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桦墅双行 桦墅设计 探秘桦墅景观设计如何承载本土乡村文化

http://www.cnair.com 2015-01-20 16:43: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城市与乡村文化的一种碰撞,既是一种美丽乡村的行动,我们在这样一种大的山水资源、田园环境、村落聚落里针对环境进行景观设计与创造,而更多的是,我们逐渐去改变现有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让其与城市进行双行互动,城市人也能够去了解,现有村落的文化与特质,最后呈现出一种既有自发资源,又有统筹规划的全新意义上的景观。

  ——桦墅双行景观设计团队

 

  桦墅双行位于南京栖霞区桦墅村,自然风景秀丽,周边旅游资源汇聚,对于景观设计而言,其包含了四大环境优势,即拥有完整的原始村落形态,周边农田视野开阔,毗邻5万立方米周村水库,坐拥7700亩山林秀色。

  桦墅双行景观设计团队,在还原与修复当地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对土地面貌进行重新梳理,尽可能地保留当地的原生树种,斟酌挑选种植能够与桦墅土地形态完美融合的各类藤木植物与花开地被,丰富景观的层次展现。不仅保留修缮植被,同时用心去挖掘当地本土文化,就地取材打造小景。

  综合这些多元手法,这些对土地饱含深情,对乡建事业心怀热枕的设计师们,将原始的土地文化进行叠加升华,让份质朴却又浓厚的乡村文化渗透到景观之中。

 

  景观打造后的入村道路,树叶婆娑的水杉与成片成片的开花地被交相呼应,形成山花烂漫的乡村风景道。而展现当地工业文化印记的原石膏矿厂建筑与村宅夹道的路段则大量保留法国梧桐行道树,增加开花地被的种植,同时对山坡进行大面积的复绿设计。如此一来,这条蜿蜒的进村道随着四季的交替,幻化出迷人的田园风光。

 

  道路口的游客服务中心选用竹子打造竹棚遮阴,种植开花地被,由此将消极空间打造为村民休息聚集的休闲空间。原有的三株法国梧桐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这里将成为接待游客的服务中心,同时也是桦墅村民们的休闲聚会之所。如此一来,城市游人便能与当地村民在此,小聚于一片梧桐树荫,沏一壶雨花茶,彼此交流,畅所欲言。

 

  桦墅双行最另人陶醉的景色之一,当周冲水库莫属。蜿蜒的堤坝、波光粼粼的水面,绵延的青山,翠绿色的草坡。在景观设计师们的打造下,在周冲村口的水塘处,宛如紫色海洋的的二月兰和粉色娇羞的紫薇将随春怒放。依傍着村口水塘的是设计师保留的桦墅原有的一片杨树林,林下栈道曲折,通过栈道穿过杨树林能凌于水面远眺青山与水库的。

 

  为重新还原村落的原生面貌,设计师们将水泥路恢复为满怀田园韵味的石板道。通过毛石挡墙与竹篱笆围合前庭后院,底楼采用与建筑一致的围栏围合,搭配草花与修竹,形成宜人的空间,再配以古朴的木质桌椅置于户外,供游人小憩。在打造乡村小景的过程中,设计师们悉心取材于村落本身的瓦缸、石槽、青石磙,拂去其身上的尘埃,用设计的力量唤醒这些印刻着乡村记忆的老物。

 

  生态乡村的建设也是桦墅景观设计的一大亮点所在,针对桦墅双行的水资源现状,景观设计团队们,筑造利用大型的多塘污水处理系统,通过污水收集、生物技术处理、生态滤床-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生物塘-沉水植物塘构成连续的多塘系统,以经济、生态、景观的方式处理污水,成为现代生态农村的典范。

  桦墅双行首席设计师朱胜萱先生坦言,乡村建设的团队唯一必须的条件就是要坚持,要有理想,要有足够的热情,从心底里去喜爱这份工作,因为乡村做的事情太复杂了。也只有这样的一支景观团队才能真正让桦墅双行以最好的姿态,立于土地。

 

微博:@桦墅双行  微信号:huashushuangxing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