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专访: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业务拓展资深经理张志华

http://www.cnair.com 2013-11-21 12:45: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有业内人士表示,酒店智能化或将成为21世纪酒店业发展的方向。酒店智能化,不仅使酒店效益与效率大幅度提高,还将带领酒店参与到国际竞争中,提高酒店核心竞争力。事实真像专家表述的那样吗?

  近日,第三届中国酒店业新技术研讨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会议围绕“酒店新技术应用”展开,结合案例、趋势进行详细分解,为广大酒店人提供了一个线下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迈点网记者也在现场采访到了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业务拓展资深经理张志华,听听他是如何看待酒店信息化建设的。以下为采访实录。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业务拓展资深经理张志华采访

  迈点网:目前,IBM为酒店行业提供了哪些服务?

  张志华:IBM是一家大型的IT系统服务商,我们为酒店行业提供了一整套IT设施,包括行业应用、酒店咨询、代为建设等,基本上贯穿了酒店建设和运营的生命周期。

  迈点网:据我们所知,你们很早就杭州黄龙饭店开始了合作。

  张志华:从IBM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这个合作是双赢。黄龙饭店作为之前杭州市委招待所,IBM帮它做了包括“顾问咨询”、“设计方案”、“投资建设”以及之后的全球化推广。这次合作让IBM与黄龙饭店都学到了很多,双方都积累了一些经验,IBM非常珍视这样的合作。

  迈点网:简单介绍几项目前IBM在智慧酒店中的应用技术。

  张志华:在黄龙的项目里面集成了很多比较先进与前沿的技术,我们使用了非常多的RFID射频+技术。可以做到人员的定位,不同网络传输的功能,酒店服务人员更可以好的为客人提供服务。从客人的预订开始到客人到店,客人在酒店内部的服务周期直到客人离店。酒店结合了RFID技术、网络的技术、自助服务无纸化办公的技术,为客人创造了一些新型的体验。

  迈点网:智慧酒店在国内市场发展的趋势?

  张志华:智慧酒店整个酒店行业逐渐被我们消费者所认识。尤其是数码技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个时候无论是酒店的从业者,还是酒店客人都会享受智慧酒店带给他们的便利。智慧酒店行业的发展会呈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趋势,这是智慧城市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我们会持续将全球经验结合本地实践助力中国建设更多的智慧的酒店。

  迈点网:关于打造智慧酒店的投资回报率?

  张志华:回报率很难从数字上来讲,因为酒店投资方对于酒店智能化系统的投入。它可以成为吸引旅客,回头前来住宿的一个手段,从市场手段上,销售手段上都有一些不同的回报。很难用投资回报率在做智能化投入和产出的比较。

  迈点网:什么样类型的酒店更适合做智慧酒店?

  张志华:一般来说,智慧的酒店更集中在四星至是五星以上。这些酒店业主更希望在智能化,IT的领域吸引它潜在的客户来酒店进行消费,这些酒店就是IBM潜在的目标,也是重点去引导目标。

  迈点网:IBM目前还有哪些计划即将实施?

  张志华:我们将更全面的利用SMAC的技术,即社交,移动,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帮助中国的酒店更加智慧。目前我们也有很多项目正在实施中,希望不久有更多好的成果向大家汇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