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可可苏里——一幅淡浓相宜的美丽山水画卷

http://www.cnair.com 2014-11-01 13:35: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可可苏里采风--美丽的高山湖
 

  叩开身处阿勒泰大山深处的可可托海大门之际,张开双臂拥抱我们的第一处美景就是可可苏里湖。一路而行在陡峭的山坡上,多次遇到离开大山转场下山的牧群,一团一团如风如雪般卷过,骑在马背上的哈萨克牧人吹出悠扬的牧笛,黑白相间花色的牧羊犬,跑前殿后的驱领着羊群,动态中让静静伫立在远处山谷里的可可苏里显得更加倩倩妩媚,楚楚动人……
 

可可苏里采风--美丽的格桑花
 

  透过大片茂盛怒开的格桑花,我们能看到泓泓湖水衬映在蓝天下。可可苏里,比较全国各处景区,是少有的不收取门票的景区,无私向旅客和游人敞开出它的美丽身躯。它,靠周边高山上的积雪融化汇集而形成一处海拔高达1110米的高山湖泊,位于图尔洪盆地的东北角,伸展全部的身躯后,光湖面面积就有195平方公里,水深则平均达2米左右 ,在湖上总共有20多个浮岛,湖水澄清碧蓝,一眼见底。
 

可可苏里采风--秋日的芦苇
 

  湖畔和湖里,一丛丛芦苇,开满了芦花,在风中轻摇低吟,它们根部错综交叉连接在一起漂浮在水面上,形成大小星罗棋布的芦苇岛,随风而漂游。于是,湖面景色随着芦苇浮岛的变动而变化,有如苇荡迷宫一般。丛丛茂密如林的芦苇,迎风摇曳,若飘若止,芦苇丛的倒影幻化在水气氤氲的水面上,影影绰绰,似梦还真,这番扑朔迷离的景象,不由让我想起诗经里“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动人诗句。
 

可可苏里采风--湖边金色桦树林
 

  午后,天空呈现出一片深湛的瓦蓝色,太阳缓缓向西方的群山坠移,大片大片云朵,被它染成了淡淡的红色,向大地射出缤纷绚丽的光芒。极远处,高大的裸露山体,褶皱沟壑依稀可见,湖对岸万余亩开阔平坦的草原上散布着悠闲的群群牛羊,踏花觅草,恬静安逸,令人由衷发自内心感叹大自然何以造就如此精致完美的山水画卷。
 

可可苏里采风--静静伫立的湖边凉亭
 

  蜿蜒的小路指向湖边的茅草搭建的小亭,湖边一望无垠开阔平坦的草原,四周围陪伴有几排高耸的桦树林和西伯利亚落叶松,尽染在金黄金黄的色晕里,我们尽情洒落在可可苏里的各个角落,用双瞳俄相机捕捉着可可苏里朴实无华而又动人魅丽的景色。
 

可可苏里采风--湖边草地上的游人
 

  此时,我们虽未见到夏秋交替时云集可可苏里来繁衍生息的成千上万的野鸭、红雁、白天鹅的喧闹盛景,但泓泓湖水间,仍不时落下许多野鸭和大雁,相互追逐嬉戏。几只在江南水乡难得觅见的白天鹅,翅膀不停轻轻扬起,撩起清水沐浴,或伫立浅水梳理白羽,时而又漫划水面,轻荡起层层涟漪,显得非凡的安然宁适从容。那些见不到一群群鸟儿飞翔的湖面上,偶有落下飞起的黑天鹅和野鸭,轻起湖面,掠起一抹微澜,然后,湖水又一圈一圈散去,湖面随即又归复了静寂,就像春梦初醒的青春女孩,羞怯地回味着转瞬即逝梦境中的热望,试图努力按捺,让充满美好梦幻的心湖平静下来,绝不许外人窥出其中无限遐想端倪…..
 

可可苏里采风--艳丽的湖边桦树林
 

  所有孕育美丽风景之处,都有着不知从何年何月传下来的传奇。我们在湖边拍摄时就听说,相传上古时,可可苏里有着一位美丽的少女,她叫苏珊。苏珊生活在遥远的天际。一个春季的黄昏,她身披白色纱衫,斜倚罗帐,昏昏欲睡。朦胧中,英俊少年不勒特尔身穿黑袍,疾马而来,跃然跳下,跪至帐前,向苏珊倾诉爱慕之情:美丽的苏珊,你的容貌能令千山倾倒,万水倒流。可你深藏天闺,得不到爱情,无法享受青春欢乐,不枉虚度一生?苏珊看着英俊的不勒特尔,梦幻般地说:难道我还有别的活法?不勒特尔说:你可以跟我到人间去,那里有胜过天宫的美景,有热情的民众,你可以去歌唱,去舞蹈……苏珊刚刚归复平静的心,再一次波澜四起。她抽身而起,睁开双眼,却见不勒特尔纵身上马,踏云而去。她高喊着不勒特尔的名字,翩然追去。不料,天父横亘在天门边,满面怒容地说:苏勒特尔原本凡间一只黑天鹅。你若随他而去,按照天条,你将蜕变成鸟身。苏珊执拗地说:即便如此,女儿也愿随布勒特尔前去人世凡间。天父见爱女心意已决,便遵从她的选择,打开了天门。
 

可可苏里采风--聚精会神捕捉风景
 

  美丽的苏珊迈出天门的瞬间,变成了一只翼翅洁白的天鹅。她俯瞰大地,只见一汪绿水中,一只黑天鹅正在展翅欲飞。她飘然而至,欲言又止。黑天鹅说:美丽的苏珊,我只是对你仰慕已久,才贸然闯进天宫,可万万没想到你会舍身随我而来。苏珊说:能与你在一起,我死而无憾。从此,苏珊与布勒特尔相亲相爱地生活繁衍在美丽的可可苏里。自此,可可苏里成为成千上万只天鹅的故乡,鸟类的栖息地。可可苏里,又有了中国的“天鹅湖”这一美名,而让旅者们翘首神往。
 

可可苏里采风--秋色深浓的河流
 

  当我沿湖拍尽所选的可可苏里美景时,回眸远处,斜下的阳光,使得层层山岚显得愈发缥缈,连同眼前灵幻的可可苏里,轻盈得让人痴迷留恋。此情此景,难怪吸引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用相机记录下这迷人的美景,用心灵去品味她的魅力。然而我想,可可苏里那充满让人窒息的美媚,即使是最神奇的记忆和最强大的相机,也难以一一拍摄而尽它灵幻中奇妙的天堂般美景,结果所有瞻仰过她美妙面容的人们,只会不断迷醉在她所独有的空幻轻盈的罕见气质里……

  撰稿/摄影:陈鲁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