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铿锵姐妹花三

http://www.cnair.com 2015-05-12 17:23: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宾馆之歌
      (中国航空旅游网 www.cnair.com  通讯员  杨芳  南航新疆货运)那个时候的机场宾馆一共有3层楼,每层有26间客房,加上办公室之类的一共有60多间房间。除了擦地,擦玻璃也是她们的工作之一。最难擦的玻璃是大厅的,还比较危险,有近4米高,而擦这块玻璃的任务通常都由张丽霞和宋秀英来完成。她们踩着板凳擦玻璃,为了避免有人偷懒,她们还给其他人分配了任务,每人半天四个房间,一天八个房间“老阿姨带着我们干,我们不干都不好意思,必须这样干”与张丽霞和宋秀英一起共过事的年轻一辈儿这样形容当时的情景“有危险的地方都是她们都亲自去,所有的干完还要到服务台值班”。为了安全起见一只手必须抓住里面的把手另一只手才能擦外面的玻璃,由于胳膊长时间顶着玻璃,长时间就起了老茧,两位老人胳膊上至今还有擦玻璃留下的印子。
      那时候开水是从开水房打的,张丽霞总是自己骑上三轮车带上宋秀英去打开水,一装就是二十多个暖瓶,8磅的暖瓶一个人一手就拿提三个,对她们来说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6个暖瓶一次次的提到三楼,60多件房间办公室、大套间全部都要配上,不管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宾馆里的每个房间总会有暖暖的开水。两位老人的腰病就是当时劳累遗留下来的。到现在一变天还是会疼的厉害。
      航班延误的时候也是宾馆最忙碌的时候,有时候还会碰到旅客不理解开始闹事。她们从未向旅客红过一次脸,一遍遍细心的解释。有一次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延误了两天,大厅里旅客满满的,把会议室的打开都铺上地铺让旅客休息但还是住不下,女的安排到房间,男的安排到会议室,两个会议室都安排的满满的。张丽霞和宋秀英一直到晚上9点多没吃一口饭更别说回家了。一位湖北籍旅客看住宿条件太过简陋不愿意住,就开始闹事,把服务台快打翻了,拍桌子开始骂人了“你们是怎么回事,飞机飞不了,住也没地方住”,她们二人还是保持的微笑给旅客细心的解释,旅客骂的正厉害的时候,宋秀英的丈夫到了,本来是生着气前来质问宋秀英怎么还不回家照顾孩子,一天没回家是常有的事可不能总是这样呀?还都这么晚了,没想到却看到了这一幕。丈夫的心里有些哽咽,更加理解她了,加重了口气开口“骂”了宋秀英“都几点了人家都下班了你咋还在这里忙活儿,家里面的孩子还吃不吃饭了?”
      “你说咋办呢,还这么多旅客没安排”宋秀英无奈的解释道。
      可丈夫还是不依不饶“是旅客重要还是孩子重要?孩子都在家里饿的哭,天天都这样能行么?”旅客看到他在这么凶的骂着宋秀英也就不再吭声。
      “这是我们老宋的丈夫,昨天她半夜才回家,今天又是一天没回家,家里的孩子等着吃饭,实在不好意思,天气原因还请您多多理解”一旁的张丽霞赶紧给旅客解释到。旅客终于理解的回到了住宿的地方。宋秀英向丈夫投放了感谢的目光便继续开始之前的工作。她的丈夫也会心的点点头独自回家了。
      各民族团结一家亲在张丽霞和宋秀英身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一次一位从和田来的维吾尔族孕妇随母亲来到宾馆。她们计划要出国,此次前来乌鲁木齐是准备坐飞机到北京办理签证。“她们当时住的是136床”回忆往事张丽霞还清楚的记得当时住得房间。可怎么看总觉得有些不对劲,“看她的肚子不小了,会不会是要生了呀”她们俩在琢磨着,但是母女俩不懂汉语又无法沟通,最后她们决定轮流守在她们房间门口。没想到第二天晚上孩子就出生了。还好维吾尔族老大妈会接生,孩子得以顺利出生。可她们一刻都没闲着,准备着生产所需要的物品,还到处去找红糖,到朋友家去找新生儿穿的小衣服,包被等等。还找来食堂马师傅做清真的汤饭……照顾的无微不至。母女俩在宾馆住了一个星期,她们就照顾了一个星期,还经常帮忙抱着哭闹的孩子,每天看到孩子不同的表情,她们早已忘记了劳累,笑的比谁都高兴。因为母女俩不会说汉语,只好一次又一次握住她们的手表示感谢。从北京回来后还给她们带了一双绣花鞋,多次的拒绝使维吾尔族母女俩有点难过,张丽霞和宋秀英只好勉强的收下鞋子,放在了宾馆的办公桌上,算是对孩子的思念,因为那也是她们的孩子。
      “我们那个年代是不会丢东西的”宋秀英骄傲地说。一次宾馆来了一位旅客带了5000元钱,用纸包裹严实然后缠在腰上,可晚上睡觉觉得不变就把钱拿下来放到枕头下面,第二天临走时又着急赶飞机就这样把钱遗忘在宾馆里。张丽霞打扫卫生的时候发现枕头下有一包东西,看看包装的形状用手摸了一下,凭经验她觉得里面是钱,赶紧把宋秀英找来一起打开包确认了一下。一看真的是钱,“丢了这么多钱该有多着急呀”张丽霞的担忧全来自丢了钱的旅客,那会儿工资不足100元的她们5000元可是她们好几年的工资呀。她们将钱一起数了一下以便交还给旅客的时候心中有数,全是50元一张的,为了确认又数了两遍,把手都数黑了。“别看当时拿着这么多钱再数,可是心里一点杂念都没有”宋秀英回忆时说。因为通讯不变无法联系到旅客,张丽霞只好在宾馆里等待。那可是张丽霞这辈子最焦急的几个小时,她把钱放回到旅客遗忘的原处,只来到1米外继续打扫卫生都不安心总觉得钱会没了,放到抽屉里锁上也觉得不踏实,只好在房间里寸步不离的紧紧的拿在手上“就这都不敢多眨眼”。还好旅客坐到飞机上时发现钱不见了,赶紧联系机长,机长听闻后亲自来到宾馆,看到手里紧握着钱一动也不敢动的张丽霞感到非常的敬佩,“这可是旅客救命的钱呀,你们做的非常好!”并向她敬了一个礼。张丽霞就当着机长面把钱又数了一遍,整整5000元一分都没有少,交给机长后她才算是松了一口气,继续开始她的工作。
      服务员、清洁员、修理工样样她们都是能手,水箱、马桶坏了她们都会修理,而且把修理工具都配备齐全,“干啥要会啥,干啥要懂啥”电路从哪走,水路从哪走?她们都门清儿。她们经常钻到天花板里,蹲着走来走去,所以所有线路她们都清楚。有一次她们已经下班回到家了,可是有个房间漏水了,值班的人找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弄,就给张丽霞打电话求救,哪个房间漏水她肯定知道是哪个地方有问题。在张丽霞的指引下很快找到了水闸阀门,“虽然没文化但干什么都要干好”。两位老人会心一笑。
      涉外宾馆检查、十大机场竞赛全部都是优秀,次次都能拿奖,从她们来到机场宾馆后,宾馆年年拿先进,她们也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83年,张丽霞获得了兰州管理局先进个人,到兰州参加保障大会,走的时候就感觉到腰疼腿疼,但没有太在意,当时是坐火车去的,到了那里腰疼的动不了了,就近找医生针灸,查出来是肥大型脊椎炎,这是常年的劳累引起的,但回到工作岗位后,张丽霞的工作起来还是和以前一样没少干一点“看你宋阿姨在那里干活,我坐着也不踏实呀”。
      张丽霞和宋秀英就是这样兢兢业业的工作着,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是如此的出类拔萃,退休后的她们并未停止对民航的奉献,她们开始忙碌的照顾孩子们,孩子们也都在民航各岗位工作,“做好孩子们的后援,让他们继续为民航做贡献”这是两位老人共同的心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