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21年度携程旅行报告 洞察新趋势

http://www.cnair.com 2022-01-08 15:22:36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跨年钟声的敲响,2021年已接近尾声。展望2022年,虽然疫情反复仍是使新的一年略显暗淡,但好在国内防控严密;回顾2021年,复苏依然是关键词,但市场保持向好趋势。走过将近两年地疫情周期,其中影响最大的便是以携程为代表的国内旅游行业进入寒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2021年是携程顺应用户需求求变创新的一年。

  根据携程发布的《2021用户旅行新趋势洞察》显示,相对于2020年,2021年更多用户倾向于选择短途周边游,究其原因还是世界各地疫情的不确定性使得消费者的旅游方式逐渐发生变化,这直接催生出“两小时高铁旅行圈”。报告显示,2021年通过携程购买2小时以内高铁火车票的游客人次同比增长30%左右,短途高铁游深受人们的追捧,小长假期间表现最为明显。其中,热门两小时高铁旅游线路前五名分别是:广州-深圳、杭州-上海、上海-苏州、天津-北京、重庆-成都,最热门线路基本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都市经济圈。我们不难发现,高铁周边的一二线城际旅行圈最受欢迎,除此之外,还可看出携程平台热度前十的出发与抵达目的地存在高度重合,城市互游特点突出,高铁枢纽城市作用凸显。

  除了短途高铁周边游之外,短途徒步和自驾游同样在2021年热度飙升,深受携程用户的喜爱。当生命安全成为第一在意之事时,甚至还有人选择在离家不远处的酒店来几日“宅酒店度假”。据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携程省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35%左右,本地酒店预订量增长60%以上。

  总的来说,受到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影响,消费者更加注重旅游过程的安全性,这也是疫情衍生出的最核心诉求之一。出游半径更周边、旅行脚步更户外、旅游方式更私密,携程敏锐地捕捉到用户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并向消费者解读了旅游市场的最新趋势,也折射了携程今后的创新策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