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瑶纪·寻找红瑶长发起源之旅

http://www.cnair.com 2020-05-02 20:15: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世人皆知广西龙脊梯田有个黄洛瑶寨,是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长发村”,每年来此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然而游客们往往驻足于龙脊梯田之下便不再向前,即便远眺云雾缭绕的山巅,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却难有兴趣继续探索之旅。

  近日,记者跟随“瑶纪·寻找红瑶长发起源之旅”探源团队,终于踏上了这座孕育千年红瑶的山巅,来到了红瑶发源地——红瑶长发寨。

  习俗特别的民族

  世界的瑶族在中国,中国的瑶族在广西。在八桂大地上,居住着瑶族的各个支系,如河池南丹的白裤瑶、百色凌云的背篓瑶、蓝靛瑶、桂平的盘瑶等等。而此次记者探访的红瑶长发寨的“红瑶”,则是瑶族中的另一个支系,因穿红色服装而得名,主要居住在龙胜县的泗水、和平乡一带的山区里,也被誉为“桃花林中的民族”。而这龙脊山巅的红瑶长发寨,则是所有红瑶人的故乡。

  红瑶长发寨妇女普遍留长发,长约一米,梳成乌龙头或凤凰头。乌龙头是将长发绕头部盘起,梳这种头发的妇女只能是结了婚但没有生孩子的妇女。凤凰头是将头发盘在头顶,打成发髻,结了婚且生过孩子的妇女梳这种头。梳这两种发型除了自己本身的头发还需要用两把曾经断落的头发,其中一把是18岁成人期间剪下来的,另一把则是平时脱落的头发拾起来积攒的。而未婚女孩的发型与汉族女孩相同。长发寨的妇女介绍说,留长头发是她们的习俗,头发是长寿和智慧的象征,“头发在人在,头发没人亡”,所以,长发寨的女子爱惜自己的头发就像爱惜生命一样。

  看着眼前的瑶女,记者不禁泛起了嘀咕:究竟是什么神奇的力量,才能让下到妙龄阿妹上到耄耋老妪,个个都满头乌黑亮丽的秀发,而且,这么长的头发,该如何打理?

  传承千年的古法

  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每一个红瑶女孩都会从母亲那里学习到保养头发的秘诀,即便是一米多长的头发,也不会出现分叉、变色等现象,而且洗头的手法也非常娴熟。

  红瑶长发寨传承千年的护发秘方,就是采用当地营养价值特别高的红米淘米水,加入多种中草药,通过火塘烘烤加热并充分融合发酵后用来养护头发,瑶女将发酵后的淘米水均匀涂抹于头皮、发根至发梢,让头发充分吸收营养,然后再用山泉水洗净并梳理晾干。由于淘米水内含丰富的稻米营养精华和多种中草药精华,使得养护后的头发乌黑顺亮、光彩照人。红瑶阿婆向记者一行完整演示了一遍秘制淘米水的全过程,整个屋子都充斥着浓浓的稻米香和淡淡的中草药味,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这种方法和技术太过于原始,太过于落后,没有现代科技的理性分析与扶植,所以并有广泛流传开,不免令人唏嘘。但随行的瑶纪工作人员却向记者展示了另一种可能。

  瑶纪解锁护发密码

  经过瑶纪十余年的深入研究,严格传承瑶族古方原理,并结合现代科技,终于做到了把瑶族世代相传的护发秘方调配浓缩于瑶纪淘米水洗发露之中——创新配方林兰润露、聚谷氨酸和椰油酰水解燕麦蛋白钾三项专利技术,融合多重植物精华,促进角质形成细胞中水通道蛋白AQP3表达,使头发充盈水分,解决枯黄干燥的问题,并即时抚平干燥引起的细纹和起屑,持久养润头皮和毛囊,防脱愈发,从源头上改善现代人遇到的养发护发难题。

  来到红瑶不能不听《洗头歌》,红瑶长发女一边梳着长发一边用瑶语唱着歌谣,千百年来,她们一直沿袭着这样的习俗。今时今日,同样的云雾同样的山巅,不同的是能使用由现代科技改良后的秘方来养护头发。

  在红瑶长发寨的牌匾下,听着传承了无数年的歌谣,眺望远处的高山,夕阳的余晖洒在稻田里,将山体照得金黄,已经打了穗的水稻在水波中编织成一道靓丽的水彩图画,仿佛已经看见了红瑶不一样的未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