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张勇:不变的军人品格 不变的飞行热忱

http://www.cnair.com 2018-05-18 12:21: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25年前,满载民族梦想的海南航空让海南大特区六百万人民的飞行梦成为现实。卓越25载,海南航空凭借雄心远见与扎实努力屡获殊荣。每一段看似寻常的旅程,背后都是几百位工作人员的真诚付出。机长,是每一位旅客在蓝天中的守护者。穿上制服,带上相关证件及电子手册,到达机场,做好飞行前准备工作,机长广播,安全飞行,平稳降落,飞行员几十年如一日的细心与担当,成就了每一次美好的旅程。

  蓝天使命是严肃的、充满纪律性的,这样的使命,张勇已经坚持了38年。

  扎实苦练

  时间倒回38年前,彼时的张勇还是一名稚气未脱的高中生,恰逢空军到哈尔滨招收飞行学员,在校成绩优异、表现良好的张勇通过校方报名参加选拔,经过不断努力,通过了政审、体检与一系列考核,顺利进入空军第一预备学校,一年后转入空军第二飞行学院继续学习。

  在学员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后,张勇进入空军航空某师成为一名正式的飞行员。严格的政治学习、飞行理论学习及实地操练虽然十分辛苦,但这些基本的学习及训练让张勇不断熟练专业飞行技能,十多年间也丰富了飞行经验,张勇非常重视经验的积累,他说道“专业技术是基本,经验更是需要高度积累,飞行中无法预料的情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只有飞得多了,才能处乱不惊地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处乱不惊

  在空军的日子里打下了坚实的飞行基础,转业后张勇加入了海南航空,一直执飞波音737机型,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累积飞行超过18000小时。空军生涯练就的扎实基础配合后续多年的丰富经验使他能够冷静处理各种紧急情况。

  2014年5月12日,张勇机组在执飞HU7259/HU7260航班(琼湘琼)时甚高频无线电间歇性连续自动连接发射(卡话筒),非人为操作,在这种状态下,甚高频无线电无法接收外界音频信号。机组及时发现此情况,在飞行过程中制定多种预案,利用无线电畅通时机与各管制区域空中管制员进行有效沟通,共同制定防范预案,保障了航班的安全运行。

附图1:张勇在进行驾驶前准备

  “飞行员在操控设备时,按照执飞机型的标准操控就好,每一种机型都有配备的手册。为了方便携带及使用,海南航空为每一位飞行员都配备了iPad电子版手册,它是我们飞行必备的宝贝。以前都是配备一本非常厚的纸质手册,重量较大,文字较密集,相比之下,不管是查阅还是携带,iPad电子版手册都更为方便。”另外,张勇也强调,民航规章及标准的硬性约束不可违抗,必须遵守民航规章制度及公司更细化的标准执飞,才能保证飞行更加安全。

  守护旅客

  机长不仅要把控飞行过程的各个环节,旅客的安危更要及时关注。在张勇心里,“守护人民利益,保障旅客安全”更是曾为军人的他深植于心的使命。2013年7月18日,张勇机组执行HU7159航班(穗青)。航班起飞不久后,机组接到乘务组报告,飞机上一名旅客由于重病吐血不止,情况十分紧急。为及时挽救旅客生命,张勇果断决定返航。但是,飞机刚起飞不久,还处于超重着陆状态。机组一方面积极联络协调空管及地面相关部门做好落地后的各项保障工作,一方面根据当时飞机油量,仔细查阅相关着陆数据。在机组人员共同努力下,飞机在广州机场安全备降,旅客得到及时救治。

  在生死攸关之时,即便临时返程会造成经济损失,张勇及机组人员仍将旅客的安危放在第一位,鼎力协作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保护旅客生命安全。在张勇看来,这是飞行员的职责所在,既然是分内之事,就应当全力做好。

  用心生活

  原籍哈尔滨的张勇在加入海南航空后举家迁至海口,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秉承着在部队持续锻炼的习惯,工作之余张勇喜欢骑车兜风,在他眼中海口的风景也在慢慢发生变化。“二十多年前,海口基础设施条件还很落后,有很多道路上连红绿灯都没有。现在不一样了,高楼林立,旅游业蓬勃发展,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络绎不绝的游客,旅游相关的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增加,给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其中有很多也是海航建设的项目。”

附图2:张勇在海边骑车

  别看飞行时的张勇表情严肃,一丝不苟,起落之间把旅客、公司、国家利益悬在心头,落地时的他却满心是对家人的牵挂。每飞到一个目的地,他总会买一些特色礼物送给家人。张勇说,他已经能很好地抓住家人的喜好,不会买一些家人不感兴趣的物品,多年的“市场调研”没有白费。问到他如何平衡这份“身负重任”的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时,张勇表示并不需要费多大力气来平衡,工作时的严谨对待已经成为天性,工作之余将飞行的体验与家人分享,多与家人一起做一些活动,用心就好,一点也不难。

  严谨果敢、责任担当、精诚团结是张勇在军队生活中炼就的品格,在之后21年海南航空的飞行生涯里,这些成为了他在每一次任务执行时的准则。飞行对于他来说,是一份使命,更是一份热爱。就像张勇描述的那样:“不要把责任感当成一个重重的枷锁,带着发自内心的热情,认可这份工作的性质,接受它所带来的影响,以严谨的态度做好每一个细节,遵守规则,无愧于心,无愧于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