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这个春天,酒店投资为什么是一门好生意?

http://www.cnair.com 2023-05-30 08:05: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酒店行业井喷式回暖背后的秘密。

  01

  从房地产行业转战酒店业,吴钦彬认为是顺其自然的事,因为“都和房子有关”。

  作为房地产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吴钦彬2021年转战酒店业,与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品牌欧暇·地中海结缘。

  2022 年末,欧暇·地中海漳州长泰凯悦广场店开业,开业首月RevPAR(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即突破300元,OCC达 85%。

  欧暇·地中海漳州长泰凯悦广场店

  今年年初,吴钦彬的酒店在当地举办的“2023 新媒体酒店必住榜暨漳州《网红人气酒店》评选大赛”中勇夺漳州冠军。五一酒旅业火热复苏,吴钦彬形容自己的门店“已经具备了优秀酒店的特质”。

  酒店开业后,迎来商务出差旅客、休闲度假游客、健康生活及舒适社交体验住客三类主力消费人群,他们反馈,酒店的装修设计和服务态度都十分惊艳。

  疫情期间开业无异于一场豪赌,事实证明,吴钦彬这把赌注确实“赌赢了”,他认为投资所需的关键要素在于洞察市场的前瞻力、全力以赴做事的行动力、资源最大化调度的组织力,因此,选择优质的管理公司与管理团队进行配合也是重中之重。

  彼时,几经考量,吴钦彬选择了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的欧暇·地中海品牌,作为锦江全球创新中心精心打造的首个创新酒店品牌,与他追求的生活理念不谋而合,品牌的设计风格、产品体系、商业模式也给了他极大的信心。

  他说:“静享时光,感受生命的厚度,会发现一切是那么的美好。”

  疫情解封之后,旅游市场的复苏,使酒店行业迎来一波井喷式的回暖,这是大势所趋。

  吴钦彬的故事并非个例。进入2023年,酒店市场复苏信心全面上扬,酒店投资加盟犹如开启“加速度”,新店开业不断、酒店新项目签约热度攀升。不久前,锦江酒店(中国区)携旗下30+多元酒店品牌亮相中国酒店投资及酒店产业系列展(HFE),吸引了近千名投资人到场咨询,收获近170个酒店加盟项目。

  另据其经营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全国酒店整体入住率为去年同期的1.8倍,RevPAR为去年同期267%。

  今年春天的景象只是过去半年来酒旅业的缩影:多地酒旅产业爆棚复苏,原本生意红火的酒店一房难求;而以往相对位置不那么好的酒店也大多迎来一派繁荣景象,不仅房价节节上涨,更不断有新的酒店开业。

  02

  “因为疫情,大家都憋坏了,逮着假期就赶紧往外跑。”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大厂工作多年的刘双也能感觉到周围人迫切想外出游玩的心情,这种心情也驱使她从北京的西南角斜跨90公里来到北京环球影城附近的丽柏酒店。

  在疫情的叠加效应下,北京的酒店飞速涨价,打开携程、美团等出行APP,很多人发现平日里只有两三百元的酒店房间,节假日都涨到了七八百元,稍微高端一点的酒店,价格甚至从一千多元跳涨到两三千元,甚至有五六千元的“天价”房。

  酒店翻倍涨价,但仍难以平衡需求端的激增,很多人表示不仅住不起,还抢不到。 对此,在三年多的疫情之后,很多酒店投资人从兴奋到冷静,并未指望两三天的假期就能改变全年的业绩,真正让他们抱有希望的是行业的整体复苏向好以及酒店品牌中高端化升级带动市场规模扩容。

  在一些酒店投资人看来,2023不仅是酒店业全面复苏的一年,也是酒店业结构重组的一年。 随着年轻一代进入职场,其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随之增长,并逐渐成为商旅消费的主流人群。 据移动互联网商业智能服务平台QuestMobile发布的《2022Z世代洞察报告》显示,65.4%的“Z世代”用户在消费过程中关注品质,31%的“Z世代”用户在消费过程中关注体验。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酒店品牌急需摆脱产品单一或同质化标签,用更加丰富多元的包括国潮、电竞、艺术、休闲等年轻人喜爱的主题元素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以锦江酒店(中国区)为例,其联合素有“锦江创新大脑”之称的锦江全球创新中心(GIC)已陆续推出9个自主创新酒店品牌,并在在营客房内持续植入符合市场需求的纯净客房、智能客房、在房健身(FITUP)、亲子礼遇(乐玩心球)、可持续发展模块等创新体验模块。 作为一名网红博主,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创新国潮体验品牌——原拓酒店的业主赵子宜非常清楚新鲜感对于打造IP的重要性。

  她选择酒店品牌时,也曾在成熟品牌和创新品牌之间摇摆,权衡之后,还是选择加盟了原拓。

  原拓酒店

  谈及选择原拓的理由,赵子宜给出了两个想法。

  首先是市场趋势。空白市场造就机遇,国潮酒店作为一种全新的酒店类型,不仅有当下大热的国潮风助力宣传,还有政策红利作为支撑。同时,其背后是足够庞大的消费群体,在不久的将来,国潮酒店势必会成为主流的酒店品类。

  其次,新鲜感是一个品牌进驻空白领域的最关键因素。无论是国潮风尚的产品设计,还是具有国潮感的体验亮点,原拓酒店都足够独特、抓人眼球。赵子宜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么独特的产品在未来必将引领新的酒店趋势。

  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需求得以满足,才能让酒店的运营效益不断提升,这也是这个春天一些酒店飞速赚钱的秘密所在。

  03

  经过疫情三年的洗牌,中国酒店市场的逻辑已发生变化。投资人更加理性、谨慎,需求差异凸显,更加考验酒店产品、经营管理上的适配性。

  对此,锦江酒店(中国区)CEO常开创表示, “想要保持长久竞争力,需要专注做优做强,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代表的是不仅以规模取胜,而是品牌力强、运营力强、客户关系强、平台支撑力强、模式创新力强。

  品牌化和连锁化是酒店行业走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经过数十年的开拓与发展,大型酒店集团经营模式逐渐转型为以加盟特许经营为重心。

  这一点,从酒店加盟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可窥见一斑。疫情前(2018年-2019年)锦江酒店在中国大陆境内开业的加盟酒店年增量在1100家左右,疫情三年平均每年加盟酒店的增量也维持在1000家以上,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除此之外,加盟品牌也从最初的经济型酒店升级覆盖至中高端酒店,中高端酒店的加盟正成为市场新趋势。

  为了抢占投资加盟的竞争高地,头部酒店集团纷纷对此加码布局、呈现“你追我赶”之势。但是无论从数量规模还是经营指标等维度来对比,目前锦江酒店(中国区)都更胜一筹。

  2023HFE,锦江酒店(中国区)吸引众多投资人围观

  据锦江酒店一季报显示,锦江已经开业的有限服务型连锁酒店中,中端酒店共计6542家,占比达56%,中端酒店开业客房间数716472间,占比64%,中端酒店已占据主导地位。与此

  同时,中国境内整体平均RevPAR为2019年同期的103%,比2022年同期增长41.31%。目前,在锦江酒店(中国区)30+的品牌矩阵中,中端及中高端以上的酒店品牌比例已高达84%。

  在加快中高端品牌布局的同时,锦江也在持续推进旗下成熟品牌的产品升级,最大程度激发品牌的内生力量。

  例如,目前喆啡、凯里亚德、7天、潮漫等酒店品牌均已升级至3.0版本,维也纳国际、维也纳酒店、锦江之星等品牌已升级至5.0版本。 酒店产品升级的背后是消费者需求的升级。 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十多年间,吴钦彬出差全国各地,住了不少酒店。他发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观念与十几年前相比,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改变——人们更加注重生活的质量,更愿意享受生活,也更期待一个符合需求的舒适酒店。有需求就有市场,酒店行业的发展潜力非常值得期待。 经历了2023年前半年的市场火热,无论是新入局的酒店投资人,还是希望一洗过去三年颓势的老从业者,都期盼着2023年下半年能有一个更好的收成。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