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酒店客房2折团购 赚钱还是赚吆喝?

http://www.cnair.com 2011-09-22 11:05: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1年中国酒店团购人次预计超过1000万,参与团购业务的酒店至少在3000家以上


●网站上线的团购产品一天之内销售1000间,完成这些销量,传统旅游预订网站需要一个月


酒店团购账本


口碑账


无论顾客是否参与客房团购,只要登录团购页面,就增加了对酒店的了解,相当于打了一个免费广告,隐形价值难以衡量


经济账


提供给团购网站和给旅行社的价格大致相同,只要客人多最终还是盈利


常年奔波在各大城市谈业务,如何找到质优价廉的酒店,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成都某商场供应部覃东阳的一大心病。“住宿费一天只报200元,很多出差的城市都是第一次去,位置好的酒店价格都很贵,而价格便宜的要么位置不好,要么不上档次,影响公司形象,找到一个合适的酒店谈何容易?”然而往年的烦心事,今年突然变得简单了,覃东阳发现今年以来酒店团购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而且这些酒店大多都是新开业的酒店,设施好,价格还很便宜,至于他们如何能拿出这么低的团购价格,覃东阳却一点都搞不明白。


作为一种面对价格敏感型散客的销售渠道,团购模式成为各大酒店争取客户、提高入住率的制胜法宝。但客户在享受低价客房的同时,酒店如何将客源转化成经济效益?本期《华西财侦局》将为低价的酒店团购算笔经济账。


现状


百团大战开进酒店业


在炙手可热的团购市场上,以酒店为代表的旅游类产品成为继餐饮美食、休闲美容类产品后,团购网站必争的一块“香饽饽”。专业旅游咨询机构艺旅咨询发布的酒店团购报告预测,2011年中国酒店团购人次预计超过1000万,参与团购业务的酒店至少在3000家以上。


今年1月去哪儿正式上线了酒店团购业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旅游网站。一个月之后,专业团购网站F团上线了度假团购,酒店团购成为重点推介的产品,专业团购网站正式涉水酒店团购业务。


一开始,酒店团购超低价的巨大诱惑迅速点燃消费者的热情。某网站上线的团购产品一天之内销售1000间,完成这些销量,传统旅游预订网站需要一个月。


巨大的盈利空间,让“场外选手”跃跃欲试,拉手、高朋、糯米纷纷开进酒店团购战场。对酒店团购态度冷淡的携程最终也按耐不住,于今年5月全力出击酒店团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开展团购业务的网站已经多达数百家。


尚未评星酒店受欢迎


“4.7折、2折、1.6折……”一向高企的酒店房价遭遇团购浪潮的洗礼,也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覃东阳告诉记者,团购的酒店客房折扣力度都相当惊人,折扣一般维持在5折以下,2折甚至1折的超低价格也时有出现,“再贵也能有7折的优惠。”


物美价廉的经济型非星级酒店成为团购的热门。而记者从团800、携程、去哪儿等网站处了解到,尚未评星但是品质好的酒店,已经占据网购酒店的半壁江山。


艺旅咨询调查显示,80后白领人士是酒店团购的主力消费群体,节省花费和追求新奇是这一群体尝试团购的主要原因。


“低价依然是影响酒店团购的最重要原因,八成以上受访者团购酒店只看价格。”艺旅咨询副总裁侯涛表示,经济型酒店是最受欢迎的酒店类型,即使是具有较高消费能力的北京地区消费者,也更愿意购买低于150元的酒店团购产品。


探秘 经济型酒店为何扎堆进团购


打响知名度


“无论顾客是否参与客房团购,但只要登录我们的团购页面,就增加了对酒店的了解,相当于打了一个免费广告。”祥平酒店经理肖祥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他们提供给团购网站和给旅行社的价格大致相同,团购大大提升了酒店的知名度,“隐形价值难以衡量。”


推出团购业务才一个多月,团购已经贡献了三分之一的客源。肖祥伟说:“我们打算将这项业务一直推到年底。”


佳荣维阁酒店经理龚明佳常为不见起色的客源犯愁,由于刚开业不到一年,装修时尚的酒店少为认知。为了打响知名度,龚明佳不惜压低客房价格参与酒店团购“主要还是为了做推广。”


成都某知名酒店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期刊、杂志广告仍是酒店宣传普遍采用的方式,宣传一次的价格在数万至数十万不等,实力一般的中小酒店很难参与其中。团购业务正好满足了中小酒店打响知名度的需求,对于酒店来说,只要客人多了最终还是盈利的。


提升淡季入住率


每年12月至来年3月,是成都酒店业传统意义上的经营淡季,作为成都酒店主要客源的商务客、游客人数呈现双双下跌态势。业内人士表示,在淡季的4个多月时间内,普通酒店客房空置率在一半以上,行情最惨淡时一些经济型商务酒店入住率可能仅两成,这也是酒店拼抢客源最激烈的时候。


“客房空着也是空着,即使按照成本价售出,也能多争取一个客户,增加回头客的几率。”成都花城假日酒店总经理王驰表示,团购业务开展后,对于淡季业务的提升作用十分明显,入住率至少可以提高20%左右。


据记者了解,根据地段不同,小型公寓式酒店一个标准间空置一天的成本在50至100元左右,淡季时额外销售的空置客房则属于增量。目前花城酒店共有客房80间,淡季入住客房数每天维持在40间,推出团购后每天增量20%即8间客房,按照178元的团购价算,每天利润增量至少在700元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酒店团购业务中,顾客购买的客房在有效期内均可以入住,赋予顾客较大的自由度,因此一次团购卖掉几百个客房的情况十分普遍,对于明确希望提升入住率的酒店来说,效果明显而且见效迅速。


一些中高端酒店也不甘寂寞,纷纷将酒店团购业务作为提升淡季入住率、拓宽销售渠道的尝试。成都蜀都大厦宾馆销售部副经理周莹告诉记者,今年8月首次试水酒店团购,2个月的团购期内放出了200个标准间。“这款团购产品目前反响比较好,未来在淡季可能推出一些类似团购提高入住率。


扩容


成都周边星级酒店争战


周末,峨眉山:爬山、温泉、清风相伴。


这是成都人难以拒绝的休闲方式,也是酒店团购的新目标。当一众中低端酒店在成都市场上争夺外地游客时,周边挂牌星级旅店则瞄准了成都人。


28岁的王肖潇就是这团购大军的一员,上周,峨眉山红珠山宾馆就推出了一款团购,原价1080元的酒店团购价222元,相当于2折,她预订了一个房间和男友共度周末,除了红珠山之外,王肖潇另外一个选择是青城豪生包括温泉、高尔夫、旱滑雪的套餐团购,售价是138元。这两家酒店都是走高端休闲路线,都是挂牌五星级酒店。


王肖潇说,她最初的想法是看电影,在搜索团购电影票时,发现了两家酒店也有活动,索性决定去爬山,换种方式过周末,而这恰恰是团购给酒店带来的吸引力。一般情况下,旅行中最大的开销就是两项:交通费和住宿费。过去游客出行,往往是确定好了目的地,再去预订附近酒店,而团购恰恰相反,它让消费者先看到便宜的酒店,在认为合算的情况下,刺激他们去旅游,特别是时间在三日以内短途游。


折价团购,这些高端酒店如何赚钱呢?红珠山宾馆一位姓毛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酒店对毛利有着严格把控,并不是所有的房间都会用于团购,比如此次推出的220元团购房间都是经济房,而且在时间上也有要求,周末入住必须另外再加100元。而这仅仅是必须支出部分,220元价格是不包含早餐的,泡温泉需要另外购买138/人的温泉票,此外,他们还推出了另外一款含早餐以及温泉的团购产品,售价是前者的三倍:660元。尽管这样,他认为星级酒店参与团购的目的跟其他旅店也并无差别:淡季中吸引游客,以及打响品牌。


实际上,相对于经济型酒店的团购热来说,星级酒店多了一分冷静,目前参与的酒店并不多,而且效果并不火爆,目前红珠山宾馆团购成功的案例是20家。青城豪生在新浪团购上的数据显示,目前也是35人参与了团购,离结束还有7天时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