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天津航空组织危险品运输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为你解读机上紧急撤离技巧

http://www.cnair.com 2015-10-13 17:51: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15年10月13日,天津 (通讯员:李朝晖)

  10月13日下午14:30,民航华北地区危险品航空运输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在天津机场举行。此次演练由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主办,天津航空、天津机场承办,历时近40分钟,主要模拟天津航空一架载有危险品的航班在出港滑行时发生货仓火警报警以及后续的应急处置程序开展。天津空管分局、天津航空、天津机场以及天津市应急办、卫计委、疾控中心共20辆车、约100人联合参演。

图一:应急处置综合演练现场(蔡林昊 摄)
 

  据了解,本次演练模拟天津航空由天津飞往西安的渤海2015航班,机上载有危险品6.2类感染性物质UN2814艾滋病毒培养物和第7类放射性二级黄碘-131。航班出港滑行至A5滑口时,货舱火警报警,机组采取机上灭火措施,并请求地面支援。天津机场消救支队在处置过程中,发现感染性物质危险品外包装破损疑似泄露,以及未经申报的危险品白磷及双氧水。演练真实再现了危险品航空运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过程,包括:货舱报火警,旅客疏散、伤员救治和多种危险品泄漏处置等主要处置过程。在航空公司、机场、消防、公安、安检、疾控等单位联合行动下,最终妥善处置危险品货物、现场清理并恢复机场正常运行的全过程。

图二:消防战士集结后进行支援(蔡林昊 摄)
 

  天津航空作为本次演练的主要参演单位和承办方之一,早在8月份便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在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和民航天津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天津航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完成演练脚本的拟定并组织精干力量参加演练。

图三: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机舱检查(蔡林昊 摄)
 

  演练过程中,天津航空渤海2015航班采取机上灭火措施后,根据指挥部指示需滑行至62号隔离机位,并开始实施旅客紧急撤离。记者近距离观察到了撤离全过程。撤离过程中,机长首先发出“乘务员各就各位”的指令,接到指令后乘务员迅速到达各自负责区域,通过舱门窗确认外部是否安全,并等待机长指令。当机长发出“开始紧急撤离”口令时,乘务员立即打开前舱两侧舱门,放出滑梯实施紧急撤离。第一名乘务员首先滑下滑梯,在地面协助旅客并指引旅客向正确的方向逃离,机上乘务员则组织旅客有序撤离。待全部旅客撤离后,乘务组进行了清舱检查,并向机长汇报旅客撤离情况。最后,机长在核实机上无滞留人员后,最后一个撤离飞机,并向消防指挥官进行情况通报。整个撤离过程在90秒内完成,机上6名机组成员和50名旅客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

图四:机上紧急撤离演练进行中(蔡林昊 摄)
 

  演练结束后,记者专门就航班遭遇突发事件旅客紧急撤离时需注意的事项采访了天津航空参与演练的乘务长付红宇。付红宇强调,旅客在紧急撤离时要时刻倾听机组人员指挥,因为机组人员进行过专业培训,了解飞机结构,知道最佳逃离路线,能够迅速指挥旅客撤离。在撤离前,旅客要听从机组人员的安全指令,取下尖锐物品,如钢笔、发夹、珠宝首饰和手表等,脱下高跟鞋、皮鞋以及带钉子的鞋。因为钢笔、发夹这些尖锐物品在撤离时会伤到自己;而高跟鞋、皮鞋、带钉子的鞋,容易在撤离时踩伤他人。此外,旅客从充气滑梯滑下飞机时,这些尖锐物品还可能划破滑梯。在撤离时,旅客一定不要携带行李。紧急撤离的速度是以秒来计算的,从行李架上取出行李这一过程,会堵塞通道,如果行李滑落砸伤旅客会进一步堵塞通道。并且带着行李逃生,会使本就十分狭窄的过道变得更加拥堵不堪,而各式各样的行李物品更有可能造成滑梯受损,不利于后面的旅客逃生。离开滑梯后,旅客要迅速逃离飞机100米以外,不要在滑梯下面等候家人或朋友,更不可拍照。如果飞机着火,一个最严重的后果是发生爆炸,在滑梯下面等待他人,不但危及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会阻碍他人快速撤离现场。逃到安全区域后,旅客要听从机组人员指挥,聚焦到一起,方便机组人员清点人数,救护受伤的旅客。

图五:消防战士正在对危险品进行扑救处理(蔡林昊 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