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黄花沟旅游区敖包祭祀 祈福祭天传承草原文明

http://www.cnair.com 2018-07-03 15:20: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8年6月26日,人们在辉腾锡勒草原旅游区内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敖包祭祀活动,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凌晨四五点钟,天还没亮,各种交通工具穿梭在辉腾锡勒草原上,牧民们身着节日盛装,带着马奶酒、乳酪以及自制的传统点心作为祭品,从四面八方涌向景区内的大汗敖包。

  敖包祭祀是蒙古族的传统习俗,基本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各地气候风俗不同,举办时间会有稍许出入,但大都集中在水草丰美的六月。

  敖包所祭最初只是自然神灵,经过演变,又囊括了祖先的神灵,因此敖包祭祀也有祭祖之意。现代人逐渐远离土地,社会人情淡漠,祭祀祖先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的习俗逐渐没落。

  但是逐水而居的蒙古族依靠放牧为生,对自然的敬畏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每一年的敖包祭祀草原上的牧民都不会错过。作为今日主角的大汗敖包在前一天就被装点一新,插上新鲜的树枝系上了彩带,显得更加庄严。主祭祀人员念诵经文,围着敖包缓缓行进,将手中的美酒洒向天地,祈求上天恩泽大地富庶生机,来年年风调雨顺,人畜兴旺。

  主祭结束之后,在场的观众可以参与进来,跟着牧民一起祈福,感受这片草原神圣和牧民的虔诚。身在城市,很多人忘记了对自然的敬畏,而在这广阔的草原上,我们将重拾对自然的感激与敬畏,享受草原独有的广阔与包容。

  虽然已经六月,盛夏已至,但是草原上并不炎热,辉腾锡勒草原被称为草原避暑之都,全年温度不超28摄氏度,非常凉爽,阳光热烈而不刺眼,露天举办盛会完全不会让人觉得酷热难熬。

  传统祭祀之后,会举办热闹的那达慕大会,有歌舞表演、射箭摔跤、马术竞赛等项目,草原的粗犷扑面而来。没有精致的舞台,绚丽的灯光,在这里只有只有风声为伴,日光同舞,骏马飞驰,狂野而奔放。

  这场庆典持续的时间很长,从凌晨开始一直到夕阳西下,人们尽情的挥洒着自己的热情,向自然表达着爱意。 即便正式的祭祀活动已经结束,敖包周围仍然有牧民在遵循自己的传统,默默地围着敖包,一圈一圈的抛洒着手中的奶酒,诉说着对自然的感激对未来的期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