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洪清华:东方盐湖城,这个强IP将开创中国道文化旅游4.0时代

http://www.cnair.com 2016-03-26 22:38:37 来源:东南网

  3月26日,位于中华道教名山常州茅山的东方盐湖城盛大开城,同期举行“2016常州旅游节开幕式”、“世界道文化大会”。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王平、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著名学者余秋雨、江苏省旅游局局长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来自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国家博物馆、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易经研究院、加拿大世界自然医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者参加了高峰峰会。


开幕仪式现场

  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作为唯一旅游行业从业者受邀参加了高峰论坛,论坛由央视知名主持人张泽群主持。


会上洪清华发表演讲

  以下为洪清华演讲发言内容:

  今天是东方盐湖城开城的日子,大咖云集,我是论坛嘉宾中唯一的旅游从业者,所有人都很兴奋,不管年长年轻的,哪个行业的。吴文学副局长和余秋雨先生同样高度肯定东方盐湖城的道文化作品和对闲养旅游的创新。东方盐湖城,源于茅山道教、道家,创新于道文化,高于道学,我认为这将成为中国道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会成为中国道文化闲养旅游的代名词,会为中国道文化旅游发展打开一扇崭新的窗。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业态是文化的根基。没有丰富业态和旅游经济,在旅游方面,文化很难长期传承和生生不息。所有旅游区的成功都离不开文化的传扬及塑造。正如灵山胜境成为佛文化旅游的代名词,长隆成为动物乐园旅游的代名词,迪士尼成为梦幻儿童家庭主题乐园代名词一样,东方盐湖城将成为中国道文化旅游的代名词。

  上午参观完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后,感觉豁然开朗,东方盐湖城是道家养生旅游的至高境界,已经超过我之前的期待。东方盐湖城将会开创道文化旅游的4.0时代。我是怎么解读的呢?

  目前,道文化旅游至今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以青城山、武当山、龙虎山及三清山等为代表的,依赖于文化古迹或世界遗产自然景观开发旅游的时代,这成就了道教观光旅游,是感受旅游的阶段。

  第二个阶段,从道教旅游衍生出道宴、道音乐、太极及道酒店等等,这是体验旅游阶段。

  第三阶段则是从养生旅游、闲养身心的角度入手,结合休闲旅游时代,进一步衍生到了道教养生阶段,强调自然环境,天人合一,注重山水、居住、颐养心性及神行兼修的旅游目的地打造,这现在还很少有做的好的。

  东方盐湖城则是直接开创了道文化旅游的4.0时代,成为享受旅游的代表,将道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通过高科技互动来展示,东方盐湖城景区里有20多个博物馆,上午我就参观了好几个,许多都结合了科技的展示手段,比如一个展示占卜文化的博物馆,我可以把我手掌放到屏幕上,来预测我今天的状态,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感受占卜文化。现在很多人把占卜弄坏了,弄成了迷信,占卜博物馆则很好的通过了科技的手段把占卜文化展现在我面前。

  同时,东方盐湖城让人从自然山水中走出,进入到健康生活之中。山、水、盐、泉、药、茶、星、气八大自然禀赋,于快乐中感受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山水情怀。

  我认为闲养、养生旅游,住一定是核心,东方盐湖城拥有层次多元化的山居、鸟巢和客栈等六大主题住宿形式。全国各地好的度假酒店都要有道文化的元素,自然环境好,清闲幽静。帐篷客是其中一种,市场追捧,万亩白茶园中,茶文化、竹文化、太极文化为载体诠释道,轻建筑、重环境、精布局、玩风情,玩山水情怀。一切以道法自然为意境,看不到一根电线杆,没有现代钢精水泥,所以才会受追捧。

  最后,我想说东方盐湖城不仅仅属于茅山,属于常州,而是属于中国,属于世界,不能表面理解盐湖城三个字,东方盐湖城道将成为道文化旅游的代名词,道文化将会成为最强的IP带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吴文学作主旨演讲


余秋雨作主旨演讲

  正如余秋雨先生刚才对道文化精髓的总结,道文化是“以自然为最终法则的生命哲学”,而道文化旅游则是休闲,是养生,是能贯穿在中国绝大多数休闲旅游产品中,所以期待龙城旅游走出常州,走向全国,迈向世界,为中华文化复兴。同时也期待驴妈妈能够为东方盐湖城这个具备道文化强IP的景区输送更多的自由行客户,驴妈妈2015年已经为广州长隆及珠海长隆输送了85万的游客,也为黄山送去了超过100万的游客,同样能让更多的游客感受道文化,享受颐养身心的旅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