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十四天!跟青岩谈一场短暂却美好的恋爱

http://www.cnair.com 2017-07-31 10:50:06 来源:贵州网

  7月28日,由青岩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指挥部牵头,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法国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联盟、青岩镇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青岩工作营”落下了帷幕。

  历时十四天,由20多位中、法志愿者组成的工作营对青岩刘家水碾房进行了修复。刘家水碾房是青岩古镇最具特色的古建筑之一,位于青岩古镇北门外,建于清朝晚期,坐西向东,为石木结构歇山式青瓦顶建筑,面阔五间、通面阔20米、进深17米,建有水碾以及水磨。因年久失修,现仅存基础部分。

  本着“原风貌、原尺度、原工艺、原材料”的原则,志愿者们在青岩老工匠师傅的带领下, 在具体实操工作中学习中国传统建筑的建造艺术。

  清理淤泥、修整地基、修缮木料……做好准备工作后,开始主体搭建。目前,刘家水碾房的房屋主体结构已经初见效果,并已铺盖上了瓦片。

  所谓实践出真知,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林垚广老师告诉我们,他在学校是建筑专业的老师,教授的课程也含有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但是理论知识再丰富,也需要在实践中践行,实践反过来教给我们的东西是在书本上找不到的。

  这十四天里,志愿者们除了辛苦工作外,主办方在业余时间给志愿者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欣赏青岩地戏和芦笙表演;观摩看布依米酒的酿造、银饰的制作过程;学习扎染、中国书法、花鸟画;游十里河滩、高坡看夕阳;去孔学堂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无论是国外志愿者、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他们都充分地体验着青岩古镇最本土的民风民俗,感知着青岩的传统文化,青岩的传统文化正以其深刻的魅力吸引着这群志愿者。

  时光如梭,十四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不知不觉,青岩工作营就已经结束。已经初见成效的刘家水碾房会记住这群热血的志愿者,而他们,也将会把我们的青岩古镇带往世界各地。

  这十四天,青岩用自己的美食美景、民俗文化见证了这一群志愿者的相识、相知,以及相离,如同青春时期一场短暂热烈而又美好难忘的初恋。

  工作营结束,而未结的是我们对古建筑遗产保护的初心,对青岩古镇的由衷热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