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八闽采风---三坊七巷出故事(上)

http://www.cnair.com 2015-01-19 08:36:1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八闽的马头墙
 

  撰文/摄影   陈鲁宁

  福州这座城市,因为有了三坊七巷,而遐迩华夏,南后街就像一条项链,把榕城古风古貌的城桓中心区两旁由北向南依次排列的十多条坊巷一一串联起来,让今人能沿街细细领略“明清建筑博物馆”和“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深邃的文化底蕴和撩人的建筑风采。

  去年,时隔三十年后我又来此,榕城变化巨大,但中心区的三坊七巷经过修缮,仍较为完整保持了旧貌。我从内心里不得不感谢榕城人为后人所做的这件事。众所周知,福州自汉始,先后完成了冶城、子城等六次城垣建设,城市遂由北向南扩展,整个城市的布局,以屏山为屏障,于山、乌山相对峙,以南街为中轴,两侧成坊成巷,讲究对称,始逐步形成三坊七巷一条街。这条“街”指的就是迷人的南后街。
 

八闽百年老字号
 

  “三坊七巷”,最早形成于唐代罗城,南面以安泰河为界,与政治中心与贵族居住的城北相邻,平民居住区及商业区居于城南。今天看来,当时建城时强调中轴对称,城南中轴两边,分段围墙,这些居民成为坊、巷之始,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自北向南依次为:“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在这片街区内,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瓦屋,曲线山墙、布局严谨,匠艺奇巧;不少还缀以亭、台、楼、阁、花草、假山,融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正房、后房窗以双层通长排窗为多,底层为固定式,上层为撑开式或双开式。正房的主门朝大厅敞廊,多为四开式,门上雕有精巧丰富的图案花饰,为房屋的建筑增添不少亮色。

  “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这里还是中国近代名人聚居地,被称为“一个三坊七巷,半个中国近代史”。先后共有三位海军总长、十个尚书、十位总督、十位院士及一百五十一位进士在此居住过。三坊七巷人杰地灵,由此走出了林则徐、 沈葆桢、曾宗彦、严复、林旭、林长民、林觉民、冰心、陈矩孙、王冷斋、郑孝胥、陈宝琛、邓拓、甘国宝、左宗棠、郁达夫…, 仅从这一长串大写的名字,即可看出,他们或出将入相,或成就历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从这里的三坊七巷一条街走出后,伴随着历史的足迹,走出榕城,走向各自领域独领风骚的辉煌巅峰……
 

三坊七巷座碑
 

  进入三坊七巷,首先跳入眼帘的是各个坊巷里建筑的石门廊。有的位于前院正中,由石框构成的与墙同一平面的矩形石门,还有的为两侧马鞍墙延伸作飞起的牌堵,马鞍墙夹着两面坡的屋盖形成较大的楼牌,像沈葆桢故居、陈承裘故居、林聪彝故居都是这种门楼。当地人习惯上都会先说三坊,再后讲七巷,其实,从建筑位置来分析,应该是先有七巷后有三坊。唐代人先是沿着城市的轴线——南街,建起了一组排列工整的"新村"。然后,再隔一条南后街,向西发展,建起一组坊巷,成为以南后街为中心轴线的“非”字形结构的街区。后经过千百年岁月变迁,大多于宋代定下坊巷之名,再于明清时代,最终形成今天建筑格局,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榕城的许多标志性建筑。
 

坊内清溪
 

  从建筑空间的处理来看,三坊七巷在中轴线上的主厅堂,比北方的厅堂明显高、大、宽,与其他廊、榭等建筑形成高低错落,活泼而又极富变化的空间格局。厅堂一般是开敞式的,与天井融为一体。特别要指出的是,为了使厅堂显得高大、宽敞、开放,一般在廊轩的处理上着力,承檐的檩木,或再加一根协助承檐的檩木,都特意采用粗大的而长的优质硬木材,并用减柱造的办法,使的厅堂前无任何障碍,这在北方建筑及其他南方建筑中,都极少见到。例如宫巷林聪彝故居之轿厅以及祠庙的戏台,均是如此处理。这是榕城古建筑的重要特色之一。

  三坊七巷除了在布局结构上与众不同之外,在围墙、雕饰、门面上都极有特色。首先就不得不提的是马鞍墙。 三坊七巷民宅沿袭唐末分段筑墙传统,都有高、厚砖或土筑的围墙。墙体随着木屋架的起伏做流线型,翘角伸出宅外,状似马鞍,俗称马鞍墙。这与八闽大地包括福建的闽北、闽南、闽东的许多翘檐墙,迥然迴异,少了不少五颜六色,一水的青灰色,与徽派建筑的马头墙十分相似。马鞍墙只是外围造型,起承重作用全在于墙柱,而且福州三坊七巷民居的马鞍墙,曲线造形十分优美,一般是两侧对称,墙头和翘角皆绘有泥塑,形成了福州古代民居独特的墙头风貌。
 

坊内庭院
 

  三坊七巷在建筑装饰方面,另一最有特色之处,就在门窗上的雕饰。普通居民梁柱多不加修饰,简洁朴实,而在门窗扇雕饰上则煞费苦心。其窗棂制作之精致,镶嵌的木雕之华美,是其他省份居民难以企及的。窗饰的类型特别丰富,有卡榫式图案漏花,有纯木雕式窗扇,也有两者相间使用。可以说是江南艺术的集大成者。在卡榫式漏花中,工匠通过精心编排,构成不同的装饰效果,有直线型、曲线型、混合型--直线型疏密有致,曲线型富有动感,混合型变化多端,且各有吉祥寓意。在木雕式窗扇中,有透雕,有浮雕,题材有飞禽走兽,人物花卉,整个窗扇雕饰有对称式有不对称式。如文儒坊尤恒盛的明代古宅,在二进厢房的门窗隔扇上,透雕了较复杂的瓶花图案,花瓶寓意住居平安。涤环板上是浅浮雕的花开富贵.这些用卡榫斗拼或木材镂空精雕而成的花窗雕饰,充分显示了福建民间工匠的高超技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