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去哪儿网:酒店信息整合者不易做

http://www.cnair.com 2012-03-08 11:04: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以机票搜索出名的去哪儿网,早已不愿大家在提到“去哪儿”的时候只想到“特价机票”。它更希望在自己的名字中增加“海量丰富酒店”“酒店低价信息整合者”等新的标签。


酒店信息整合者:去哪儿=艺龙+2倍携程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去哪儿网可实时搜索6113个城市地区的15万家酒店。“这意味着去哪儿网是中国最全面的酒店信息整合者和搜索预定平台。”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表示。据了解,目前携程可以预定约2.3万家国内酒店,艺龙可以预定约2.5万国内酒店。


“其实全中国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加起来有2万多家,还有30万家以上无星级的酒店,这其中包括非常受年轻人喜欢的客栈、家庭旅馆、酒店式公寓、青年旅社、特色酒店等等,这是一块儿非常重要的市场。”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对记者表示。


想要成为“酒店信息整合者”确实不易做。去哪儿网通过两种手段增加自身网站对于酒店的收录数量——细分领域的中小型在线代理商合作以及酒店直销。


其实除携程、艺龙外,国内存在大批中小型在线代理商他们甚至只做某一单一区域,例如专注海南区域“三亚之星旅游网”等等,这些对于当地酒店资源挖掘更深入更细致的在线旅游代理商也成为去哪儿网的紧密合作伙伴。“这些专注于某一地域的在线代理商售卖的当地酒店往往比携程还要丰富得多。”戴政表示。


目前携程、艺龙等在线代理商(OTA)向酒店收取高达13%至15%的佣金比例,以200元售价的经济连锁型酒店或者客栈、家庭旅馆为例,每卖出一个间夜需要向OTA支付30元佣金。对于中国大多数单体酒店、客栈、家庭旅馆无法承受如此高的佣金,又无力承担建设自己官方网站成本,大多采用线下销售或者利用论坛进行宣传等手段。去哪儿网利用“酒店直销”的手段将他们从“线下”转到“线上”。单体酒店参与去哪儿网“酒店直销”只需要按照效果支付非常低廉的广告费,是OTA佣金不到三分之一。


通过酒店直销以及与细分市场中小型在线代理商合作等方式,去哪儿网成为收录最全的中国酒店搜索预定平台。以三亚为例,去哪儿网平台上可搜索1101家酒店,艺龙上有420家三亚酒店,而携程只有333家三亚酒店,去哪儿网的酒店数量是艺龙加2倍携程的酒店数量之和。此外,去哪儿网酒店的价格覆盖也最广,低至20元的青年旅社到8333元的星级酒店总统套房一应俱全。而携程、艺龙等OTA酒店大多集中在200至400元的中档商务型酒店。


打破酒店价格统一 让低价成为可能


除“海量丰富”外,去哪儿网还希望自己成为“酒店低价信息整合者”。


“某种程度上讲,去哪儿网是酒店行业的搅局者。之前无论是酒店集团还是大型OTA都希望任何渠道售卖的酒店价格一致。但是消费者只希望看到最低价。”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表示。“现在酒店价格一致终于被打破了。”


标志性事件是2011年1月6日去哪儿网第一次在行业中推出酒店团购,酒店团购以预付的形式打破了酒店价格一致的枷锁,由于给酒店业主带来很多订单,旺季提前卖房,淡季优惠促销,受到了酒店们的欢迎。从团购开始,中国的酒店业者也越来越懂得进行收益管理。“目前,去哪儿网推出了适用于酒店业主进行收益管理的不同工具,酒店直销、团购、C2B模式的越狱以及Last minute夜销。”戴政说。“不同的时间,不同渠道,不同的工具,不同的价格,用于不同的消费者,这就是酒店的收益管理。”


另一个事件是返现已经成为众OTA的标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初返现只是中小型OTA为了从大型OTA嘴里抢夺市场份额而推出的吸引消费者的政策,但是从去年开始艺龙开始加入返现的队伍,携程也推出了优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