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今年高考经济型酒店“分宠”高端市场

http://www.cnair.com 2012-06-08 09:32: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七上八下” 高考房预订选号学问多


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今日起举行,将有915万考生走入全国7300多个考点内的31万个高考考场。记者从去哪儿网、团800导航等网站了解到,今年高考期间考场周边的经济型酒店更加受欢迎,而高端的星级酒店在预订和入住率较往年却有所下降。平价的经济酒店正以其低廉的价格、广泛的布局、便利的预订方式和渠道等诸多优势吸引了众多考生家长,分宠高端星级酒店的高考季市场。


记者从去哪儿网酒店高级总监王京处了解到,15天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一线城市考点周边的高考房热度直线上升。以广州为例,在广交会之后因为高考房而使得考点周边的经济型酒店在5月23日又迎来一次预订小高峰,较之平日有16%左右的涨幅,而高档酒店在当日也有2%左右的涨幅;而同期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经济型酒店预订也均有6%至12%的涨幅。来自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的数据也在团购市场上印证了相同的情况,据统计,5月16日至31日期间,国内各大团购站共上架的酒店团购约7131期,共吸引了43.5万人次购买,总成交额约4954万元,平均单价在141元左右,在成交量和开团期数上都呈现增长趋势。从入住日期来看,一些家长提前高考时间3天左右即让考生入住,以便让考生更早适应酒店环境,有助更好发挥,也有一些家长为考生预订了钟点房,以供考生在高考期间的午间休息。


担心交通拥堵以及孩子休息是家长预订高考房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几年每逢高考季,家有考生的家长们就早早开始想着法儿为孩子提供全方位呵护,首先就是为自家孩子预订离考场最近的宾馆,营造舒适的休息环境。以前家长们的观点是花好钱买安心,认为贵的就是好,但随着诸多连锁快捷经济酒店的发展日趋成熟,其服务和硬件环境与高端酒店差距逐渐缩小,高性价比的确让一些家长逐渐改变了看法。有考生也在采访中表示:其实住什么酒店都无所谓,只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好好休息就行,经济快捷酒店干净舒适,而且不给家里增加过多的经济负担。


记者也为家长们算了一笔账,以一线城市为例,四星级以上酒店价格通常在600-2000元,一个考生入住3天则最少需要花费2000-3000元不等。而来自团800的数据显示,高考期间参与团购的酒店有4783家,大多数都为经济型酒店,提供的平均价格仅为141元,这意味着500元之内或许就可以解决几天的高考房,价格的主导优势让经济酒店在高考季市场中迅速博得大众消费者的青睐。


经济型酒店受宠除了价格优惠的绝对因素外,网点布局覆盖率高、入住方便也是高考前预订量大增的一个重要原因。高考期间,考点学校周边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热度最高,尤其以200元左右的经济型酒店最受家长和考生欢迎。自考点公布之日起,其周边的经济型酒店预订量随即上升,而星级酒店由于数量有限并且多数坐落在市中心或者人流繁华的商业区,与考场校区的交通在工作日期间反而受诸多条件影响,也成为相比而言的劣势。“今年预订的情况要比去年下降了2至3成。”一家高考期间比较热门的四星级酒店客房经理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也有不少考生家长提前预订房间,但提前预订的时间也比往年缩短不少。记者在去哪儿网看到,作为2012北京高考考点的玉渊潭中学附近的经济型酒店在高考期间的入住已基本订满,例如玉渊潭中学附近的汉庭快捷北京军博店6月7日-8日各种房型全部订完。


不仅如此,旅游类网站以及近两年来团购网站的兴起,也让酒店订房产生出多元化的组合模式。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分析:在线酒店预订网站蓬勃发展十几年,已经成为消费者习惯熟知、与电话预订比肩的新型预订渠道,而过去两年诞生的团购模式,也让在线旅游网站们找到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特价酒店的促销吸引到一批以往不曾俘获的消费人群,并以团购套餐模式可将酒店住宿与短途游、近郊游打包组合,也使得业务衍生更为生动多样,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高考人数为915万,自2008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最高峰时的1040万之后,这已是连续第四年出现下滑趋势。与此同时,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持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1年移民学子却达33.97万,2012年将超43万人。对此,专业投资移民机构锦国怡凯执行董事宁立表示:面对中国传统的一考定终身,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孩子高考前选择移民,以为孩子日后求学、就业,打造更宽泛的环境。由此可以联想,少了这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消费主力军家庭,星级酒店的高考季市场或许也会遭受一定的影响。


记者在高考房预订的采访中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少考生家长对房号选择格外的讲究。某快捷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周,带4的房号最受排斥,与往年6、8等传统吉利数字相比,今年还流行着“七上八下”的新说法,让7一跃成为考生家长争抢的吉祥数字,目前带7的房号都已经销售一罄。


关于去哪儿网(Qunar.com)


去哪儿网(Qunar.com)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旅行网站,网站上线于2005年5月,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去哪儿网通过网站及移动客户端的全平台覆盖,随时随地为旅行者提供国内外机票、酒店、度假、旅游团购、及旅行信息的深度搜索,帮助旅行者找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和最优质的信息,聪明地安排旅行。去哪儿网凭借其便捷、先进的智能搜索技术对互联网上的旅行信息进行整合,为用户提供实时、可靠、全面的旅游产品查询和信息比较服务。根据2011年12月艾瑞监测数据,在旅行类网站月度访问次数统计中,去哪儿网以超过7460万人次高居榜首。截止2012年2月,去哪儿网可实时搜索超过700家机票和酒店代理商网站,搜索范围覆盖全球范围内超过150,000家酒店、15,000条机票航线、120,000条度假线路、25,000个旅游景点、8000万份游记攻略, 并且每日提供逾1500种旅游团购产品。去哪儿网移动客户端是中国旅行类最受欢迎的移动应用,其拥有超过1000万用户的激活量,并在苹果中国App Store公布的“2011 年最佳产品”(App Store Rewind 2011)中荣膺中国原创旅行类应用之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