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夏日纳凉承德,领略皇家园林风采

http://www.cnair.com 2017-07-05 17:57:0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承德,因清康熙帝修建的避暑山庄而扬名天下,至今已成为我国举世瞩目的艺术宝库和旅游胜地。炎炎夏日,难耐帝都高温,趁周末前往承德避暑。

  出来承德站,一丝久违了的清凉袭遍全身,旅途中疲惫的精神不禁为之一振,对避暑山庄的盛名更添期待!

  避暑山庄是我国现在最大的皇家园林,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占地564万平方米,规模宏大,拥有殿、堂、楼、馆、亭、榭、阁、轩、斋、寺等建筑100余处。

  整座行宫青砖灰瓦,朴实厚重,不似紫禁城鲜艳琉璃瓦铺顶般辉煌大气,但丽正门、阅射门、澹泊敬诚殿、烟波致爽……云山胜地、岫云门一连九进的院落,依中轴线层层排列的殿宇,笔直的长廊,依然可以让人感受到皇家的威严。

  穿过丽正门,迎面是一处开阔的小院,左右各有配殿,配殿中展览有避暑山庄兴建的背景、过程、以及相关的历史故事,正中便是通往深宫内苑的“阅射门”(内午门),是皇帝接见百官、少数民族,检阅皇子皇孙射箭和选拔官吏的地方,遥想当年,这里该是何等盛况。

  “澹泊敬诚”殿是避暑山庄主殿,是清代皇帝居于山庄时处理朝政和举行盛大庆典的地方。整个大殿用珍贵的楠木建造,因此又叫“楠木殿”。“澹泊”二字来自于《易经》:“不烦不扰,澹泊不失”,诸葛亮在其《戒子书》中又说,“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康熙皇帝题“澹泊敬诚”这四个字,含蓄地表达了他“居安思危,崇尚节俭”的思想。

  清代前中期的几位皇帝几乎每年都来这里消夏避暑,处理政务,通常是每年农历四、五月份来,九、十月份返回北京,所以避暑山庄实际上可以说是清朝的第二政治中心。

  走出宫殿区云山胜地的出口岫云门,便是苑区风景的精华所在--湖泊区。湖间洲岛错落,碧湖的水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成荫,小桥流水,景色秀丽。水心榭、狮子林、月色江声、冷香亭,金山、天宇咸畅、镜水云岑、芳洲亭、含澄景……水流云在亭、文津阁、南山积雪亭、青枫绿屿等康乾七十二景的部分经精心修复,已初现当年的形韵。徜徉其间,或歇于水榭之上,或行于亭台之间,悠然惬意。湖边的风轻抚面庞,没有丝毫夏意。

  青枫绿屿之南的山峰有亭一座,康熙皇帝题曰“南山积雪”。据说是塞北地高气寒,秋末即雪,积雪期长,至春经久不融。驻于此地,看周边绿荫环绕,再遥望那远处峰顶皑皑白雪,或遇思虑伤感之人,不免感慨万千,想来心境确实有所异同。

  想来若是峰顶积雪之时,登亭环视,四周楼阁轩斋,甚或整个山庄、整座城市都尽现眼底,一览无余吧!

  待夕阳渐下,漫步宫墙之上,眺望四方,整座山庄依山就势,蜿蜒起伏,南可望雄奇秀丽的山庄,北可望金碧辉煌的外八庙。平原区东北部的万树园地势平坦开阔,地上绿茵如毯,麋鹿成群,山鸡野兔出没,苍松、巨柏、古榆、老柳散置其间,遮天蔽日,是塞外难得的草原风光。

  山庄之游结束,回到酒店,房间弥漫着一丝芳香,闻之沁人心脾,原来是桌上的木槿花。此次承德之行提前预定了格林豪泰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火车站东南承德世纪城商务酒店,酒店是一栋处于交叉路口的十余层独栋建筑,看周边情形,是处于承德市繁华地带,极易寻。

  酒店距承德汽车站约5分钟车程,距承德火车站、避暑山庄约10分钟车程;房价从219元到398元不等。若是有心前往承德一游,可作住宿参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