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非遗”精品入驻荷花荡 金湖荷花节首次见客

http://www.cnair.com 2017-07-10 09:39:18 来源:中国网

  绝美的荷花景致会给非遗大师们怎样的创作灵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第十七届中国·金湖荷花美食节开幕前夕,数位“非遗”大师专程到荷花荡创作采风,创作了一批包含瓷刻、麦秆画、剪纸等多种传统工艺的荷文化主题展品。据了解,这批展品将于2017年7月8日金湖荷花美食节期间,正式亮相荷花荡景区水草世界·农事体验馆。

  大师们将荷花荡之美融入各自的非遗技艺中,为景区增添了一份艺术气质,也再度掀起了赏荷季黄金游玩热潮。在所有展品中,一座由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丰瓷刻”代表性传承人陈银付大师瓷刻而成的世界最大“瓷刻荷花缸”最为引人眼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即将开幕的荷花美食节攒足了人气。

“荷花荡”里的孕育和盛放非遗大师出手

  首次亮相的钧陶瓷刻荷花缸由瓷刻大师陈银付、钧陶大师潘洪钧、水草造景师周明三位大家共同创作完成。作为荷花荡景区“水草世界”的镇楼之宝,荷花缸凝聚了多位艺术大师的灵感心血,也是钧陶和瓷刻两大传统工艺的完美融合。

  “瓷刻荷花缸”的缸身由中国“五大名瓷”之首的的均陶烧制而成,潘洪钧大师通过精湛的工艺、复杂的配釉,成功打造出了造型古朴,韵味奇妙的荷花缸身。再经过非遗传承人陈银付大师瓷刻技艺的画龙点睛,赋予了荷花缸新的灵韵和生命力。

  “每一次瓷刻创作都是一场修行”陈银付这样告诉我们。“瓷刻”又被称为“瓷上刺绣”,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工艺过程,稍有失误,产生的丝毫瑕疵都会让瓷器沦为废品,前功尽弃。

  所以为了这一次“瓷刻荷花缸”的创作,陈银付大师做足了功课,一凿、一刻,每一次的出手,他都慎之又慎,30公分的刻凿在直径1.5米的荷花缸上雕琢,力度、刀法、对瓷器性能的把握每次都细细拿捏,有虚有实的凿刻技法与刀法巧妙结合,每一道纹理都经过数百次的敲击才得以完成,将四朵惟妙惟肖的荷花形象再现于钧瓷大缸的表面,填补了缸身每一寸空白,这个过程,花费了陈银付4个月的时间。

  瓷刻荷花之余,陈银付还将四首名为《荷花》的经典诗篇镌刻在钧陶荷花缸上,“小桥划水剪荷花,两岸西风晕晚霞;荷花宫样美人妆,荷叶临风翠作裳…”出自宋朝传承千年的诗句,与“观湖楼”下的百亩荷塘遥相呼应,共同烘托了“非遗”荷花缸的人文烙印,可谓相得益彰,表达了几位大师对荷花荡景区绝美荷花的无尽赞美。

  美景游玩两不误荷花节开启景区旅游高峰期

  在金湖荷花美食节来临之际,首度亮相荷花荡的不仅有寓意深远的“非遗”荷花缸,还有“荷文化体验馆”“水草世界”等让人期待的全新景点和好玩的互动游乐项目,为节庆期间前来赏荷的游客准备了更为丰富的游玩内容。

  每到晨曦或是傍晚,一家人乘着木船穿行在百亩荷园之间,一边感受荷荡微风一边合影留念,空气中的荷叶香气沁人心脾,无不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而在景区内链接各大景点的紫藤长廊旁,景区打造的人工冷雾不但给盛夏的天气带来畅快的清凉感,也为前来游玩的游客营造了专业的摄影天地。游客置身亭中,在冷雾和荷花的笼罩拥簇下,拍一张美美的自拍,用照片记录下荷花荡之行的美好回忆,实在是再好不过了。

  泊舟游荷荡、游园摄仙境…7月的荷花荡缤纷多彩,每一处都有特别的惊喜,除了数百种形态各异的荷花景观,游客在这里进一步亲近自然,体验互动,真正领悟了自然之美,荷花之美。

  除了景区本身的旅游体验,第十七届中国·金湖荷花美食节还将在7月8日于荷花荡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盛夏狂欢,不但邀请到地方“非遗”传承人表演浓郁金湖风情的“秧歌舞”“莲湘舞”,还有近20位工艺美术界艺术大师会齐聚景区,开启一场名为“魅力荷花荡.精彩非遗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邀请展,其中既有集聚珍藏价值的的大型根雕、玉雕、瓷刻等,也有皮影、剪纸等互动性强的工艺。游客在大开眼界的同时,还能品尝和观赏各式各样的非遗产品,体验非遗项目。今年的荷花荡精彩不断,想要体验最地道的荷乡风情,那就快来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