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蒋骏:解读“大数据+跨境旅游新机遇”,助力云南跨境旅游合作区新发展

http://www.cnair.com 2017-06-14 10:45:34 来源:网络

  6月13日上午,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曁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商洽会”)跨境旅游合作论坛在昆明举行。围绕“互联互通·创新共享·合作共赢”的论坛主题,国内旅游领域的精英领袖、专家学者、监管机构代表等尖端人士聚焦中国跨境旅游合作新形势,共话“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跨境旅游合作新机遇。中智游集团总裁蒋骏受邀参与此次论坛“新机遇·新动力,跨境旅游合作更精彩”主题演讲与圆桌对话环节,就“通过大数据挖掘跨境旅游合作区潜力”这一当下广受行业关注的话题作了重要讲话。

  本次论坛以旅游为桥梁和载体,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旅游交流合作,加快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建设工作,提倡开展以旅游城市联盟为突破口的城市间旅游合作,以旅游城市间的开放合作来推动跨境旅游合作的总体发展。吸引了来自印度、缅甸、老挝、泰国、新加坡、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部分地方官员、旅游企业代表参加,与来自云南省政府、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精英就深化跨境旅游合作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讨论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谈到大数据技术在跨境旅游合作领域的应用,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向。中智游集团总裁蒋骏表示,在推动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关键就是要通过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为云南省跨境旅游相关部门提供市场指导和管理工作,“搭建旅游大数据中心可以使用现代信息搜索引擎,根据跨境旅游合作区内相关旅游地区、景点和旅游文化关键词的搜索量来预测游客数量。这样一来,旅游管理部门就可以根据预测更好地进行客流疏导和调控,还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出行方案并提出相应的应急策略。”

  他进一步介绍,“大数据”是目前跨境旅游业了解市场动态、游客消费行为和企业运行状况等信息的重要分析工具,同时也是,跨境旅游合作区整体品牌宣传推广的有效工具。在信息化迅速提升的今天,跨境旅游合作区充分开展大数据技术应用,除了能够帮助区内旅游目的地管理服务和应急预警外,还为跨境旅游合作区智慧旅游再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既能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应急预案及决策参考,又能为旅游企业挖掘旅游热点、游客喜好提供营销决策依据。同时还能为跨境游客预测出行高峰、返程高速拥堵状况以及景区接待情况,为游客出行提供准确信息,带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蒋骏表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出现,必将推动传统旅游向智慧旅游不断演进。未来,大数据逐渐渗透进跨境旅游业,引爆跨境旅游新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

  据悉,由于我国旅游市场当前对大数据应用的强烈需求,中智游自主研发的“智游云”大数据工具推出之后,对接的机构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智游云”大数据工具已经日渐成熟,每日计算数据流量超百亿次,覆盖人群面积广泛,为海量用户提供定位服务。通过地图的热成像技术、实时监控技术和人口流动预测技术,准确监控某个区域、某条线路人群流动趋势及密度图,为旅游目的地开展大数据应用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与专业保障。

  现如今,旅游技术创新的浪潮正在席卷整个中国,在陆疆沿边开放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云南跨境旅游和国际旅游合作也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方式、内容和载体。中智游作为智慧旅游行业的一支生力军,是“IBM大数据旅游行业方案提供商”,与腾讯、阿里、携程、同程等建立战略合作,并通过“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对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数据,为中国旅游产业提供大数据服务。蒋骏表示,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是开展区域旅游合作的创新实践,云南省拥有丰富的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地缘优势十分明显,是先行先试的首选区域。我国积极推动云南等边境地区同缅甸、老挝、越南等国家的跨境旅游合作,将促使区域内旅游产品日益丰富、合作形式更加多样化。相信在科技力量的驱动下,中国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推进建设的跨境旅游合作区也一定能早日开花结果。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