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年味正浓、越冬越动,去衢州过大年

http://www.cnair.com 2017-01-24 11:24: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春节快到了,衢州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张灯结彩,显得越发喜庆。从外围商圈进入,穿过街口的牌坊,便是宝塔酒楼、弄堂街市的一番古拙味道。市民和游客们信步在三街七巷的古街、庙宇和店铺间,好不热闹。

  眼下,随着“赶庙会赏花灯——到衢州过大年”系列活动的开展,衢州各地的节庆活动陆续上演、自成一味。向城里瞧,近期有“桃符带草写,椒酒过花斟”的水亭门庙会;往柯城区、开化县、常山县等地的乡野看,还有“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的丰年庆典。去哪玩?是新年祈福或是体验乡俗?一切听凭你的喜好!

  进城品文化

  别错过衢州老街庙会、古城灯会

  自衢州市火车站出发,穿过繁华的县西街,约莫20分钟光景,你就可以抵达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及古城墙遗址公园。这里的古街店铺鳞次栉比,盆栽花卉布景别致,正散逸着新年的喜庆气氛。

摄影:许军

  来到水亭门,天王塔和古城墙是必看的。循着铃铛声,你不难找到修葺一新的衢州地标古建筑——天王塔。天王塔最早兴建于南朝天监年间,目前塔基、庙、部分砖块及遗物都还在。作为一座实心的砖塔,塔上的菩萨、天王均以壁雕的形式呈现,造像脸形和体形丰满,充满质感,值得一看。

  行至主街尽头你就能看到鼎鼎有名的水亭门,它是衢州地域历史文脉的象征。城楼顶部有一楼阁,站在楼阁外沿眺望视野极佳,向西看是水面宽阔的衢江,江对岸是衢州城西,晚上的灯光夜景颇为美观。城楼下方沿江的即是古城墙遗址公园,是游客散步观景的好去处。

  1 月 28 日~2 月 11 日,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及古城墙遗址公园的“魅力水亭门”春节庙会就要拉开帷幕了。这几天,游客们可以逛庙会、迎春花、祭立春,每天都能体验到不同主题的活动。

摄影:周星宇

  此间,你还可以在遗址公园、观灯展、猜灯谜,参与“迎新春·闹元宵”大型灯会。据介绍,此次灯会将采用传统手法与现代光影科技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分三大篇章 35 组灯组,均以衢州文化作为主题内容,荟萃了当地特色。灯会将与庙会同期开始,并将持续至2月25日,想要一览衢州民俗文化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咯。

  另外,近日省内外旅行社采风活动、写游记免费游衢州等活动也将在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及衢州市内部分景区展开,受邀者将对“到衢州过大年”主题线路进行采风,体验当地独特的迎春民俗文化。如果你对衢州旅游非常感兴趣,可春节期间已有了其他旅行安排,那不妨先留意这些活动,以供日后来访衢州时参考。

  下乡看民俗

  村落立春祭、古镇踩高跷都有趣

  各类年庆活动也将在衢州各地开展。

  2月4日前,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组织了“立春祭非遗观察团”,游客当天可参与立春祭,亲自体验舞大布龙、竹工艺体验、手打年糕、油纸灯笼制作等民俗活动。

  3月15日前,衢江区嗡嗡响农场也推出了嗡嗡响梦幻灯光秀、萌宝宝香猪赛跑、田园观光小火车等体验项目。

  1月29日~2月5日,龙游姑蔑城生态园会举办姑蔑民俗文化节 ,期间将推出包括貔貅舞、婺剧、魔术杂技、乐器演奏在内的民俗文化表演、美食制作、手工艺品展示的活动,每天安排两场节目表演(上午场9点30分起;下午场13点30分起),特别适合春节期间文化旅游爱好者的光顾。

  1月29日~2月3日,廿八都民俗文化节将在江山廿八都景区开展。当地民间坐唱班会演唱《十八对》、《四季歌》、《我给哥哥唱首歌》等歌曲。同时,表演艺人也会装扮成财神爷、关公等模样,为游客表演踩高跷艺术,大街小巷还会有踩旱船、跳民舞的表演。另外,当地村民会自发组织打麻糍、剪纸、制作豆腐花、淘年货、滑石头等特色体验性项目,节目众多,吃的玩的样样都有。

  值得一提的是,由陈浩民、黄奕等明星主演的大型抗日民俗音乐剧《斗香》近期也在该镇拍摄中,游客可探秘《斗香》拍摄现场,甚至有机会出演群演哦。

  古镇体验民俗之外,你还可以去附近的江郎山参与登高祈福活动,时间为1月28日~2月3日。当地挑选祈福的地点很有讲究,比如期许爱情的朋友可以去一线天,寓意着千里姻缘一线牵;祈求学业顺利可以去霞客亭或江郎书院,祈福事业成功可以去登天平等。

  另外,1月27日~2月2日,龙游石窟景区会有买石窟民居苑联票赠送贡品发糕的春节福利;1月28日~2月3日,龙游泽随古村将推出寻宝随手拍活动;2月20日前,常山同弓乡彤弓山村每天都会有浪漫玫瑰灯光秀;1月29日~2月11日,开化未来音全息科技馆也会举办未来音春节喜乐会,原价330元的家庭套票优惠,活动期间优惠价为220元(两大一小,小孩1.5米以下);春节至元宵前后,游客到开化根宫佛国景区、花牵谷景区还可以参与游园寻宝,领取AR实景红包。

  去衢州过大年

  衢州市旅委借助水亭门迎春庙会、灯会活动契机,将全市迎春系列活动串点成线,定制了古城文化庙会游、寻根探源灯会游、霞客仙踪祈福游3条“赶庙会赏花灯,到衢州过大年”时令主题旅游线路产品,发动全市各旅行社宣传推广。

  线路一:古城文化庙会游

  孔氏南宗家庙——中国儒学馆——烂柯山——衢州古城墙——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魅力水亭门”春节庙会)——九华乡妙源村(九华立春祭活动)——龙游民居苑——龙游红木小镇——清漾毛氏文化村——江郎山——廿八都古镇(民俗文化节)

  线路二:寻根探源灯会游

  天脊龙门——九龙湖——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迎新春·闹元宵”大型灯会)——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游园寻宝)——三衢石林——常山同弓乡彤弓山村(玫瑰灯光节)——桃源七里——衢江嗡嗡响农场(梦幻灯光秀)

  线路三:霞客仙踪祈福游

  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魅力水亭门”春节庙会)——龙游石窟——红木小镇——姑蔑城生态园——江郎山(登高祈福)——仙霞关——浮盖山——开化古田山——未来音全息科技馆(春节喜乐会)——开化花牵谷(游园找红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