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扎兰屯市产业扶贫“四引四联”打造 “抱团发展” 新业态

http://www.cnair.com 2017-04-05 10:13:1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以产业脱贫为核心通过“四引四联”实现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全覆盖。“四引”打开增收之门,利用扶贫资金“做引子”,根据贫困户需求“结对子”,抓住基层党建这个“刀把子”,把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同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和党员示范户四大产业引领主体紧密联合起来(“四联”),实现“大手牵小手”、“小群体”对接“大实体”,打造产业扶贫“抱团发展”新业态,推动产业扶贫从单干走向合作,从分散走向集约。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是股东,人人能增收。通过“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菜单式”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扶贫产业引导基金,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一是三到村三到户”产业精准扶贫5种模式,投入9000万带动70个村8371户21934人增收。“先建后补”模式。提供扶贫产业“菜单”,群众通过“点菜”的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产业,激活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也避免了养懒人;“股份合作”模式。该模式通过组织贫困户加入到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利用每年投入的“三到”扶贫资金,建设温室大棚并发展农家乐等旅游观光采摘产业,在明确资产归村集体所有的前提下,将“三到”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户,合作社每年拿出固定红利给贫困户分红,实现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奶牛保底托管”模式。该模式针对因病和缺少劳动能力致贫的人口,组织公司、村委会和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共同购进优质奶牛,在明确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三方签订协议,将购买的奶牛全部托管给公司,公司按照每头牛每年1500—2000元标准给贫困户分红。“金融放大”模式。该模式针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资金需求量较大的实际,将扶贫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存入利率低、放款快、服务好的金融机构,放大10倍后用于支持发展产业,单户最高可贷款10万元,贫困户按期还款后,从风险补偿金中给予贴息5厘。“互助资金”模式。该模式针对一些贫困户在银行贷不到款、在民间也借不到钱的实际,组织贫困户成立“互助”协会,将扶贫资金转为“互助资金”,采取“贫困户联保、信誉担保、整借整还”的方式,为贫困群众提供5000元—20000元的借款扶持。

  二是”菜单式”产业扶贫,投入5000万,带动138个村12782户33785人增收。采取政府备菜,帮扶单位配菜,贫困户点菜,政府买单的菜单式帮扶模式,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

  三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投入6000万,带动53个村443户1135人增收。按照“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的总体思路,探索创新模式,坚持易地搬迁工程与产业发展、劳动力转移就业、生态保护等工作相结合,将后续产业发展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7个特色扶贫产业带,重点培育六项搬迁后续产业扶贫工程,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总目标,打响了脱贫攻坚“当头炮”。

  四是产业引导基金,投入3000万,带动138个村10226 户27028人增收。龙头企业带动,将1000万元注入到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合作社、能人大户或龙头企业,使用3年,企业每年按年利率8厘给所在村贫困户给予分红,同时通过企业扩大规模增加贫困户就业岗位创收,每投入10万元带动1名贫困人口连续就业3年,注入该企业的资金按70%比例进行回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