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人文史纲《人文化来》宣传片发布

http://www.cnair.com 2017-12-25 15:56:20 来源:互联网

  导语:我们——以中华民族古圣先贤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为起点,追寻历代志士仁人仰止之心路,别裁承先启后之文脉,问讯炎黄子孙深切的家国情怀,顶礼风吹雨打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

 

【《人文化来》电影宣传片片头】

  【立身国学网】了義(北京报道)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2017年12月14日,由《释迦牟尼佛》编纂者高金仓先生总导演,立身国学网、北京日月重光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人文史诗纪录电影《人文化来》宣传片在优酷、爱奇艺、搜狐、阳光宽频网、好看视频、每日头条等多家视频媒体上发布。全片以宏大的构思、禅意的表达、极致大美的中华人文影像,从远古正真雷泽伏羲出生到当代南怀瑾先生心如大海,全景展现了中华人文从远古至当代8000多年时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精准勾勒出的儒释道三家萌发、内省、多元融合、蜕变的发展历程。全片以中华民族古圣先贤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为起点,追寻历代志士仁人仰止之心路,别裁承先启后之文脉,问讯炎黄子孙深切的家国情怀,顶礼风吹雨打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贯穿中华人文的整体脉络。

  据了解,2017年9月12日,《人文化来》摄制组以“为保卫民族文化而战”的心志,以中华民族历史脉络上的“人文”为主题,在万难中启动《人文化来》电影宣传片的拍摄工作,赶赴全国多地拍摄取景,过燕赵,礼泰山,参孔孟,奔苏州,赴徽州,朝龙门。千难万难中,过咸阳,赴天水,礼雷泽,参伏羲,奔昆仑。摄制组行程总计10000多公里,跨越十几个省,从泰山之巅到巍巍昆仑,从伏羲女娲到周室治国,从老子出关到金声玉振,从孟母教子到孝义立德,从秦皇汉武到隋唐盛世,两宋文运到明清科举,从三教百家到诗词曲赋,从文物衣冠到琴棋书画,从江流河海到山川古道……摄制组在系统学习中华文化的基础上,依据中华人文的内在特质和发展规律,从一个前所未有的角度,向世人展示中华人文的魅力,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和人文精神,并实现了对历史上重大文化现象的禅意诠释。

  人能弘道,道亦能弘人。对于中华儒释道三家文化,《人文化来》宣传片提其玄要,撷其神髓,别开生面。言家国,一幅“家破人亡”,一句“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直奔主题,引人深思。言历史,8000多年沧海桑田,风云变幻,引人唏嘘。言风骨,元朝所建国子监镜头中的一句“断肠人在天涯”促人深思。言心志,张横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天平。”道尽古圣先贤之大发心。言道统,影片以庄浪云海开篇,盖指“道为先天地生,先天地存,而又为生天生地生万物者。” 黄帝问道广成子,老子出关授经,庄子梦蝶,则直奔道家本源。尧舜禹汤历圣相传“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则直言儒家元圣周公、至圣孔子、亚圣孟子之心传圣脉。於佛法,曹溪六祖惠能大师“曹溪一滴水,遍覆三千界”之大广大境界则在片中透尽机关。宣传片制作非常精良,在文化内容的信息量很大,真正做到了不媚俗、有风骨。

  北京年过七旬的杜正鉴先生看了好几遍,觉得“很过瘾”,在一百多个校友群中转发后,他特别留言说:“‘人文化来’团队为宏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团队所有成员是真正有信仰、有理想、有民族气节、热爱祖国的中国人。党和政府及中国人民应该感谢并支持他们所做的伟大事业。我再一次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人文化来》电影宣传片截屏·巍巍昆仑】

  【延伸阅读】《人文化来》宣传片解说词

  文:大拙

  【说明】

  我们——

  以中华民族古圣先贤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为起点,追寻历代志士仁人仰止之心路,别裁承先启后之文脉,问讯炎黄子孙深切的家国情怀,顶礼风吹雨打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

  【解说】

  伏羲氏,母曰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庖羲于成纪,始画八卦,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

  黄帝闻广成子在于崆峒之上,故往见之。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郁郁乎文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春秋战国,弑君三十六,亡国五十二。

  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庄子著书,十余万言,大抵率寓言也。

  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国言六艺者折中于夫子,可谓至圣矣!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自孔子殁,缀文之士众矣。唯孟轲、孙况、董仲舒、司马迁、刘向、杨雄,此数公者,皆博物洽闻,通达古今,其言有补于世。

  有仁人君子之心者,未必有英雄豪杰之才;有英雄豪杰之才者,未必有忠臣义士之节;三者,世人之所难全也。全之者,其惟诸葛亮乎!

  慧远大师,博综六经,尤善老庄。公居东林,创立莲社,与一百二十三人,皆悉舍离娑婆,往生净土。

  晋宋齐梁唐代间,高僧求法离长安。

  去人成百归无十,后者安知前者难。

  路远碧天唯冷结,沙河遮日力疲殚。

  后贤如未谙斯旨,往往将经容易看。

  卢舍那,卢舍那,慈悲智慧,感动大千,说不完、道不尽的卢舍那!

  惠能大师,作偈呈心,密受正法,为禅宗第六祖。天下参祖道者,枝分派列,皆其流裔。与老子、孔子,被尊为“东方三圣”。

  横渠四句,气炳千秋。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欲识金银气,须从黄白游;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寡妇孤儿自入关,便宜占尽此江山。

  果然二百年余后,母子君臣出塞难。

  收拾起山河大地一担装

  去后方

  历尽了

  渺渺途程

  漠漠平林

  垒垒高山

  滚滚大江

  似这般寒云惨雾和愁苦

  诉不尽国破家亡带怨长

  雄城壮

  看江山无恙

  谁识我一瓢一笠走他乡

  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

  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

  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

  技在手,思在脑,能在身;从容过生活。

  《人文化来》大型专题系列报道

  【资讯类】(陆续更新中)

  1、《人文化来》摄制组在京举行出征誓师大会

  2、《人文化来》摄制组参礼“群山之尊”山东泰山

  3、《人文化来》摄制组参礼“孔子故里”山东曲阜

  4、《人文化来》摄制组参礼“孟子故里”邹城

  5、《人文化来》摄制组参礼苏州

  6、《人文化来》摄制组参礼姑苏寒山寺

  7、《人文化来》摄制组参礼洛阳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

  8、《人文化来》摄制组参礼三门峡函谷关

  9、《人文化来》摄制组参礼风雨卢沟桥

  10、《人文化来》摄制组参礼甘肃大地湾遗址

  11、《人文化来》摄制组参礼甘肃庄浪关山雷泽

  12、《人文化来》摄制组:欢迎回家,敢死队的兄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