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舌尖3》中的文会宴是在哪里拍摄的?

http://www.cnair.com 2018-02-23 13:02:20 来源:互联网

  春节期间,央视与优酷同步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刷爆吃货们的朋友圈,不仅诸多美食让吃货们垂涎三尺,就连章丘铁锅、淮阳菜刀、银杏砧板这些与美食相关的物件也引来网友们的追捧。而在第三集“宴”中,一桌神秘的文会宴,更是激发了吃货们对苏州美食的无限神往。这桌神秘的文会宴究竟是在什么地方拍摄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叶放:画家、园林设计专家

  在中国的各个历史发展阶段,总有文人用他们的参与和热情,推动饮食文化的发展。他们聚集、品尝,以食物表达志趣和理想,称为文会宴。这种构成中国宴席文化精粹的特殊宴席,通常也诞生在特殊的地方,比如充满书香味道的府邸园林中。《舌尖3》拍摄的文会宴,很多镜头就是在苏州的书香府邸酒店·平江府以及太湖畔的无锡巡塘书香府邸酒店完成的。

  作为书香酒店集团旗下的品牌,书香府邸酒店·平江府和无锡巡塘书香府邸酒店无论是在文化底蕴,还是在美食的呈现上,都堪称苏式精致生活的典范和窗口。书香酒店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已在全国六省十六市拥有直营、加盟酒店逾40家,并形成了书香府邸酒店(精品)、书香世家酒店(主题)、书香心泊酒店(智慧)、书香门第酒店(精选)、胥城大厦等多个多元化、高中低不同档次的关联品牌。

平江府半园

巡塘书香府邸酒店

  平江府坐拥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北半园,巡塘书香府邸酒店则在具有百年历史的江南古镇上重新构建,成为体验苏式精致生活的平台。苏州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生活,在府邸酒店里融入大厨的精巧构思和文人雅士的志趣理想,端出了一道道独特的文会菜肴。

烹饪大师 潘小敏

  由御厨潘小敏领衔,以美食家陆文夫笔下的《美食家》为素材精心打造的平江府“孔碧霞宴”,已然向世人展示了苏州文人雅士精致的宴席文化。此次《舌尖3》拍摄文会宴,选择在书香酒店旗下的平江府和巡塘书香府邸酒店取景拍摄,可谓恰到好处。除了书香府邸酒店独一无二的文化底蕴与实力雄厚的厨师班底,书香酒店集团设立的书香文化研究院也成为吸引央视选择两处酒店作为取景地的重要因素,而叶放正是书香文化研究院的院长。

茄鲞

  叶放,画家、园林设计专家,被媒体誉为当代雅集之父。叶放所钟爱的就是现在所不常见到的文会宴。从典籍中搜寻传奇美食是他的一大爱好。甚至不计代价,追求每个细节完美。譬如,他研究红楼梦中的宴席,把其中写的最详细的一道菜,就是刘姥姥在大观园尝的“跑了味儿的”茄子——这道菜叫做茄鲞。在《舌尖3》中,苏州美食家叶放带领大家领略的正是《红楼梦》中令人神往的茄鲞。茄鲞的做法本是暗讽大观园奢靡生活,照着苏州民间的八宝酱做其实并不十分复杂。茄子烘干后,各色辅料充分去掉水分,使之香、咸韧软混合,用鸡油炸,高汤煨干,香油收味,再加糟油拌,出锅后的茄鲞异香扑鼻,令人欲罢不能。

玲珑牡丹鮓

  毗邻苏州的太湖水域,出产太湖鱼中之冠——花鲈。许多食单都提到过它,太湖花鲈成名在一千七百年前。西晋文学家张翰不满权贵争斗,推说思念家乡的花鲈,为此弃官,返回千里外的故里。这个“莼鲈之思”的故事,成了历代文人洁身自好的精神寄托。在《舌尖3》中,叶放与御厨潘小敏携手,以鲈鱼为原料,做出了典籍中记载的“玲珑牡丹鮓”与“金齑玉脍”。鮓,在古代是靠米饭发酵带动鱼肉入味,而脍,是鱼切成薄片蘸料,据说鮓和脍传到日本后,成为寿司和鱼生的起源。在文人和大厨的手中,两道千古名菜,从典籍中醒来,成为《舌尖3》中令人难忘的镜头。

金齑玉脍

  “<舌尖3>摄制组去年底就在酒店拍摄了,为了充分展示苏州美食的精致,在拍摄的过程中,酒店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书香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叶放是书香文化研究院的院长,潘小敏是书香酒店集团行政总厨,一个是苏州文化圈的名人,一个是苏州烹饪圈的大师,也许只有他们联手,才能烹饪出这样一桌令人神往的文会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