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非标住宿,何以让传统酒店胆寒?

http://www.cnair.com 2016-05-31 10:06:36 来源:迈点网

  大住宿业下的从业者必须明确:个性化、定制化、体验程度高,是消费者目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喜好偏向

  民宿、客栈并非近两年内诞生的新词,但非标住宿却是随大住宿时代的兴起,不断对传统酒店展开汹涌冲击的新形态。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它拥有了如此强劲的冲力?

  一、从供需关系看

  1.供给端

  第一,高端酒店降温。近期一行业调研数据披露:高端酒店出现40%以上的行业平均空置率,20亿以上的整体亏损。而即便抛开这一数据,高端酒店经营收益持续下滑也是近几年来不争的事实。

  第二,经济型酒店饱和。随铂涛、如家、维也纳等集团的先后易主,玩家渐趋集中。巨鳄控制下,规模化程度越来越明显,经济型酒店再次进入持续缓慢的发展期。

  第三,中档酒店蓬勃发展。随亚朵、桔子水晶、雅斯特、麗枫等新兴中档品牌的出现,这一板块在中国酒店市场的力量正迅速崛起。它们凭借各异的细分定位,吸引着不同的细分客群。

  然而,鉴于新兴中档板块发展时间仍旧较短(3-4年左右),市场体量还未能与高端、经济型酒店抗衡。因此,传统化、规模化、同质化较严重,个性定制内容不足,仍是当下中国酒店业难以挣脱的困局之一。

  而供给端呈现出的这一问题,恰好为大住宿时代下,非标住宿抢占市场一席之地做足了铺垫。

   2.需求端

  随市场大环境的发展,消费者经济能力与观念随之发生变化,其对酒店的需求喜好也随之而变。尤其是80、90后消费者,这一群体有着消费能力强、分享欲望强、热衷体验新产品的特点。在单纯的住宿功能之外,他们开始期望更多个性体验。因此,能彰显个性价值与文化氛围的主题概念住宿场所,逐步成为能在未来与C端贴合更紧密的形态。

  这样的任务,对于已成规模化的传统酒店而言或许存在难度,但对于新兴的非标住宿,却不难实现。

  二、从民宿客栈本身看

  1.规范性亟需重视

  早前的民宿及客栈,不少都无正规经营资质。在客房卫生程度、舒适程度、安全程度上,都存在一定问题。这些问题一方面给消费者带去了诸多不良体验,甚至困扰,另一方面也在无形之中为自己乃至行业的形象带去了负面影响。

  客观的说,上述现实情况,是行业标准尚未规范、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和统一监管、市场进入成本低等因素综合造成的。而在C端消费力激增、消费观念迅速变化、传统酒店形态营利整体趋冷的当下,上述各项问题的重新审视与解决就成为了国家层面的必然举措。

  2015年底国家在第85号文中提到“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表明将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便是国家扶持非标住宿的重要表态之一。

   2.资本力量的注入

  随大住宿行业的日益崛起,非标体态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重新评估与审视。4月,诗莉莉品牌获投3000万,完成了A轮融资便是一个典型案例(投资方为著名投资人李驰及强合基金)。

  3000万对于民宿客栈行业来说,可谓分量不小。仅有7家店的诗莉莉能获得这样大笔投资,自身品牌魅力与实力是一方面,非标住宿逐渐成为投资方新兴趣点则是另一方面。相信在今后,像诗莉莉这样拥有独特内涵与潜力的品牌获得大额投资,将成为行业常态。

  三、何种非标更受市场认同

  1.能够积极迎合市场新需求

  当今,大住宿业下的从业者必须明确:个性化、定制化、体验程度高,是消费者目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喜好偏向。传统的、趋同的规模化产品,虽能快速完成复制与市场扩张,但却难以为消费者带去持续的吸引力。

   2.拥有独特的品牌内核

  如果没有品牌内核,难以被消费者铭记,迟早会淹没在品牌之林。而如果有品牌内核,但不够独特,虽能留下印象,获得短期成功,但势必会被后来者迅速复制,失去长远竞争力。

  而诗莉莉品牌,便是较好地满足了上述两点的代表。

  一方面,诗莉莉的服务模式与住宿形态,总体呈现出灵活、自由的特点,能够满足80、90后消费者的个性表达欲望。小而精的发展模式,也得以将用户体验保持在足够优秀的水准,这对于有着“客户体验至上”观念的消费者来说,是具有极高吸引力的一个关键点。因此我们说,诗莉莉能够,并且已在积极迎合市场新需求。

  另一方面,自2013年品牌创立起,诗莉莉就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精品度假酒店及蜜月客栈。细看这一品牌定位,尤其是“度假”、“蜜月”这两个关键词,放眼行业都不为多见。在品牌创立初期,诗莉莉便以极小的细分,看清、抓准了自己的目标客群——情侣、夫妻、家庭。而后更是打出“泛蜜月”这一新词,颠覆着全行业对于度假住宿场所的固有认知。如此独特又难以复制的品牌内核,一旦消费者产生记忆,想要他们遗忘都难。

  综上,诗莉莉品牌能获得多方认可便不难理解了。

  结语

  一路的勤恳摸索、稳步深耕,最终交上的是长期接近100%的入住率、仅开业7家店便获3000万巨额融资的亮眼成绩单。

  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国的非标住宿业下,能有这样不断勉励自己、低调做事、以高品质和创新思维推动市场前行的品牌,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