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从点评职业化看全球最大中文酒店评论系统的建造

http://www.cnair.com 2009-12-28 16:31: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UGC是“User-generated Content(用户原创内容)”的缩写。UGC的概念最早起源于互联网领域,即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UGC的概念是伴随着以提倡个性化为主要特点的Web2.0概念兴起的。开心网、大众点评网等网站都可以看做是UGC的成功案例。



   ---摘自“百度百科”



     近日,刚完成第三轮融资的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发布了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中文酒店点评系统的计划。该计划的第一步便是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花费百万元资金招聘“酒店试睡员”。这个计划旨在收集高质量的酒店评论,为网站的酒店频道增添内容。中国网民也第一次有机会以发表点评作为自己的正式职业。


     UGC通常指的是用户在网站上免费共享自己的内容,然后“去哪儿”却开始为优秀的内容提供薪金报酬和正式职位。那么招聘“试睡员”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呢?面对携程和Expedia中国这两大竞争对手,为什么“去哪儿”有这个底气宣称要建立全球最大的中文酒店评论系统?这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点评系统?


• 点评的商业意义


     “去哪儿”作为一个旅游搜索引擎,页面上已经提供了酒店的实际地址、邻近街区、电话、网站的信息,以及各种预订渠道的价格比较。但是,聪明的消费者并不满足于这些基本的信息,“真实的住客体验”更能帮助他们做出判断。当我们发现很糟或很棒的事情,我们喜欢告诉自己的朋友。而当我们需要一个可靠的评论时,我们也倾向于那些我们信任的人。


    同时,来自用户的评价能使一些优秀的独立酒店或者客栈获得公平的竞争机会。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个消费者选择星巴克,是因为他在品牌和营销策略的影响下,已经获得星巴克的服务等相关信息。如果他能够知道在街角处有另一家很有腔调的咖啡店,而且有人评价“店里的音乐很有品味”,他很有可能去试试。这对于一些不知名的或者刚开业的客栈、青年旅社也是同样适用的。


• 何谓高质量的点评


     写博客的时候,用户能够自觉地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但是在评论酒店的时候,往往只是趋向于给予一个大致的分数,或者留下只言片语描述印象比较深的部分“前台态度不错”、“浴室有点脏”或者“床有点小”。期待用户自觉地完成高质量的酒店评论是不现实的。这不像针对餐馆的点评,一般来说用户都会描述一下用餐环境和所点的几道菜,评价一个酒店好坏的维度要多得多,例如价格、服务、设施、周边、餐饮等等。


 在没有利益驱动的前提下,一个住客不太可能去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这时候,第三方雇佣的“试睡员”就能填补这个空白。既然互联网上不能自发地产生这样的评论,旅游搜索引擎只能自行组织人力去生成高质量内容。这跟谷歌希望把图书扫描到数据库的道理是一样的,不过“去哪儿”的做法不会产生版权方面的争执。毕竟后者是正式聘用了雇员去创作这些内容。


• 点评的利用和深加工


    评论机制的应用也会有一些消极的作用。例如,虚假的点评可能会产生,同样来自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也可能会出现。在一般的评论系统中,很多时候这些评论只能采取投诉,或者等待虚假评论随着时间沉没。但是,随着时间沉没的,也许还有一些很有价值很有代表性的评论。要求用户翻阅历史评论,这显然不现实;简单地概括好评数、差评数,针对酒店来说也不全面。


     对此,“去哪儿”的解决方案是,在收集了足够多的评论之后,对评论进行语义分析和统计,先是对优缺点有一个大致的概括,然后列出酒店的各个评价维度,以标签的形式进行分类。这种办法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评论被淹没的可能,同时将虚假评论的影响降到最低。

  


手机报上的新闻总是经过编辑的精简版本。同样的道理,由于屏幕大小和网络带宽都有限制,经过概括和抽象的酒店评论,也更适合于展示在收集终端之上。用户也可以自由选取他们关注的标签来查看评论,避免信息的过载和冗余。


• 评论系统的改善空间


    尽管已经加入了语义分析的功能,但是要成为一个最优秀的中文酒店评论系统,“去哪儿”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新用户发表评论的时候,还可以对系统已有的分析结论进行投票,这相当于是进行对已有评论的一种核实和维护。

 

    同时,也可以开发基于评论“语义搜索”的功能,例如,用户要寻找“自助餐最好吃的酒店”,或者是“丽江的有猫的客栈”,这个时候基于评论来进行搜索是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



    总的来说,招聘试睡员只是“去哪儿”走出的第一步。在收集了足够多的优质内容之后,

才能运用技术进行基于质量至上的深加工。点评,将远远不仅是排名和评分,“去哪儿”希望以内容取胜,毕竟所雇用的“试睡员”写作的内容是有版权的。


为什么是“去哪儿”?


    与携程和Expedia中国的在线旅游代理商模式(OTA)相比, “去哪儿”作为中立媒体平台的商业模式存在显著差异。在线代理商与酒店存在天然的商业利益纽带,这也意味着“去哪儿”更有可能凭借平台的中立性为消费者的酒店点评提供一个更适宜增长和交互的环境。此外,过去几年中,“去哪儿”的用户和业务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其主要竞争对手,目前“去哪儿”的搜索结果覆盖全国超过30000家酒店,甚至包括很多单体酒店。随着“试睡员”招聘如火如荼的进行,“去哪儿”的酒店频道点评内容的日更新量已经高达1000条、上传照片200张,照此速度发展,追上并超过其主要竞争对手并不需要太长时间。据悉,“去哪儿”计划于2010年1月中旬推出其拥有诸多创新元素的web2.0中文酒店评论系统,新系统将在“试睡员“全国大招聘带动的人气聚集和信息聚合后,产生“和聚变”,从而将Web2.0的内容自组织,自成长等能量充分发挥出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