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沈阳维修基地——有APS 换发“So Easy”!

http://www.cnair.com 2015-04-01 16:43: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通讯员 熊正涛 田宇)3月6日-16日,整整11天,南航沈阳维修基地会同GAMECO、三亚维修厂兄弟单位执行异地换发支援任务,从沈阳到三亚、再从三亚到海口,紧密配合,团结协作,落实APS理念,在最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两地AOG换发工作,保证了公司的航班运力。

  有换发APS清单 准备工作轻松自如

  3月6日,沈阳维修基地MCC接到通知,B-6588飞机在三亚A检孔探时发现右发动机高压压气机1片叶片断裂,飞机AOG停厂,需紧急更换发动机。基地大修部迅速抽调发动机车间和系统车间技术力量,组成13人异地换发支援小组,依据《V2500发动机AOG换发APS清单》进行换发准备。《清单》明确列出了换发单位、备发单位和换发当地需要准备的工具、航材、化工品等,整个准备工作高效快捷,所有物资于当天下午4点打包运往三亚。

  多部门联合施工 井然有序不忙乱

  9日,人员、器械、发动机等全部到达三亚。本次换发,GAMECO作为备发单位,负责提供新发动机和相关工装设备,沈阳维修基地作为换发单位,负责发动机的装卸车、下发和上发,三亚维修厂负责相关保障工作。如何在有限的停场时间内保证多部门协调一致,给换发控制人员提出很高要求。

  工作者参照《APS施工程序》,首先对在翼发动机进行油封,同时进行新发动机和工装设备的卸车工作,紧接着下发、进气整流罩串件、上发以及卸下的发动机装车等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序展开。虽然三家联合换发,加上时间紧、任务重,但整个施工过程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步步对照标准 严格控制换发质量

  此时三亚正值春运和旅游旺季,飞机少停场一天,就意味着能为公司分担一份运行压力,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了尽快完成换发工作,所有人的心中都绷紧一根弦,不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作,还必须严格执行工作标准,确保维修质量。

  在新发动机装机之前,工作者需要对发动机进行详细检查。副工段长王之乙在测量IDG导线束插头到固定卡子的长度时,发现T1和T2两根导线的长度为308mm,而工卡规定标准最小值为311mm,起初他以为自己测量有误差,于是又仔细地测量了一次,可结果仍然低于标准值。虽然只有3mm的微小差距,但是装机后会导致导线束插头存在应力,在高振动的情况下会损坏插针。IDG导线束是把电力从发电机输送到飞机电网的“主动脉”,如果出问题后果可想而知。王之乙立即找来工具,松开导线束固定卡子,调整T1和T2两根导线的长度,保证其长度符合标准,然后重新安装好固定卡子。

  一鼓作气 再战海口

  10日,换发支援小组工作接近尾声,就又接到一项新的任务:次日赴海口进行B-9932飞机左发动机换发。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11日凌晨B-6588飞机右发动机试车正常,换发工作结束。大家立即整理行装,赶赴海口。因为在换发前需要先完成附件齿轮箱的串件工作,工作者稍作休整,于14日串件工作完成后再次投入换发工作,APS理念再显威力,仅用一天时间便顺利完成任务。

  APS是南航机务工程部在对多年成功维修实践系统总结梳理的基础上,于2014年提出的系统化的管理理念,是生产有准备“Arrangements”、施工有程序“Program”、工作有标准“Standard”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它是南航机务系统的标准化作业指南,将维修工作中的标准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加以呈现,用以指导日常维修工作。

  半年多的维修实践表明,APS管理理念在保障维修安全、降低维修成本、提高维修效率方面收到了可观的成效,自2015年起在南航机务系统内部全面推行APS管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