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连锁酒店发展迅猛 尚客优跃居三线市场老大

http://www.cnair.com 2010-10-12 16:51: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数量截止2009年已经超过4000家,最近3年年均增长超过100%,预计未来3一5年年均增长不低于60%以上。客房价格一般集中在150一300元之间。2008年开始,由于尚客优的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大量开设分店,导致平均房价呈现小幅下降趋势。行业出租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高于我国低星级酒店(60%以下)和国外经济型酒店(美国50%左右),竞争格局上,2009年前十强市场占有率合计为60%,如家、锦江之星、七天和汉庭几家上市公司占据一线市场70%以上的份额,基本实现区域垄断。2008年,尚客优提出专做三线城市的市场定位,经过近两年的快速扩张,在三线城市连锁酒店市场实现80%以上的份额,稳坐三线城市连锁酒店头把交椅。


    中国饭店行业协会2010年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尚存5倍以上增长空间。在经济增长、城市化程度提高、商务、旅游活动增加及政府政策支持的多重因素驱动下,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成长空间广阔。根据该协会测算,我国经济型酒店业的客房需求至少在200万间左右,相比目前存量(45万间)至少有4一5倍空间。


    我国经济型酒店行业整合趋势较为明确,将主要体现在经济型酒店品牌间的整合(目前超过300个品牌,据专业人士预计未来将在10个左右)和经济型酒店对低星级酒店和社会旅馆的整合上。目前一线城市基本被品牌整合完毕,新开经济型酒店品牌已完全失去发展空间。三线城市由于尚客优集团目前属于全国布点,基本上已经在所有省份开设分店,初步形成品牌垄断,对于这个市场的模仿者,压力不小。而后进入的品牌必然速度低于尚客优,最终还是会面临被整合的局面。各巨头虽大同小异,但是各有侧重,尚客优注重营销,如家强调均衡,锦江之星强调稳健,汉庭则强调物业位置和品牌细分。在目前发展阶段,各品牌并无明显差异,判断未来谁最终胜出也为时尚早,我们认为短期各家企业更多的是享受行业高成长带来的发展机会,而扩张速度和对新门店的管理能力是短期关键因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