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世界旅行体验师大会:旅游自媒体人—“远方”很远,且行且珍惜

http://www.cnair.com 2017-10-24 10:33:21 来源:网络

     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媒体时代,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让一切都具备媒体属性,信息的传播使得无论是一个庞大的机构,还是单独的个体,都前所未有的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此时,在某个优势领域有着较强的内容生产能力、有着个性鲜明的人格特征、有着更加敏感的传播意识的个人,拥有了在传统媒体时代一个大媒体所拥有的影响力。

 

  在旅游消费领域,个人自媒体的这种影响力更为显现。旅游属于精神文化的消费,其消费行为具有个性化、注重自我体验和感受、容易受到志趣相同、有一定信任度的个人影响的特点,因此,旅游消费领域是一个比较容易产生自媒体价值的领域。无论是内容传播的广泛性,还是商业方式的变现,旅游类自媒体都有较强的生存能力。有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在一线城市,有近60%的受众,其旅游出行的决策信息直接来源于旅游社交媒体、朋友圈及各种个人旅行自媒体的口碑与推荐,间接的影响甚至高达80%。然而就这样一个市场,造就了一批年收入上百万、数十万、一次出场费以万计的形色大咖、达人等,这其中既有认真做好自己,践行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价值观、有才华、热爱旅游的个人,也有的人打着情怀的旗帜,渴泽而渔,逐渐迷失在唯商业利益至上的“远方”。

  一、唯数据论·造假层出不穷

 

  数字媒体有别于传统媒体,有一条显而易见的区别是可量化的传播效果。粉丝量、点击量等数据成了大家价值评判最直接的标准,但这不应该成为唯一的标准。否则会将没有底线的旅行自媒体人引导到一个“效率更高,风险很小”的方向——数据造假。AWTI世界旅行体验师联盟与专业新媒体数据研究机构克劳锐在做前期的旅行自媒体数据的收集与整理过程中,从包括“社交、资讯、视频、音频、直播”等7种新媒体类别,共73个主流自媒体平台,检索了排名前一万名个人旅行自媒体,并逐一验证,然后从“内容创作能力、个性化旅行经历、自媒体运营能力、社会影响力、粉丝活跃度”等四个大项、三十六个小项进行综合评测,当我们把诸多的数据和内容汇总到一块时,其中某些自媒体数据的真实性非常让人生疑,这样的现象并不是个别的存在,这也对那些含金量较高的旅行自媒体非常的不公平,甚至阻碍了他们的发展,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二、唯眼球论·成名不择手段

 

  互联网带来了更平等的机会,让“内容”的创作者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在没有了传统媒体较为严格的“审核”制约下,个人自媒体为了成名,为了点击率、曝光率,不惜各种方法,内容剽窃拼凑、弄虚造假、格调不高,进而造成很多网络乱象。很多旅行大咖的邀请方一昧强调数据,并不知道邀请的对象其口碑和质量其实极其恶劣,非但不能达到塑造品牌、引导旅游消费的作用,反而有负面的影响。对此国家相关部门更是一次次提出要对网络乱象进行治理。AWTI世界旅行体验师联盟在做旅行自媒体评判标准时,还特别提出对出产“内容”的社会人文属性及社会责任价值的评判,从而更全面评估旅行自媒体的真实价值和将来旅行自媒体与品牌合作的匹配指数,更好的倡导旅游自媒体的良性发展,也为将来旅游目的地或景区等用户,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引。

  三、唯利益论·恶意引导消费

 

  随着传播方式的变化,旅行体验师已然成为链接旅游目的地与游客的重要载体,很多景区都瞄准旅行体验师的影响力,积极寻求合作,以期实现导流或品牌价值。应接不暇的商业合作,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让某些职业原则不强的旅行体验师所输出的内容开始有“水分”,雷同的攻略与感受,完全依赖电脑后期的图片、毫无在地特色的表达,点开网站随处可见。最为恶劣的行为就是旅行体验师为了实现利益,甚至不审核邀请方的品质,随意夸大感受,提供虚假信息,恶意引导游客的旅游消费,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WATI世界旅行体验师联盟呼吁旅行自媒体达人,珍惜自身的影响力,更好的甄别合作商的价值,保证自己出品的质量,渴泽而渔的商业行为无异于自毁城池。

  四、唯变现论·漫天要价无准则

 

  目前旅行自媒体的收入渠道较为单一,变现方式主要是自媒体广告、活动收入等。较为成功的旅行自媒体人开始录制纪录片、出版旅游类书籍等,行业没有相对成熟的市场运营规则,一切都依赖于旅行师自己,旅行体验师凭借影响力以及绝对自主权,随意报价、恶意收费,扰乱整个行业市场规则,为相关的媒体与企业造成了不少的影响。世界旅行体验师联盟作为一个权威平台,规范市场也是责任之一,积极打造健康、合理的变现方式,让整个旅行体验师的变现遵循市场原则,促进行业有序健康的发展!

  五、唯经营论·背离价值初衷

  对于旅行体验师说,他们最大的价值就是创作的内容,为游客提供帮助、为景区提供帮助,至于是用什么方式,什么载体,根本不是重点。但是自媒体营销的繁荣让不少人看到了商机,仔细翻开一些知名自媒体,广告占比令人咋舌,内容质量严重下降,俨然一副广告媒介的样子,严重影响了受众的期待。世界旅行体验师联盟始终认为,自媒体仅仅是旅行师实现价值的渠道,而非重点,旅行体验师核心的工作还是为受众提供更加有价值的信息,经营自媒体,快速盈利,是媒体人的工作,而非旅行体验师!

  【结语】

  旅游消费的升级,让旅行体验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市场“自由”、自我职业感薄弱等各种因素,让乱象不绝于耳。世界旅行体验师联盟WATI(World Alliance for Tourism Inspectors),是建立和完善旅行体验师职业标准、提供专业服务的非盈利组织,联盟致力于向旅行体验师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成长的平台,探索旅行体验师社会化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协助拓展旅行体验师良性的商业化渠道机会,服务旅游产业的发展。

  2017首届世界旅行体验师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与世界旅行体验师联盟联合主办、WING励智品牌协办、MOGO蘑菇云新媒体承办,将于2017年11月16日在北京古北水镇举办。作为首次旅行自媒体主题的大会,将汇聚上百为旅行大咖和自媒体及旅游行业的专家学者、国内外各个旅游主管机构、景区及旅游企业,共同探讨“旅游自媒体及旅游消费发展趋势”、” 旅游自媒体的发展方向与行业标准”、”国内外旅行大咖旅游体验主题交流分享”……,并将共同发起“礼仪中国,礼遇世界”文明旅游倡议。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过逐渐完善和规范的过程,目前旅游自媒体的乱象并不能影响这个行业的整体发展。世界旅行体验师联盟有责任、有义务去保护认真实践的旅行体验师,维护旅游自媒体行业的发展秩序并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未来,我们一起努力,走向更美好的远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