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探索多边合作 凯撒旅业布局文旅全产业链

http://www.cnair.com 2020-05-28 09:00: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一个月前,凯撒旅业发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京东集团旗下的宿迁涵邦进场,成为本次非公开发行中拟投资力度最大的机构。

  根据同期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资源、投资、品牌及营销等方面进行合作。

  一个月后,凯撒旅业宣布与京东投资的途牛旅游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在旅游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创新业务以及金融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随着此次合作的达成,凯撒旅业文旅全产业链发展之路更为清晰。

  国内游复苏在望

  近两月来,随着多省市文旅主管部门陆续发布恢复旅游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在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下,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在全国范围吹响,旅游业,特别是国内旅游市场逐渐复苏。

  根据五一数据显示,全国近70%旅游景区已有序开放,五一期间,更是迎来一波国内游小高潮,假期首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达2319.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97.7亿元。

  围绕国内市场的布局,是目前凯撒旅业旗下旅游板块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前,凯撒旅游一直围绕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三大市场协同发展。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这一发展格局。

  2月初,凯撒旅业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指出,特殊时期将以国内游作为转型发力重点。3月,凯撒旅业稳步在部分放开当地游的省市开展旅游业务。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五一期间,凯撒旅业更是为北京、上海、河南、山西、山东等数十个省市准备了户外、亲子、文旅等产品,并以“五心”服务打造健康旅程。

  国内游同样是此次双方合作的重点,从相关方了解到,凯撒旅业及途牛旅游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旅游接待、产品设计等方面的优势,合力探索研发国内游产品,提升国内旅游市场的接待、管理等服务水平及双方品牌影响力”。

  此前,艾瑞咨询报告便指出,中国酒店及旅游行业复苏在望,旅游消费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可以预想的是,在此特殊形势下,两者的联合,将实现互补式发展,进一步扩大国内游市场。

  1+1+1>3

  此前,京东集团投资凯撒旅业的消息传出时,就有媒体指出“双方的优势是互补的”。

  诚然,京东和途牛的优势,毫无疑问是线上。协议也指出,此次合作是基于途牛旅游互联网平台入口、信息技术、流量资源及本地营销等优势,将支持凯撒旅业产品及营销等的互联网化。

  基于凯撒旅业的旅游资源、全国直营门店、线下销售能力、会员资源等优势,将支持途牛旅游进行线下宣传推广,提升途牛流量转化率。

  然而,双方的互动并不仅限于旅游。根据凯撒旅业与途牛旅游的协议,合作还将在创新业务及金融业务上展开。

  创新业务层面,其一就是免税业务。作为目前中国少数几个布局免税市场的文旅企业,凯撒旅业在近两年的免税布局节奏紧密。而将免税业务引入途牛,也将助力双方服务内容和用户体验的提升。

  另一个维度就是新零售。布局新零售,正是凯撒旅业在深思熟虑之后,确定的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此前,凯撒旅业与京东也表示,双方将共同探索“互联网+门店”的模式,融合线下、线上资源,形成合力。

  有关人士指出,京东集团看好以旅游为代表的精神文化消费市场,对线上线下融合的旅游新零售模式有信心。这使双方未来的深入合作和生态体系搭建,有更大想象空间和更多可能。

  加快新零售及免税布局

  整体来看,在疫情企稳、行业回温的风口中,积极展开业务转型、布局产业链多模块发展的凯撒旅业,表现出较强韧性。

  凯撒旅业在文旅全产业链上的布局由来已久。特别是2019年实控权变更后,凯撒旅业就积极开拓内生性成长及外延性发展,以旅游为核心,投身免税布局、引入国资战投,夯实覆盖旅游六要素的全产业链模式,在免税及新零售领域的动作更是引人关注。

  2020年新冠疫情对文旅产业造成巨大冲击,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出台了19条硬措施促进消费扩容,多处提及文化和旅游内容。其中,全面提升国内商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改善进口商品供给,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

  这些免税利好政策,对凯撒旅业自2019年以来着力布局的免税业务同样具有促进作用。

  此外,布局新零售,是凯撒旅业战略转型中的重要举措。凯撒旅业曾对媒体指出:“此举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和充分的前期筹备。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公司对新零售的布局更加坚定。”

  可以说,近年来,凯撒旅业开始关注并不断探索人们在精神文化消费层面的需求。位于合生汇的首家四代门店——觅MILOUNGE空间,集合了旅游零售及茶、咖啡、酒、餐、艺术等混合业态体验场景,成为新型文旅零售综合体,旨在以文化社交为中心,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消费的多元化需求。

  觅MILOUNGE是这一发展方向的主要承接者之一和第一个落地成果物。在新的四代店场景里,旅游产品将不是唯一的产品,茶、餐、酒、文化休闲等高频次消费会更好地融入进来,成为新的产品机会。

  如同在当前凯撒旅业的产业链条上,可以想象的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