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建党百年 | 广州海事博物馆即将“扬帆启航”

http://www.cnair.com 2021-06-28 07:58: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广州市、黄埔区奋力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2021年黄埔区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隆重推出新文化地标——广州海事博物馆。

  广州海事博物馆位于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海神庙东侧,是第一家由黄埔区主导建设且拥有权属的博物馆,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境内唯一一座“海事”专题博物馆。

  广州海事博物馆总占地面积35738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是集收藏、陈列展示和研究海事(海丝)主题藏品的专业机构。

  广州海事博物馆以党建引领文化自信,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努力建设收藏、展示和研究历史文化的魅力平台,展示开放基因,传承开放创新文化,被列为开放基因传承创新馆。

  黄埔扶胥古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窗口,自古以来具有对外开放基因;市舶制度、国家礼制,在南海神庙集中体现了制度的创新与传承。1984年,广州开发区选址于黄埔,黄埔再次成为改革开放“桥头堡”,走向新一轮腾飞。千年以来,黄埔港是中国唯一没有关闭过的对外通商口岸;如今的黄埔港,正向服务“一带一路”的新贸易创新中心迈进。开拓进取、传承创新,黄埔区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弯顶明珠”,制造业规模已达千亿量级,科技创新能力位居中国经开区之首。

南海神庙

  南海神庙位于古时扶胥之口、黄木之湾,濒临珠江口,是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史迹点之一,也是二千多年来对外贸易交通的重要支点和历史见证。凡出海航船或来自远方的航船,都需经过坐落在南海神庙的这个古码头。众多的商船顺路经过这里均停下来进庙祭祀,以祈求航路平安、生意兴隆。于是,神庙附近的扶胥镇商旅云集,民间庙会交易频繁。南海神庙之兴旺,成为自古以来广州海上贸易繁荣的历史见证。立在南海神庙内的“唐南海神广利王庙碑”,是南海神庙保存最早的一块碑刻,目前国内“海事”一词最早就是出自于此碑。依托南海神庙建设广州海事博物馆,旨在从纵向和横向上展示广州对外贸易史乃至海事史,也更足以体现南海神庙及码头遗址对申遗工作的价值体现和重要贡献。

  依托扶胥古港、南海神庙建设的广州海事博物馆,承载着展示两千多年对外贸易交通的使命,为复兴岭南文化、传承“海丝”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贡献自身的力量。

“海事”一词的由来

  “岭南地大以远,故常选重人,既贵而富,且不习海事。”

  “海事”一词起源于一块石碑,它在南海神庙里已伫立千年,亲历过碑林春秋的荣光,也见证了海上丝路的辉煌,让不同文明在交流与碰撞中实现了跨越。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中的辉煌成就与“千年商都”的历史风貌,领略丝绸之路的风采,尽情感受海事魅力!

  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广州海事博物馆将在黄埔大地上向广州、向中国、向世界,传递海丝文化,打造历史名片。

广州海事博物馆

即将

正式开馆!

  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座历史和现代交相辉映的精美建筑,会是公众了解海事和海丝文化的好去处,让我们一起期待广州海事博物馆,“扬帆启航”的这天吧!

  广州海事博物馆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导航地址:广州海事博物馆

  官方网址:http://www.gzhsmuseum.com/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