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上海长征医院与东航协力跑赢生命接力赛

http://www.cnair.com 2018-05-23 09:54: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上海长征医院与东航协力跑赢生命接力赛

  5月4日,伴随着手术灯暗下,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手术终于结束。小徐的血糖波动忽高忽低有如“过山车”,高时爆表超过30毫摩尔/升,低时至1.3毫摩尔/升。三年里,多次高血糖引起的酮症酸中毒昏迷和低血糖引起的无意识昏迷,让19岁少年时时徘徊在生死线上。只有实施胰岛细胞移植手术,才能挽救他的生命。然而,器官捐献者却在遥远的青岛……

  近日,在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胰岛移植团队与东方航空公司的通力合作下,胰岛细胞移植手术得以顺利完成。“感谢长征医院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来自安徽的小徐父母得知儿子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的生活后,泣不成声。

  三年前的一次突然昏迷,让小徐的生活从此蒙上了阴影。突发性1型糖尿病,使他的血糖一会儿乘上了直升机,一会儿又坐上了滑滑梯,两种截然相反的严重并发症,轮番让他嗅到了死亡的气息。特别是2017年底,小徐在回安徽老家欢度春节时,又一次突发低血糖昏迷,在当地医院ICU抢救了两天,虽然有惊无险,但又一次与死亡的亲吻,成了无法摆脱的梦魇,一家人终日生活在惶恐之中。

  在辗转寻医中,小徐父亲了解到上海长征医院有一项胰岛细胞移植技术,有望解决孩子的困境,于是一家人满怀希望来到了上海。

  “小徐完全适合进行胰岛细胞移植治疗……”长征医院器官移植科殷浩医生的一席话,让一家人看见了曙光。小徐被收治入院后接受了全面的检查,器官移植科会同介入科及内分泌科专家在对其病情进行了仔细的评估后,决定优先为他实施胰岛移植治疗。然而,遥遥无期等待合适的供体,让一家人备受万分煎熬,如履薄冰。

  如何尽快找到供体,让该科主任丁国善教授揪心不已:“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优先为小徐寻找供体。”

  在科室和治疗组的不懈努力下,3个月后终于等到了合适的供体。这例供体是来自与长征医院胰岛移植项目组有合作关系的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捐献者的年龄、身高、体重及血型等检验指标均非常合适,但如何把供体胰腺尽快转运到上海?

  “胰腺供体的冷缺血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时间越短,器官移植效果也就越好。”丁国善主任说,空运是最好的选择。情急之下,移植小组向东方航空公司发出了求助。“这是治病救人的大事,我们全力配合!”东航领导表示,立即组织人员待命,开放生命绿色通道,保障转运通畅。

 

  ▲医生在实验室进行关键的胰岛分离,从胰腺中提取出胰岛细胞

  5月4日10点,捐献病人的胰腺器官成功在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获取。术中评估胰腺质量很好,可以进行胰岛细胞移植手术,于是胰腺被放置在器官转运箱中,在机场早已等候的东航工作人员一路护送下顺利登机,迅速由青岛转运至上海。13时30飞机降落上海,又由东航工作人员一路引领,快速出关。东航的一系列举措,极大保障了分离后胰岛细胞的活力和最终的移植效果,为生命赢得了时间。

  当天14时30分,胰腺到达长征医院GMP实验室,早已在实验室做好准备的殷博士、郭博士等移植小组成员立即开始分离纯化,经过近5个小时的实验室操作,最后分离出约5ml左右的移岛细胞,经计算胰岛细胞达45万当量,是移植要求的2倍。

  20时,季峻松医生和长征医院介入科专家一起,将这些珍贵的“生命种子”由门静脉缓慢滴入患者肝脏内,整个手术过程持续了1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两周,小徐胰岛素用量比手术前明显减少,血糖一直控制在正常值以内,但他在出院后还需要 1 个月左右的时间来恢复胰岛功能。未来小徐完全有可能摆脱胰岛素注射之苦,不再终日惶恐,不再被阴影笼罩,又可以尽情享受年轻人充满活力的生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