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湘西行—天门牵手宝峰

http://www.cnair.com 2014-12-08 13:14: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撰稿/摄影   陈鲁宁

  到了张家界,我们才知道,其实二十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留下居住的痕迹,更甭说如今已发现的许多古老的人文传说和众多的古文化遗址,可以佐证。站在市区,远远仰望那天门山,古时又称云梦山、嵩梁山,直到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 263 年)某一天,一派迷雾中忽然峭壁深处轰然崩塌,显出天洞,玄朗如门,形成迄今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天门洞,南北对穿,门高一百三十余米,宽近六十米,深有六十多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此时,恰逢吴景帝孙休为弱小吴国祈福之行来到此地,见此奇观,遂以为吉祥,便一道钦令改嵩梁山为天门山,至此,天门山,成了历代名流、文人骚客和如今后世旅人,必到之地!

宝峰湖的溪流
 

  拔地擎天的天门山,山势陡险峻拔,景色雄奇壮丽,被称为张家界的天然画屏。我们一行实在无力徒步上山,从市区乘着索道(天门山索道全长7455米,据说,目前属世界第一),悬空悠荡了四十多分钟,才抵达天门山中台处。原来,天门山的隆起,始于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山体在造物主神奇之手托抬之下,猛然就凸升起千米以上,周围被断层节理深深切割,加上长期风雨侵蚀的岩溶作用,造成嵯峨高峙,凌空独尊的喀斯特台型地貌。山顶处,相对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莽林,遍布很多极为珍贵和独特的植物品种,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被人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穿山溶洞,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更是尽显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观。

  天门洞,终年氤氲蒸腾,景象变幻莫测,时有团团云雾自洞中吐纳翻涌,不时更有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丽神奇,宛如幻境,似蕴藏天地无穷玄机。地方史志曾记载“玄古之时,有土人见霞光自云梦出,紫气腾绕,盈于洞开,溢于天合,以为祥瑞,肃而伏地以拜之”。自古以来,奇幻美丽的“天门吐雾”、“天门灵光”,都被世人认为是天界祥瑞之象,而名闻遐迩。
[page]

迷雾笼罩天门圣境
 

  古往今来,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都把天门洞作为祈福许愿的灵地。而天门洞内外涌现的云朵,就像一首首天地灵幻出的自然诗篇,不仅承载了无数凡人的梦想,也给出世人无限的想象! 为此,张家界人从1999年开始率先在国内组织穿越天门的活动,来自世界特技飞行大师们,以迄今人类拥有各种方式,争先恐后纷纷穿越天门洞,自此,天门山,不仅注定成为一个永远被世界所聚焦的传奇之地,而且由于天门洞一度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神话,直到2007年,才被法国著名蜘蛛人打破神话,成功徒手攀越天门,将生与死的绝壁芭蕾如花绽放。天门洞,自那以后才成为了人类在地球上征服大自然、创造奇迹之地的一种巨大的符号!

  我们未到天门山——湘西第一神山前,就听闻千百年来,关于“天门洞开、天门翻水、天门转向、野拂藏宝、鬼谷显影、天门瑞兽”六个难解之谜,当我们踏上鬼谷栈道那一刻起,整个身体仿佛已经不在人间,而尽悉漂浮在玻璃栈道透明的狭窄空间之中。玻璃栈道建成于2011年9月份,栈道全长一千六百米,平均海拔为一千四百米,起点是倚虹关,终点到小天门,是一处贴着峭壁悬空于山体的玻璃过道,位于天门山鬼谷栈道起始位置五百米处,这里是一个岔路口,它采用坚硬的钢化玻璃,周围有金属栏杆,脚下就是透明的玻璃,长达六十多米,宽不到两米,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它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踏步其上,让人产生一种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惊悚感觉!

  站在栈道起始点俯瞰群山,古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本来准备放弃艰险的我们,看见有八旬老翁,也轻履渡过,好胜心和炼胆的刺激,陡增人体肾上腺素,我们微微颤颤,花了比平时想象不出的长久时间,总算一步一步贴着山崖峭壁、拖拽着身体,攀爬过去……
[page]

天门洞开
 

  下到中台天门洞处,右侧有一个石柱,它的形状酷似一位贴着绝壁站立的老人,这就是鬼谷先师的化身石。传说八仙在天门山云游的时候,觉得天门洞走露了天地灵气,此地出不了大人物,所以决定把它堵上。大家各显神通,合力将一块大石推向天门洞,眼见那块巨石,飘悠悠地嵌向洞口,将要密合的时候,却忽然定在了半空,无论众人怎样发力,那石头也不动分毫。大家正奇怪,巨石却飞腾而起,直落到山脚之下。八仙朝天门洞口一望,见鬼谷先师,正捋着胡子呵呵微笑。不等八仙开口,鬼谷先师话出“众位仙友,你们游历凡间,何曾见过这样接地通天的所在?这天门洞,拔地依天,和合阴阳,正是一处为天地守神的绝妙门户,仙风激荡,有利民生啊。各位要堵上这天地之门,岂不是与天意相违背了吗?”八仙顿时领悟,于是放弃了这个念头。可是鬼谷先师多了个心眼,怕其他的神仙云游至此地时也会动起八仙一样的心思,于是调动真阳,脱出神窍,化身为石,永远在此镇守天门洞。

  等我们使出浑身力气,沿着天门山浓雾的九百九十九阶石阶,攀爬至天门洞下方时,迷雾依然不理会我们的祈福,深深锁住天门洞上下全部的空间,让这世界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不显露出一点真容貌。仰望悬于千尺素壁之上的天门洞,朦胧间隐约露出的轮廓,所留下的影像,宛如一座镶嵌在天幕上的通天之门。

  守洞的僧侣告诉我们,更有玄妙的神话惊人呐,你不信,就沿着天门山向它东南方远眺,著名的四十八座马头山就卧盘在那里。相传,是秦始皇赶山填海时座下的四十八匹天马的化身。传说始皇在位时,一次拜山入蜀,也就是现在的四川一带去巡视,他看到大片的山脉,忽然突发奇想“我要是将这里的山分出一部分,填平东海,我的疆域不就又扩大了吗?”于是,始皇挥起神鞭,将峨眉山从金顶向下一劈两半,随后驾起天马,沿着蜀道就将山向东海赶去。那个时候,我们张家界地区还是一片平原,秦始皇将山赶到这里,感觉有点累了,就停车小憩。由于他赶山的动静太大了,早惊动了东海的龙女,龙女当然不肯让他赶山填海,抢夺自己的地盘,看他睡了,于是趁机偷走了那根神鞭。鞭子不见了,山自然也就没法赶了,于是这片从蜀地赶来的山也就只好长久地留在这里,变成了武陵山脉。当初被劈开的半个金顶,也就变成了我们今天的云梦仙顶。
[page]

天门山九十九道湾之通天大道
 

  其实,神话传说所积淀承载的内容,只会给旅人带来梦幻和遐想的空间,而当我们乘车下行离开天门山时,连接通往天门洞的盘山公路,给我们的震撼,才是真真切切呐!这条此被称为“通天大道”,直到建成竣工时,人们才惊奇地发现,沿着山势修建的它,刚好顺着山体弯了九十九个弯,暗合了“天有九重,云有九霄”之意。通天大道以进山的标志门为起点,一直通达天门洞脚下,全长十余公里,但就在如此短的距离里,它的海拔却从二百米急剧提升到了一千三百米,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一百八十度的急弯交替不断,层层叠起,“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曲道通天”四个大字遒劲挺拔,正是大书法家沈鹏先生走过通天大道后,为见证这一奇迹而留下的墨宝,与整个大道的奇绝天下,相融为一体。通天大道建设历时八年,耗资巨大,整个工程充满着艰辛卓绝,其势惊险奇绝,荡气回肠,以蜿蜒迂回穿行于山体绝壁之天险,而成为天下第一公路奇观,与前段时间经过湘西境内的矮寨公路大桥想比较,那是上个世纪工程峻美的代表,而今天建成通天大道,令人感受最深就是一个今世之“惊”字,惊之一,它竟能蜿延峻巡而攀上群山绝壁之上的绝险,惊其二,它艰苦建筑于壁立万倾之中,足以凸显骇世的奇伟,惊之三,通天大道,玉带飘扬于寰宇苍穹之间,象征了我们人类有能力不断创造出历史的奇迹!

  下午来到武陵源的宝峰湖,清风拂面,让天门山提了一上午的心门,终于可以松缓放下……宝峰湖,虽不宽阔雄伟,却呈现为一座罕见的高峡平湖,四面青山,一泓碧水,风光旖旎,堪为山水风景杰作,被世人称为“世界湖泊经典代表”。宝峰湖,水深达七十多米,弯弯曲曲长有近三公里,以其秀丽的湖光水色与幽野的洞天情趣,成为武陵源独具绝色水景风光的代表之作。

  湖中央,落有两座叠翠小岛,近岸奇峰屹立,峰回水转。泛舟漫游,只见一湖绿水半湖倒影,充满诗情画意。“云梯万丈上天台,高峡平湖一鉴开,王母瑶池金扶,浣沙仙女下凡来”。旅人们乘着竹排扎成的游船,荡漾在宝峰湖里,一路欣赏到如此脱凡的诗情画意,观望到群峰拥抱着宝峰湖,粼粼湖面,早已幻化成一面宝镜,倒映出四面青山,一泓碧水,而荡桨摇游,更显得格外惬意。此刻,坐在船上,静悄悄地,环顾四周,千山耸翠,俯视水中,倒影慢移,碧水映照群峰吐绿,人面桃花水映红。四周,还可以见到湖心岛上的一些佳景,如“仙女照镜”、“高峡平湖”、“金蟾含月” 各种唯妙唯俏的浑然天成的山石,真是处于寂静中而生成出极美!

  下船走近宝峰湖的鹰窝寨,恰逢当地土家人在寨前跳舞欢庆,那可是土家族最有影响的大型舞蹈—-摆手舞,充满浓烈的祭祀色彩。歌随舞而生,舞随歌得名。摆手舞又名“社巴”,整个活动以祭典舞蹈、唱歌等为表演形式,以讲述人类起源,民族迁徙,英雄事迹为内容。祭礼仪式毕,由“梯玛”或掌坛师带领众人,进摆手坪跳摆手舞,唱摆手歌。远古时,土人作战前跳此舞以助长士气。摆手舞分单摆、双摆、大摆手、小摆手数种。跳摆手舞击大鼓、鸣大锣,气势宏浑壮阔,动人心魄。舞蹈时,双手呈同边摆动,踢脚摆手,翩跹进退,成双成对,意境生动。摆手舞不仅是此山此水孕育而出的一种民间娱乐活动,亦是舞台上独树一帜的艺术奇葩,正像有诗云“摆手堂前艳会多,携手联袂缓行歌。鼓锣声杂喃喃语,袅袅余音嗬呓嗬”......
[page]

宝峰湖景区入口
 

  历史上,宝峰湖是由当地先民,通过截流筑坝而成的一处堰塞人工湖,是自然与人类不经意间共同创作、造就而出了一个风景秀丽的高山湖泊。湖的四周,不仅是数座绿树簇拥、形态各异、刀劈斧削的砂岩石峰,奇峰绿树尽映湖中,呈现出一幅美妙的上下对称的山水画,意趣无穷。或许出于害羞婰腼,宝峰湖的确是“埋在深闺”不过还是“有人识”,因为湖水,是有灵性的,曲曲折折环绕于秀山丽水间,从不让你一览无余,而更引人遐想无限。宝峰湖的水色,一年四季,总是很好,不仅对生态环境极为讲究的大鲵俗称娃娃鱼,喜欢上了这里,而它“水色好”,常被旅人搬来形容这里漂亮的湘妹儿。泛舟湖上,阿哥阿妹一首一首深情对歌,才真是为宝峰湖增色不少。水灵,山秀,而灵秀情歌通过阿妹阿哥的声音,袅袅曲音中才显得韵味无穷......

  直到我们走下船排后,乃至离开湘西很久之后,都很难忘却宝峰湖的一片碧绿,它那纤尘不染、婀娜多姿,悠然自得的一切.....,我们每每想到它时,常常都会感觉到它所承载着让旅人超然于世,进入忘我的那种境界,让你不仅留恋宝峰湖内外绚丽风景所带来的生命和梦幻,感叹造物主的神奇,而且你一定还会记得美丽至极的阿哥阿妹间动情的对唱,让你把思绪再次牵回到高峡深处的的湖上,让你感受到这人世间最清纯、最纯朴的真爱之歌。

  我想,这恐怕正是男男女女,为什么到了张家界,非到宝峰湖来不可的缘故!因为,宝峰湖和它孕育出的土家阿妹阿哥,唱出的不仅是宝峰秀丽的风情,而且那些神曲早已在喧嚣都市人的心底,洒下了神奇的种子,让你在此能寻觅到渴望中的一种心境,一种会孕育、滋生真真切切、无忧无虑之大爱的氛氤。
[page]

宝峰湖的大鲵

[page]

宝峰湖的神柱

[page]

宝峰湖脚下民居

[page]

宝峰湖码头

[page]

宝峰湖畔留个影

[page]

宝峰湖心轻舟行

[page]

宝峰湖伫立在群山间

[page]

宝峰三叠泉瀑布

[page]

玻璃栈道鬼谷弯道

[page]

登天门山索道
 
[page]
山路旁的抬竿
[page]
山青水秀宝峰湖
[page]
天门幻境香炉
[page]
天门山里的猕猴
[page]
武林源老街歇息西洋客
[page]
武陵源景区溪布街夜色
[page]
武陵源老街风貌
[page]
武陵源迷人的夜市街景
[page]
武陵源入口神塔
[page]
湘西行一路可见的剁椒
 
[page]
山间雾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