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巴黎“白色人体”涂鸦酒店

http://www.cnair.com 2012-08-06 11:35: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如果你熟悉巴黎,同时又是一个街头艺术爱好者,那么你肯定见过巴黎大街小巷中的那些“白色人体”——它外形如画家们研究人体动态的木偶,有着修长的躯干、突出的关节,不是在追逐蝴蝶就是在欢快地起舞。




 

巴黎大街小巷中的那些"白色人体"


  这“白色人体”出现的位置十分特别,你或许会在蓬皮杜艺术中心边一个街角上撞见它,也可能会在20区一栋大楼的外墙上瞧见它们跳舞。它在一夜之间会现身蒙马特高地的一堵老墙也会爬上蒙帕那斯一家老咖啡馆的后门。为此,许多年间巴黎市警察和涂鸦爱好者们始终与“白色人体”的创造者们在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


  但任凭警察布下天罗地网,它的创造者一如“白色人体”本身奔跑、飞越在巴黎的大街小巷里,犹如一股来去无踪、让谁都无法捕获的自由之风,只有在它想驻足露脸时人们才惊讶地发现它出现在自己身旁。久而久之,巴黎人慢慢开始喜欢这些快乐、跳跃的“白色人体”了,许多户主、店家开始私下里打听这位涂鸦艺人的大名,希望他能赐上一幅“白色人体”涂鸦来装饰自己店铺的外墙。


  夏洛特-英乔斯帕也是“白色人体”爱好者,不过她却想得比别人更远。当时她正与丈夫一起准备在昔日艺术家出没的蒙帕那斯开一间精品小酒店,因酒店选址在巴黎著名的格朗夏米艾尔美术学校(Grande Chaumiere)对面,于是就定名为艺术学院酒店(Hotel des Academies et Arts)。作为热忱的艺术爱好者,夏洛特和丈夫还准备将“艺术”定为新酒店的主题。



夏洛特和丈夫还准备将“艺术”定为新酒店的主题


  就在大家为究竟以何种艺术形式装饰酒店而犹豫时,夏洛特忽然想到了那熟悉的“白色人体”涂鸦,她大胆地提出了以“白色人体”装饰自己新酒店的设想。其实,包容和开放以及推崇不同的艺术形式历来是蒙帕那斯独有的精神特质,否则这个地区不会让达利、毕加索、曼雷这些大家驻足,更不会成为巴黎现代艺术运动的温床。就拿今天酒店对面这家创办于上世纪20 年代的艺术学校而论,它的办学宗旨就是为了打破巴黎学院派的艺术创作桎梏,解放年轻艺术家的创造力。


  艺术学院酒店的值班经理告诉我,由于夏洛特的母亲本身是一位雕塑家,寻找“白色人体”创作者的过程似乎容易了许多。原来这位神秘的“白色人体”创造者名叫杰罗姆·梅那吉(Jerome Mesnager),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这位在巴黎大街小巷中遍施创意、被传言称为极具反社会倾向的街头艺术家却是一位温和有礼的中年人,他在了解了夏洛特寻找他的意图后便答应了为酒店创作的请求。 


 


他们借助钢索、铁架、铁梯等“道具”为每一座雕塑创造了一个自身环境


  而夏洛特的母亲苏菲-德瓦特格朗(Sophie de Watrigant)的雕塑作品竟在造型上与杰罗姆的“白色人体”有异曲同工之妙,人体是这两位艺术家主要的创作素材,而动态又是他俩表现人体的基本手段,唯一不同的是苏菲的人体作品是三维雕塑,他们借助钢索、铁架、铁梯等“道具”为每一座雕塑创造了一个自身环境,与可以随机出现在任何环境中的“白色人体”形成了极大反差。然而,这涂鸦人体和钢铁雕塑在造型上又极其相似,不知情者甚至很容易把这两类作品归为一位艺术家的创造。于是原本相距甚远的两位艺术家和他们所创造的艺术作品在艺术学院酒店里走到了一起。


  在值班经理的带领下走进了酒店的电梯,电梯内对门的墙面是一面大玻璃,正纳闷,电梯便开动了,这时我注意到原来安装电梯通道的内墙上画着一幅巨大的“白色人体”。随着电梯的上升它的下肢、躯干和头部逐一出现在我面前。先前从未见过如此庞大的“白色人体”,不禁对杰罗姆的“大作”叹为观止,而经理却笑着说这还不算什么,梅那吉一生所作的最大的一幅“白色人体”就在酒店中,不过,我们得到了酒店顶楼的房间里才能看到。



离开酒店顶楼时我们没坐电梯而是走了那座古老的旋转楼梯


  艺术学院酒店一共有5 层楼,共20 间客房。尽管客房大小有异但基本上都是精品酒店里多见的小巧房型。然而小归小,先进的酒店设施在此一应俱全,加之酒店位于蒙帕那斯区与圣日耳曼区之间的精华地理位置,从2008 年开业起它便成为巴黎精品酒店中的一颗新星。经理告诉我,如今酒店的客源半数都是回头客或经回头客介绍来的客人。他说,地理位置和独特艺术氛围是绝大多数旅客选择入住的原因。


  说话间我们来到酒店5 楼的一间客房。开门入内它的正面墙上就是一幅飞奔的“白色人体”,而床边一侧的床头柜上便是一架铜雕的长梯,两个瘦长的人形正“奋力”攀爬着。经理为我打开一扇窗户,窗外是旅馆后院一个狭小的天井。就在天井一侧鲜红色的墙面上,赫然出现一幅顶天立地的“白色人体”。正如他介绍的那样,这是一幅有五层楼高的巨幅作品,“梅那吉没有在其他任何地方创造过这么大的作品。”他告诉我。可不是吗,别说是梅那吉的涂鸦了,我甚至不记得在巴黎其他什么地方还见过这么大的壁画。我想梅那吉和艺术学院酒店都是幸运的,他们一个找到了能让作品常驻的所在,另一个则留住了心目中热爱的创意。  



  离开酒店顶楼时我们没坐电梯而是走了那座古老的旋转楼梯。在楼梯中央的垂直空间里装饰着苏菲-德瓦特格朗的一座独特的群雕作品。


  在这里,艺术家借助独特的造型灯光,在数根由地面直抵顶楼的钢索上安置了众多大小不一、姿态不同的人形, 他们有的似要从高处纵身跃下,有的又像不畏艰辛地向上攀爬,尽管这些人体雕塑都省略了五官,但其姿态不仅刚劲有力,且动感十足,加之巧用了旋转楼梯中纵深的空间感,整组作品展现着一种发现世界、勇闯未知的勇气。酒店经理自豪地说,虽然这是家规模不大的酒店,却拥有巴黎酒店中最值得称道的两件艺术作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