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机在雨中飞行会遭雷击吗?

http://www.cnair.com 2015-05-25 12:09: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ri.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曾高峰报道)随着夏季的到来,降水增多,很多飞行在云端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疑问飞机在下雨天飞行会被闪电劈到吗?

  答案是可能会,而且可能性比人在地面上被雷劈的概率要高。这是为什么呢?要找到这个原因就要从雷电的形成说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电闪雷鸣通常在乌云中。这是为什么呢?

  在气象学中,乌云被称为积雨云。是由于湿润的空气对流运动产生的,云中的水汽冷却导致云颜色发生变化。在积雨云中,由于空气对流、水汽状态变化等原因导致云中产生了电荷。一般云的上部是正电荷,下部是负电荷。

  由于空气不是良导体,云中电荷无法释放,随着云的运动不断堆积。异种电荷堆积导致云中的电位差(电压)不断增大,当电压足以击穿空气时,闪电就产生了。在闪电的作用下空气温度迅速上升,导致空气体积膨胀产生了“雷声”。

  当飞机飞过云层时,云层中堆积的电荷会与飞机的金属结构产生静电感应,导致飞机外表异种电荷的堆积。当云层中的电荷和飞机表面的电荷形成电压,电压超过一定程度时飞机就会惨遭雷击。由于飞机距离云更近,机体结构为金属结构,所以从理论上来说飞机更容易被雷击。

  既然飞机这么容易遭雷击,那么下雨天乘坐飞机安全吗?

  首先乘坐飞机的时候大家都能看到飞机尖尖的的“鼻子”,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飞机鼻子”内藏的是气象雷达,通过发送无线电波,接收回波将前方云中的情况探的一清二楚。另外机场气象部门,会通过机场通播向飞行员24小时不间断播报气象情况,所以在恶劣的雷雨天气航班就算延误飞机也不会飞的。

  其次,现在民航客机的飞行高度在1万米左右,这样的高度直接到达了大气平流层。而大气中的各种气象现象多发生在高度较低的对流层。平流层大气干燥,寒冷,也就是说我们飞行的航路上不存在云,除了起飞降落的几分钟外不受天气的影响。

  另外,现在先进的飞机上安装有雷电传感器,可以直接探测云中的电荷量,根据电荷的多少判断出是否会发生雷击。所以大家不需要再为云中穿行的飞机担心了。

  飞机可能会受雷击,但现在先进的气象技术和机载设备都为飞行员指明了方向,现在你还害怕雨天飞行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