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艰苦奋斗 爱国奉献

http://www.cnair.com 2016-05-11 12:27: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参观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和军垦第一连感想

  2013年5月第一次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河子军垦博物馆我就收获很多,也是那次参观让我明白什么是不畏艰难,什么是艰苦奋斗,什么是积极进取,什么是乐于奉献?

  2016年5月5日我再次参观军垦博物馆和军垦第一连,更加深入的认识了军垦人的伟大,军垦人的艰辛,军垦人的执着,军垦人的奉献。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一家以新疆军垦历史为内容的博物馆,曾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是了解新疆兵团的最佳窗口。 博物馆整个展厅分为6个部分:凯歌进疆、艰苦创业、激情燃烧、三个队的作用、再铸辉煌和千古之策。这里的一件件文物、一份份档案、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处处复原景观,向世人诉说着60年来广大军垦儿女艰苦创业的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和丰功伟绩。置身于其中,仿佛穿越了时空的界限,走进了那段让人难以忘怀的激情岁月。

  军垦第一连位于新疆石河子市境内,坐落在玛纳斯河西岸的红山北麓,原是五十年代垦荒连队的驻地,1950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兵团九军二十六师七十八团机枪连奉命驻此垦荒。建起了干打垒房屋和铁工房、木工房、磨房、碾坊,修建了弹药库、训练场和国防工事等,自行制作出多种简陋、忠实地执行了屯垦戌边的历史使命,被誉为“军垦第一连”。军垦第一连保存着当年垦荒时的地窝子群、干打垒伙房、蓄水涝坝等军垦遗迹,还有木轮牛车、木犁、石磨等垦荒工具和生活用品。这些留下来的文物一件件都诉说着艰苦创业精神,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

  50年前,一支从解放全中国的战场上走出来的人民解放军队伍开进了新疆戈壁荒原,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军垦事业,它肩负的任务是屯垦戍边。50年后,这支被称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部队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维护新疆稳定和祖国统一保卫祖国西北边境的安宁,建立了卓著的功勋,对增进民族,团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它虽是我国在多年屯垦戍边历史的延续,但其伟大创造远远超越了历史上各朝各代的总和。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举,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的丰碑,是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更是来自祖国各地的十几万解放军官兵和自愿支边的有志青年,用青春,用热血、用生命谱写出的一部可歌可泣的历史。

  当年的兵团青年,用枪蘸着青春的热血,书写了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的凯歌,用锄头蘸着无数的汗水,书写出了建设边疆的颂歌,用与延安精神一脉相传的兵团精神书写出了悠长高亢的西部赞歌,这些歌将激励我们在这块充满歌声的热土上学习、工作、奋斗和奉献。

  南航新疆分公司  郭飞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