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3年度中国酒店业10大热门事件

http://www.cnair.com 2013-12-24 10:10:55 来源:迈点网
  回顾2013年,中国酒店业的市场由高低档的两极向中档转移,中国酒店人的观念由传统营销向移动互联网营销转移,中国酒店业的故事也由国际品牌历史向未来十年变局转移...展望2014年,中国酒店业也必将伴着餐饮下的寒冬,快速增长的中国旅游市场而不断前行,找到生活的希望,迎接又一次转机。

  1.香格里拉负面缠身 业主顾客全得罪

  今年,被称为“榜样”的香格里拉也偶有负面新闻曝出:3月,福州香格里拉酒店遭八年钻石会员起诉,索赔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72828元、精神损失315元;9月15日,中山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式更名为“大信商务会议中心酒店”,宣布香格里拉酒店集团退出中山。这到底是怎么了?

  2.7天连锁退市 铂涛酒店集团成立

  7月17日,铂涛酒店集团正式宣告成立,7天连锁则完成退市。值得关注的是,铂涛一举推出了铂涛菲诺(Portofino Hotel)、麗枫(Lavande Hotel)和喆•啡(JamesJoyce Coffetel)三个个性十足的新酒店品牌。而今,中档品牌Zmax Hotel也已出炉,集团从私享高端酒店到舒适经济型酒店全品牌覆盖格局已经形成。

  3.中央“八规六禁”出台 餐饮寒冬来临

  年初,“八规六禁”出台,高端餐饮影响巨大。五星级酒店大厨进食堂,多地最高档酒店一年内关门等消息不断。餐饮业巨头全聚德、湘鄂情纷纷转型平价餐厅,引发关注。同时,业内人士也表示,危与机在任何时候都是并存的,这次政策的调整会是一次重新洗牌,将一些名不副实的实体给踢出局,机遇也许就在这里!

  4.《旅游法》10月1日实施 激活酒店团购

  据统计,2013年9月23日到10月6日,全国酒店客房类团购参团人数109.8万人次,成交额达1.3亿元,这还不包括垂直类酒店预订网站携程、艺龙旅行网团购的成交额。《旅游法》实施后,团客向散客转移,大范围激活在线酒店预订市场,酒店团购已成为除餐饮和娱乐类团购之外另一个团购网站看好的“香饽饽”。

  5.锦江重组整合 央企酒店再次转型升级

  11月,锦江国际向锦江国投转让上海华亭宾馆45%股权;随后,锦江系再次筹划出售锦沧文华大酒店。另外,锦江成立上海锦江都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中端酒店“锦江都城”、标准型经济型酒店“锦江之星”、非标准型经济型酒店“金广快捷”和百元酒店“百时快捷”。锦江重组整合,发起“国字系”酒店转型升级新号角。

  6.开元酒店REIT在香港成功上市

  早在2005年,踌躇满志的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就希望将开元旅业旗下部分酒店整体打包在香港上市。在走过曲折的八年上市之路之后,2013年7月10日,开元酒店REITs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这也是全球第一个中国的酒店REITs。

  7.如家等酒店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存在系统漏洞

  10月,国内安全漏洞监测平台乌云发布报告称,如家等大批酒店的开房记录因被第三方存储和系统漏洞而泄露;随后,媒体报道在一个名为“查开房”的站点,可通过客户姓名查到其身份证号和登记日期等信息;另外,有网友爆料通过淘宝也可买到开房记录。一时间,酒店安全漏洞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8.酒店分销商布局移动互联网 酒店集团跟进

  2月21日,携程宣布任命梁建章为CEO,梁建章正式复出。随后,在线旅游巨头们延续去年的价格战,互相约架;更在移动端市场默默布局,暗战得不可开交。作为传统行业的酒店集团,也开始发力移动互联网,企图摆脱原有营销模式:布丁微营销,汉庭微会员,桔子微电影,让业界为之一震!

  9.高端酒店品牌和经济型酒店品牌转战中档市场

  房租暴涨,经济型酒店巨头转投中档市场谋变;高端市场发展乏力,奢华酒店决战中档市场。希尔顿在华引进中档品牌希尔顿花园酒店,华住收购星程重推全季,中档酒店第一品牌维也纳宣布未来5年全国计划布局600家酒店...随着中国大众旅游的升级,未来5年的中档市场空间将逐步加大,这也迫使酒店大佬们目标转移。

  10.本土酒店走出国门 境外收购时代到来

  在国际酒店集团蜂拥而至,并密集布点国内高星酒店市场时,实力雄厚的本土酒店品牌也开始走出国门。绿地旗下法兰克福铂骊酒店挂牌营业;开元旅业成功收购德国法兰克福市的原金郁金香饭店;巴黎华天中国城酒店则早在去年10月就已开业。对于本土品牌酒店海外输出,这股海外力量已然蓄势待发中,后续力量甚为可观。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