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感受志愿服务的“魔力”

http://www.cnair.com 2014-09-04 08:23: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 李永巍)9月,乌鲁木齐迎来一年一度的盛会——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2.5万名客商云集新疆,让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人气猛增。在熙熙攘攘的客流中,几位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身着印有志愿者标识的特制马甲,他们向旅客发出无声的邀请——有困难,请来找我!

  来自飞行部的赵彬已是连续第七年参加T3航站楼的志愿服务工作。今天,他和另外3名志愿者一起,在候机楼内为旅客提供问询、指引、导乘等服务。清晨6点半,他们刚一穿上南航统一定制的“红马甲”,便感受到了它的“魔力”——看到印有青年志愿者的红色心型标志,旅客们便纷纷拥上来:“请问28号登机口怎么走?”“我有亚欧博览会的参会证件,请问专用值机柜台在哪里?”赵彬耐心的一一为他们解答,不知不觉就过了两个小时。虽然结束完志愿服务,白天还有飞行任务,但赵彬并不觉得累:“不管是前些年的红绶带还是如今的红马甲,都代表着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也代表着南航青年青春活力、乐于助人的面貌。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收获到了快乐,我想这就是志愿工作的力量吧。”

  据了解,从2004年新疆航空公司与南航联合重组成立南航新疆分公司以来,分公司青年每年都坚持在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期开展候机楼志愿服务活动,迄今已连续十年,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及时间超过12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间23000余小时。

  航站楼里忙碌的同时,志愿者们也没有忘记在航班运行背后默默工作的搬运工们。亚欧博览会召开正值大学生返校、中秋节返乡之即,旅客随机携带的新疆特色水果和各式礼品使得行李、货物、邮件的运输量猛增,给搬运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带上手套、穿上工装,志愿者们从安全员、乘务员、机械师变身搬运工,干起活来也是有板有眼。

  “没想到搬运工作也有这么多学问!”保卫部安全员陈雷在参加完一次搬运志愿工作后说,以前以为只要把货物搬进飞机就行了,但不知道还有分拣、装箱、出库等多道程序,货物种类涵盖水果、快递、海鲜、玉石等多种,每种的包装、仓储、运输要求都不同。“即要保证时效性,也要保证服务质量,搬运同事常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让我对航空公司的不同岗位更多了份理解,只有我们共同的配合,才能让旅客、货主对我们的服务更满意。”

  随着青年志愿者精神的不断传播,南航新疆分公司青年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的壮大。目前,南航新疆分公司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000余人,组建志愿服务团队10个。除了对内机关、后勤部门支援一线生产外,志愿者们还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助残、爱心捐赠、社会公益、绿色环保等面向社会的服务工作,他们的脚步遍步新疆各地。今年3月,了解到和田皮山县皮西那乡加依托格拉克村小学的孩子们缺少学习用品后,新疆分公司青年志愿者们连续举办了五期“爱心义卖”活动,募集到价值一万余元的新书包、文具盒、双语图书以及用于购买校服的两万余元捐款,送到了208名孩子的手中。新疆分公司飞行、市场、客舱等部门的青年志愿者也连续多年看望乌鲁木齐市爱心偏瘫护理中心老人、资助吐鲁番贫困学童、组织盲童体验飞行……十年间,南航新疆分公司青年志愿者工作多次荣获中央企业、自治区、南航等各级表彰。

  “当看到我们帮助过的旅客欣慰的表情,我们的内心也无比满足。”南航青年志愿者协会新疆分会会长肖飞说,航空公司每天要面对成千上万的旅客,亚欧博览会更是展示新疆形象的窗口,南航新疆分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将用热情主动的问候、大方得体的微笑,为往来新疆的八方旅客留下美好的印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