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构建旅游内容标准化的评测体系 野去自然旅行引流市场新举措

http://www.cnair.com 2016-12-21 13:54: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中国每年的境外游游客数量都在屡创新高,而在这样的出境游井喷的市场局面之下,中国的旅游行业却并未进入这样一个春天。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进入这片红海之中,同质化竞争使得原本强调内容专业度和服务优质性的旅行产品变成简单粗暴的价格竞争;而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处于消费升级的拐点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旅行的内容与品质,更好的旅行体验是越来越强烈的诉求。

  而旅游产品又是一个非标准化的产品,对于传统的旅游行业而言,旅游的标准化的维度非常有限,而且非常简单,通常就集中在价格、天数、酒店星级、航空公司、是否购物等几个简单的维度,而对于用户最关心的内容却并没有一个非常好的评测标准。

 

  “旅行的体验,尤其是内容是一定需要建立一套标准体系的,”野去自然旅行创始人徐征泽说道:“对于常规的成熟目的地,游客对于这方面的需求可能并不强烈,他们对于这些目的地已经足够了解,也有足够多的目的地信息供他们获取,同时,自由行也是他们的主要选择,一方面他们知道该怎么玩,另一方面,旅行社并不能够满足他们的体验需求。但对于一些进阶的游客而言,他们就非常需要这样的专业化、标准化内容。以自然旅行为例,用户对于这些自然目的地的印象,停留在BBC和Discovery频道的纪录片中,他们对这样的目的地心生向往,但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他们对于这样目的地的了解仅仅是纪录片中的震撼场面、网上搜到的摄影师精彩图片,以及一些概念性的认知,这些地方到底是否值得去、应该怎么去、应该怎么玩,这些问题并没有足够的答案或者量化的信息体系。比如这个地方是否适合喜欢摄影的人去?是否适合带孩子去?拍动物哪里最好?这些问题是喜欢自然旅行的深度游客经常会问的。”

  打破通过价格和住宿条件这样简单的标准来衡量旅游产品方式,让旅游回归内容的本质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旅行纪录片让我们对于地球的自然魅力充满好奇,传统旅行社让我们迈出了旅行的第一步,而现在,游客需要旅游的体验进行升级。”徐征泽说道。他所创立的野去自然旅行正在做这样一件事,12月10日刚结束的年度自然旅行榜颁奖盛典上,野去自然旅行揭晓了总共13项类别的榜单获奖结果,其中包括最佳自然亲子目的地、最佳野生动物摄影目的地、最佳自然美食目的地、最佳自然徒步线路、最佳自然野奢目的地等市场非常关注的旅行方式和目的地。

  这次野去自然旅行所推出自然旅行榜的评选方式,不同于以往一般机构通过简单统计目的地游客到访量的评选方式,而是通过至少3位专业级旅行家或者行业意见领袖的评判打分,从多个维度对不同类别奖项的入围目的地或者活动项目进行评分,并进行维度加权的方式得出该目的地或者活动项目的地总分,总分最高者获得该类别的最终奖项。

  就拿众多奖项之一的“最佳野生动物摄影目的地”来举例,首先由近十位野去自然旅行家和3位野生动物摄影专家一起共同提名了31个“最佳野生动物摄影目的地”的候选者,然后设置了10个不同纬度的评选标准,其中包括该目的地是否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是否在过去五年中在野生动物摄影大赛中获奖;当地野生动物的种类和多样性;是否有标志性的动物物种或者濒危物种;是否有有规律的气候变换所引发的大规模动物迁徙现象;当地是否有专业的自然向导或者野生动物摄影组织公司;拍摄难度;目的地对于中国游客是否热情友好(包括签证、直航等旅行便捷条件)等。最后由3位野生动物摄影专家评分,并经过工作人员专业的统计,最终得出获奖目的地。整个过程历时2个多月才最终完成。

  想要在旅游的红海市场突围,如果不让旅游回归本质,将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也很难将用户留住。构建标准化的内容评测体系,将旅行资讯量化给游客,并将这些评判标准融入到自然旅行线路的策划,当地专业自然旅行公司的选择和合作,以及整个旅行服务标准的建立,都是真正可以改变自然旅行市场这一细分领域乃至整个旅游行业的关键所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