车66人赶赴陕北一带,历经4天3夜,自驾近2000公里,克服各类困难,领略采集“黄河旅游带”上的陕北风情。

 

发车仪式

     [沿黄公路]

  “我为什么主张修沿黄公路?黄河沿岸土石山区交通条件差、粮食产量低,那里群众生活水平按照标准很多仍是贫困。但如果公路修起来,旅游产业就会发展起来,城镇、景点就可以布局。所以一定要顺规律而动。” 省委书记娄勤俭曾说。

 

沿黄公路

     这条被省委书记点赞的“天路”

  沿黄公路,顾名思义是“沿着黄河的公路”,是黄河西岸陕西段一条南北方向、紧贴黄河的道路。北起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南至华山脚下。全长828.5公里,总投资64.5亿元。沿途经过韩城、渭南、延安、榆林4市12县72个乡镇。建成后,连接九条高速公路、十三条国省干线。

  四市:渭南、延安、榆林、韩城;十二县:府谷县、神木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延川县、延长县、宜川县、合阳县、大荔县、潼关县。

  娄勤俭在听取沿黄公路建设等相关汇报时指出,沿黄公路建设等工程,是新常态下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工程,对陕西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追赶超越发展意义重大。“要坚持‘四化同步’,统筹搞好沿黄公路沿线城镇布局、产业培育、精准脱贫等工作,真正打造一条造福百姓的生态观光致富路。”

 

沿黄公路

  沿黄公路,串联陕西省4市12县72个乡镇1220个村,惠及沿线人群超过两百万。解决了沿黄地区交通闭塞的窘境,给沿线地区农业和旅游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

  实际上,在汽车时代、经济一体化和产业协作走到了今天,这条世界级的公路,带给陕西的也许不只是旅游观光、体验那么简单。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将打通陕西北部的农业、能源、旅游与关中乃至秦晋之间的联动。它辐射的范围,将远远超过一条道路。

  陕西沿黄公路,引起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和栏目关注。2017年5月1日,《新闻联播》播出系列节目“劳动礼赞 · 大国攻坚成就梦想”中,盛赞沿黄公路“用劳动跨越世界级工程难题,把脱贫致富的希望送到偏远的村庄”。

 

     沿黄观光路尽显刺激与挑战

  “沿黄最靓景 清爽榆林行”的自驾踩线团队进入沿黄公路,方领略了“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的震撼。一路尽是黄河胜景,一路复见两侧的枣林,偶尔还可瞥见山坡上的羊群……那绿油油枣林,正为路过的游客喝彩,也正是这样的触目所及,才领会了“佳县千年红枣,吃了长生不老”的玄机。

  沿黄公路路景奇特,320度急转弯时常会穿插在似乎永远也走不完的弯道之中,对于自驾者也是极具挑战。一路行来既要应对复杂路况,又要应对突然出现的摩托或者路人。

  自驾者杜超说,秦代的秦直道将陕北与关中、关中与岭南串联,不仅开创了军事“现代化”的先河,更是便捷了文化的交流,沿黄公路更是将黄河沿线历史文化景点“一线牵”同时也将带动当地经济进一步起飞,使陕西经济实现跨越。沿黄公路依黄河而建,除风景独特之外,也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如路灯、路障等需要进一步完善,希望沿黄公路越来越好,祝福陕西旅游越来越棒。

  鉴于以上,温馨提醒广大自驾友人:沿黄公路路程长、路况复杂多变,请自驾友人保持警惕,同时保持车速,切忌极速行驶;沿黄观光路区间内加油站较少,需要自驾者注意提前加足油或者准备备用油;合理规划自己的行程,避免留给自己夜间行驶的时间,原因有二:其一、路程复杂,夜间行驶危险系数大;其二、若遇车辆抛锚,等候救援车辆的时间略长;衣物要准备齐全,即使是夏季,也要备足替换的薄厚衣物。

   [陕北风情]

  陕北性格多变,可以静若处子,更可以挥戈沙场,更可以羞涩妩媚……如果刚好遇见你,我想带你去榆林,陪你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陪你欣赏人间的山水画卷,和你分享大自然的神奇馈赠。

   鬼斧神工自在龙洲丹霞地貌

  当一路的疲累和腹空似要击碎对目的地的热情之际,神奇的景观带出现啦,瞬间让大家激情重燃!“哇,看处处都是手撕面包!”大家在内心这样呼喊。其实不然,此处正是陕西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景区。

  龙洲丹霞地貌是目前陕西规模最大的一个丹霞地貌景地,当地人称“波浪谷”、“红石峁”,也叫“靖边红沙岩峡谷”。形成靖边丹霞地貌的岩层是一种在内陆盆地沉积的红色屑岩,后来地壳抬升,岩石被流水切割侵蚀,山坡崩塌而保留下来的岩层就构成了红色山块。

  龙洲的红砂岩大都被厚重的黄土所覆盖,经过数千年的风力和雨水的冲刷下显露出来,形成孤立的山峰和形态各异的奇岩怪石。砂岩上纹路像波浪,被风雨侵蚀后“雕琢”成鬼斧神工般的雕像,正如时光在靖边大地上留下的指纹。

   落日余晖洒满波罗堡古建群

  因为赶路的关系,踩线小分队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片神奇的所在,前往横山县,因为那里也有一处韵味悠长的古建筑等待着挖掘。

  8月23日下午7时许,小分队来到位于横山县波罗古堡,正赶上此处落日余晖时的倩影。

  波罗古堡位于横山县城东北25公里的无定河南岸,古堡历史悠久,隋朝建成石堡城。古堡最繁盛时,人口逾万,店铺林立,为当时陕北军事政治要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人称“小扬州”“小北京”。大家一路小跑爬上三四段小山坡,终于见到了这座古堡的庐山真面目,也在落日的余晖里感受古堡的历史兴衰。

 

     红石峡让人愉悦的巨大反差

  进入红石峡,心情是愉悦的,因为这里让人真切感受到一种状似险要,却又极其容易穿行的反差感。

 

红石峡

  红石峡景区内的道路虽是单行,路面极窄却比较好走,没有太多的爬山路。崖壁穿梭,贴壁而行,越桥渡河,河滩沙区打个滚,无限惬意,惊觉已过数时。

  红石峡红岩对峙,杨柳成荫,长城穿峡而过,榆溪河奔腾不息,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胜景。峡内榆溪河水流湍急,林木青翠,群花生艳,景色优美。

  东崖为雄山寺,西崖为书法石刻。在东西石壁上参差着大小不一的20余处石窟。西岸壁上的书法石刻颇为著名,旧时边将、文人来榆林,多在雄山寺豪饮唱和。

   镇台北塞上边城向你倾诉衷肠

  初涉镇北台,塞上边城的古道中,才发现苍凉凝重和热血奔涌可以如此震撼心魂。 镇北台各层均由青砖包砌,砖石的颜色恰到好处的展现了镇北台的气质,也许是由于它修建初始被赋予的军事功能,或是地处北方边塞大漠的地理特征,这种浑厚而又不死板,深沉而又不乏生机的颜色总能让人浮想联翩。

 

镇北台

  立于镇北台之上,耳边仿佛回响着几百士卒奋勇杀敌的呼号,还有大漠风沙划过脸庞的瑟瑟之音,奔腾的马蹄声,舞动的旌旗声,又或是将士观城下一片祥和之气而发出的宽慰,士兵思家的羌笛。眼前或是刀光剑影的紧张之象,或是肃穆死寂的沉重之气,士卒急促的脚步,将领坚毅挥动的臂膀,倾注于城墙之上的热血,寒冬依旧驻守的士卒呼出的白气。

  越野狂奔在毛乌素的沙地

  极速越野车狂奔在高低起伏的沙丘上,前一刻似要冲天,后一刻又像要坠入地底,明明只有两分多钟的路程,却似度过了漫长的一个世纪,但当一切平复之后,内心只剩下一个字来形容——“爽”。

 

  这项速度与惊险的体验,是“清爽榆林”系列活动众项目之一。毛乌素沙地上的越野体验,自驾者称不亚于撒哈拉沙漠的越野体验,在柔柔的细沙下,实则隐藏着道不尽的惊险与刺激。

     沙雕群落全是熟悉的小伙伴

  熊大熊二追着光头强跑,加菲猫也来秀懒惰,鲤鱼黄沙地里跳龙门,植物僵尸缓缓又一拨……一众大家耳熟能详的小伙伴,环抱着“楼兰古城”涌向大众视野,这正是“清爽榆林”沙地避暑中国沙雕第一人沙雕展的现场。

 

 

沙雕

  惟妙惟肖的沙雕群落,让人体会到,所谓匠心独运,原来可以这样散发出来。“真的是精雕细琢,完全可以和哈尔滨的冰雕并驾齐驱,这是人类智慧与力量的结晶。榆林这片边塞之地,不仅自然风光非常好,同时人文风光更加吸引人,我还会再来,更会推荐朋友要来此处。”来自河北自驾参与者杜超说。

  “沿黄最靓景,清爽榆林行”自驾踩线小分队,穿越榆林的神木与府谷一带,将沿黄公路这一段的独具特色的景致,放大于大众视野当中。

   榆林古城如少女妩媚而端庄

  犹如一座守候在大漠之滨的羞涩少女,在夜色中更加几分妩媚,便是榆林古城给人的直观印象。徜徉在具有明清风貌的榆林古城步行街,透过古香古色的临街店铺,总能让人抛开市井的喧嚣,仿佛大漠商队清幽的驼铃声就在耳边。

  走进临街的酒吧,细细品味这悠闲的时刻,有一种能让你忘乎所以的魔力,只想尽情感受这古城的人,回味这古城的事。文昌阁、万佛楼、星明楼、钟楼、凯歌楼、鼓楼在这里一一排开,与城南的凌霄塔、城北的镇北台遥相呼应,“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可见,这古街名声在外。老舍曾写过“老榆林,小北京”。

     山脊寺庙进线二郎山灵气

  神木位于陕北黄土高原,是一个县城。这个地方呈带状,被夹在两山中间,一面是东山,一面是二郎山,中间一条窟野河穿城而过。二郎山上建有百余座亭阁寺庙。二郎山本身不高,但就是因为建在山脊上这些寺庙,使二郎山有了灵气。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二郎山可以说是神木最有特点的景区,虽然不大,全长只有一公里左右,但绝对是难得一见的景观。刚进入景区的石阶特别陡峭,爬上去着实要费一番力气。不过,上了这个石阶后,再往上走就会轻松很多了。山脊上的这些庙宇,经过了400多年,虽说期间也经过了地震等自然灾害,却依然屹立不倒,想起来令人感叹。

   在红碱淖抹去昭君那一滴泪

  她是红碱淖。传说中,她是昭君出塞时下马回望故土留下的惆怅之泪。现实中,作为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从她的形成到有可能逐渐演变成第二个消失的罗布泊,这颗“大漠明珠”,润泽着湖水两岸的陕蒙两地人,从未间歇地奉献着她的所有。

  对于生活在红碱淖两岸的陕西和内蒙群众来说,这片湖水不仅仅润泽着包括陕西神木县尔林兔镇、中鸡镇和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新街镇和台格苏木4个镇镇民的繁衍生息,也让迁徙于此的世界濒危鸟类遗鸥找到了落足之地。

 

白云山

     仙风道骨自在白云山庙

  白云神韵,圣境仙乐,自驾队伍来到白云山庙,感知此处的仙风道骨。

  这里是一座存留完整、规制宏大的古建筑群,包括庙堂、牌坊、亭台、通道、桥梁等。这座恢宏的古建群在平面布局上依山势渐次升高,形成三条轴线,鳞次栉比,疏密得当。建筑屋顶依照庙堂的尊卑、作用、位置等,采用了歇山、悬山、硬山、重檐等众多形制,同时分别覆以高贵琉璃瓦或布瓦,产生了高低有别、主次分明、色彩缤纷的效应。屋脊兽头也形式繁多,造型优美,是很有价值的工艺珍品。木牌坊在白云山古建中享有特殊身份,它兀然独立,飞檐出挑,翼角翘起,搏风击雨数百年不倾不圮。

  白云山出类拔萃的建筑,和谐地体现了明清营造法式,又融入了鲜明的地方风格,使之更臻完美,相得益彰,显示了历代建造师的精湛工艺水平。

     自驾者的香炉寺印象

  佳县香炉寺,位于沿黄公路206处,临河而立,地势险峻,鬼斧神工。香炉石从黄河凌空拔起,石上殿堂怡然,守护一方平安。

 

香炉寺

  车友“冰黛儿”见证了这座寺独特的美:伴着晨曦走进大门,就被一阵朗朗读书声吸引,亭子下一对母子目不斜视旁若无人沉浸在诵读中,走近一听,竟是《孟子》和《诗经》,不由敬佩,传统国学在古寺中出现,基调统一和谐,真乃人杰地灵,轻声离去不忍打扰。

     [遇见黄河]

  遇见黄河,方知黄河如此豪迈;亲近黄河,方感黄河原来尽是温情;一品黄河,会心一笑细细品味黄河赐予的长生不老……“沿黄最靓景 清爽榆林行”自驾踩线队和这黄河水邂逅不断,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竟如此轻易沉醉其中!

 

黄河漂流

     如果刚好遇见,我想带你去府谷

  金龙湾位于蒙晋陕三省交界处的府谷墙头镇,这里是黄河入陕第一湾,也是“一号公路”的起点。站在山峁高处观看,奔腾的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90度的大弯,河曲水急,犹如金龙摆尾,更有赵匡胤少时下河游泳曾显现出一条蛟龙的说法,故当地人叫它金龙湾,又叫蛟龙湾。

  走进府谷,随处可见大自然馈赠的鬼斧神工。莲花辿与众不同的红白色调的搭配,勾勒出了蔚然壮丽的陕北丹霞地貌。它既是自然风景秀丽之处,也是鸡鸣闻三省历史名人赵匡胤故里。

  登高极目而望,得异境矣,莲花辿峰峦之远近高下相错,层层叠叠,峰峦交错,沟壑相映,犹如一朵朵平地迸出含包绽放的圣洁莲花苞。如果说人文是历史的厚赐,那么山水是自然的恩赏,风化的砒砂岩沙粒铺就着沟壑,不经意的自现象却造就了如此梦幻的成就。

 

乾坤湾

     乾坤湾,显露黄河特征的最佳河段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最美要属乾坤湾”,当站在观景台上俯瞰,黄河水绕着状如大脚掌的乾坤湾缓缓流淌,才体会所言非虚。相传,这里部落族长的女儿凤华胥因为踩到雷神的大脚印,怀胎六月,生下伏羲和女娲。

  虽然传说不足为信,可是这一片的美丽胜景却毋庸置疑,在河之洲那处连接陕西和山西的秦晋岛,也为这里增添一抹色彩,亦被美称为“定情岛”,无怪乎有情侣在观景台的锁链上留下了“心锁”。

  黄河漂流被评为中国最佳漂流胜地,黄河峡谷也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2005年,乾坤湾被国土资源部批准成立为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对于黄河,大部分人都会感受到惊心动魄壮美,可是在乾坤湾看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在这里,她像母亲温柔善良,更像父亲严峻刚毅,此处蕴藏着黄河魂魄,同时也是显露黄河个性的最佳河段。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记录千百万年的雕刻时光

  无论你来过多少次壶口瀑布,不可能看到两次一模一样的“千里黄河一壶收”的状态,每年,甚至每天,瀑布奇观都受着自然因素的调节,致使水流的形态与流量都有较大的变化。凭栏而望,黄河水翻滚而下,心里却无限平静,或许这就是母亲河给子女与生俱来的安全感。

  黄河壶口瀑布是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滚滚黄河水至此,300 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 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

  黄河岸边,小朋友们并不畏惧于黄河咆哮,而是在河滨戏水,还有不少装了一瓶黄河水,揣在怀里奔向自己的父母,或许这就是母亲河的魅力——伟大而亲近。

 

     [陕北美食]

  陕北人饭桌上常见的就是羊肉和土豆,在陕北,自驾踩线团的成员们也品尝到了这份地道。陕北菜实际包括菜和小吃两类,其中有特色的就有十多种,比如横山羊肉、陕北苦菜、志丹酥排、荞面饸饹、洋芋擦擦、抿节、碗砣、炖羊肉、钱钱饭等。

 

横山羊肉

 

子长煎饼

 

子洲馃馅

 

钱钱饭

 

洋芋擦擦

 

碗托

   [“沿黄公路”陕北一带推荐线路]

  线路一:西安出发——榆林古城、红石峡、镇北台——府谷府州古城——天下第一湾“龙湾”——神木红碱淖、二郎山、高家堡——佳县白云山、香炉寺——榆林

  线路二:榆林古城、红石峡、镇北台——佳县白云山、香炉寺——延川乾坤湾、文安驿、梁家河——榆林

  线路三: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枣园、杨家岭——靖边拨浪鼓、统万城——横山波罗古镇——榆林古城、红石峡、镇北台——延安

  线路四: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枣园、杨家岭——延川乾坤湾、文安驿、梁家河——宜川壶口瀑布——黄龙树顶漫步——延安

  线路五: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枣园、杨家岭——宜川壶口瀑布——黄龙树顶漫步——黄陵黄帝陵——黄陵森林公园——铜川玉华宫——西安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