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3年4季度全国酒店开业统计报告

http://www.cnair.com 2014-01-27 12:40: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迈点网 皇甫宁)据迈点旅游研究院对国内酒店开业情况的不完全统计,2013年4季度,国内开业的酒店数为55家,客房总数超过16977间(套)。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新开业酒店总数上升1家,增幅近2%,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新开业酒店总数下降4家,降幅近7%。数据显示,4季度开业的三星级标准以上(含3星)酒店中,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数有所上升,同时4季度酒店开业数量在今年4个季度中是最多的。

  

 

  2013年4季度全国酒店开业统计(按地区,3星标准以上)

  (1) 开业酒店区域分布

  从开业酒店的地域分布来看,2013年10-12月,全国有20个地区有新酒店开业,本季度酒店开业各地区分布比较均匀,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均有不少新酒店开业,宁夏、甘肃等以往较少有酒店开业的地区也有酒店开业。本季度酒店开业数量最多的是广东地区,有9家酒店开业,占全国酒店开业数的17%,其次是江苏地区,有8家酒店开业,占开业总数的15%。本季度四川地区的表现也值得关注,有6家酒店开业,占全国酒店开业数的7%。其他地区如湖北(4家)、浙江(4家)、辽宁(3家)、北京(3家)、安徽(2家)、吉林(2家)、上海(2家)、山东(2家)等地区也陆续有酒店开业。

  与上季度相比,四川地区酒店开业数量大幅度上升。四川旅游局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10月,四川全省星级酒店数量达516家,其中五星级酒店22家,四星级酒店107家,其中星级酒店最集中的地区就是成都。国际酒店巨头十分看好四川地区的潜力,如洲际酒店在四川省拥有超过10家酒店。从高端五星级酒店,到普通商务酒店,从成都到九寨沟,洲际集团旗下酒店在四川落地开花。

  

 

  2013年4季度全国酒店开业统计(按星级标准,3星标准以上)

  (2) 开业酒店星级标准分布

  从开业酒店星级标准分布来看,2013年10-12月新开业的酒店中,与上一季度相比,五星级标准酒店数量有所下降,本季度开业了42家,在全国酒店开业数中的占比为76%。本季度四星级标准酒店和三星级标准酒店数均有所上升,四星级标准酒店共有10家酒店开业,约占全国酒店开业数的18%;三星级标准酒店共有3家酒店开业,约占全国酒店开业数的5%。

  自中央开始实行“八规六禁”,许多五星级酒店的业绩大不如前,有很多地方政府已经提出禁止五星级酒店消费,一些五星级酒店为了生存选择了降星。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有56家五星级酒店要求“降星”。开元旅业集团的董事长陈妙林表示,内地有4000多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有680家,初步估算2013年全行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5%左右。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五星级酒店的开业情况也不如从前了。

  

 

  2013年4季度全国星级标准酒店开业统计(按品牌类别,3星标准以上)

  (3) 开业酒店品牌分布

  从迈点旅游研究院统计的开业酒店品牌分布来看,4季度新开业的酒店中,国际联号酒店开业数量有所上升,国际联号酒店共开业了29家,占总开业数的53%,国内品牌酒店数量有小幅下降,4季度共有10家开业,比例为18%,而单体酒店的数量则大幅度下降,开业数量占总数的29%。

  4季度开业最多的酒店品牌是喜达屋。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国际集团2013年在全球22个国家与地区成功开设74家新酒店,在中国新开酒店达到14家,占到全球新开酒店的两成。2014年,喜达屋还将新开10家豪华酒店,其中包括北京W酒店。此外,还有6家为豪华精选酒店,包括中国的大连和杭州。

  

 

  2013Q1-2013Q4全国酒店开业统计(3星标准以上)

  上图所示,2013年4个季度的开业酒店数逐月上升,与以往两年相比,今年的季度酒店开业趋势有些许变化。2011年、2012年的4个季度中,表现最好的均是3季度,其次是4季度。但是今年表现最好的4季度。一位业内人士曾透露,由于“八规六禁”等政策的影响,酒店开业的各种审核上更加严格,一些不着急开业的酒店则选择延后开业。未来三五年,中档酒店板块的增长将高于其他板块,预计明年三四星级标准的酒店数量将会有所增长。

  注:本报告中的酒店为按3星级标准及以上标准酒店。

  注:本报告版权归中国酒店业门户网站——迈点网所有,媒体转载、引用或刊发,须注明来源并取得迈点网官方授权。违者必究!

  媒体转发引用请联系:迈点旅游研究院

  电话:+86-571-5602-9771;电邮:res@meadin.com;传真:+86-571-5602-9777

  开业信息投稿请联系:迈点新闻部

  电话:+86-571-5602-9709;电邮:news@meadin.com;传真:+86-571-5602-9777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