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一个让人放慢生活节奏的小城——浦江

http://www.cnair.com 2017-06-21 16:07: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陈鲁宁 /

  导语:浙东的浦江,四季常为云雾缭绕,旅人到此仿若到了世外桃源。这里,山,是门,推门见山,湖,是窗,开窗见湖,古村落,则是洒落在青山绿湖间的一粒粒珍珠…..

  鸡犬相闻、长亭石道,流水人家。无论你来自何方,小城,总会为你舒展开一幅幅古朴生动、意趣天成的画卷。

  一年四季,寒来暑往,这里的山水,会让旅人体味到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里久别的流逝缓慢时光。来到可以偷懒的山水间,渡过三两日闲散放空的生活,让你在古村的宁静淡泊中,挥拂去都市里萦绕在身的烦恼.....

暗渠汲水口
 

  有仙则灵的仙华山

  浙东,大大小小覆盖着近千座绿山。浦江,不大的一座小城,就为仙华和官岩山两山环抱。浦江人的生活,是小山城的生活,推开家门,就是山。山间飘荡的云雾,一大早,就把清新湿润的空气,推送到小城居民的家门口,走在湿漉漉的石板巷街上,听着滴答声中,山雾化为雨丝,让我们这些从魔都来的旅人,对小山城的宁静,除了好奇羡慕外,更多的则是向往憧憬…..

  从小城出发去仙华山,几里路的距离,简直就像从小城的家门到一个山的“家门”那么近。仙华山,海拔也就六七百米,不算高,以奇秀的山巅峰林为胜。一路有云雾飘渺相伴,众人皆感染上飘飘欲仙的灵气,攀爬行走在石坡道上,四周的景物,随着山雾的起伏,时而如旌旗猎猎,时而幻变成朵朵莲花,让人目不暇视,眼花缭乱于大自然的万般造化神奇间。

  仙华山,集险峻与秀丽于一身,这里不仅有狭窄的石阶道,也有叠翠的林木,树叶婆娑,层层叠叠的不同层次的绿,让人迷失。在这样幽静的山路上默默前行,周围一片虫鸣,山风清凉,也是一种享受。

  穿过间距仅一米的铁马临关石门,“天门”竟在“剑峡迟竟” 石峰耸峭壁立、拔地而起的 “云路”之巅。难怪,明初,刘伯温到此,胜赞其:“仙华杰出最怪 异,望之如云浮太空。

  群山掩映下的仙华山,千姿百态,有雄伟擎天的“华柱峰”,有出水芙蓉的“莲花峰”,有玉立百米的“少女峰”,更有状似天马行空的“神马峰”。白云缭绕的群峰,被造物主刻意一分为二,西部十一座山峰以华柱峰为主,粗壮稳健,以“雄”取胜,东部十峰以少女峰为首,峰高妙曼,以“奇”见长。东西山峰间无缝对接,分布紧凑,森列峭拔,四面成形,美不胜收。

  登上仙华山巅,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神奇奥妙。从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巅顶坪台处远望,南向崖壑处,有“第一仙峰”题刻,可观赏“虽未小天下,一览收吴越 ”的景色。北瞰,群山起伏,梯田层层,锦铺翠叠,尽收眼底;南眺浦阳城廓,阡陌交通,江水村舍,迷离入望,状如浮海长鲸,犹如天马行空。

  最出名的少女峰,为轩辕少女升天处,多奇花野草,传说元修为民治病采药炼丹处。相传因轩辕少女元修,在此修真得道升天而得名,山下则有后人为其建起的一间元修宫,常年香火不断,成了后人祈福求子,拜谒仙女保佑平安的福地。

  碧水映翠峰,仙华山东侧,有石宕、宝掌二峡谷,两旁 峭壁万仞、石峰连云。谷底枕石漱流,清音曝愿。谷中 泉水清冽甘甜,时而怒泻如抛珠碎玉,时而夺地诵突,如怫如扬。一汪汪清水,于千万年间形成了仙湖,湖水清澈晶莹,周围群山环峙,层峦叠峰,岸线曲折,岖角长伸。湖中有二岛,林木葱茺,如翡翠散落于湖面。

  水中翠峰幻影,扑朔迷离,相传轩辕因爱女心切,驱赶黄龙遁地来此,留下金丹,让元修修炼之际可以饮湖水,增长功力。故湖畔常常云蒸霞蔚,山色空澄,时有紫气冉冉,神秘莫测。至今仍传说,清晨雨雾中,可见元修少女梳头侧影,月夜可见仙女在湖畔沐浴,漫歌漫舞,幻化出“仙峰幻影”神奇美妙。

采风者
 

  玲珑剔透的通济湖

  通济湖,又被称成为“华东日月潭”,有着“百岛湖”之称。清晨时分,湖面常年云雾缭绕,四季变幻神奇,置身其中仿佛蓬莱仙境。我们下了仙华灵山后,沿着翠黄碧绿的油菜花勾勒出的山道,穿山越岭,总算找到了这样一个地方,简直不亚于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到了最美丽的另一半。

  湖区位于浦江县城西三公里处,经浦江中、南两大山脉所夹峙,让周遭的涧溪,流淌过漫漫山峦后,终于在这里歇息,找到了家。湖区竟达五平方公里,湖中有岛屿六个,半岛数十个,风景旖丽,有“百岛湖”之称。

  湖畔,就是前吴村。小村里的生活显得无比的安逸闲适,面朝恬然开阔的山光水色,小村里的乡民,总是活在与魔都完全不同的而令人羡慕的慢节奏里。

  湖之东,有座拔地而起的保安山,四周虬松如盘龙,岩高三百多米,岩顶地平坦,西南有东岩寺。登上岩顶可一览湖区全貌。再远,依稀可看浦阳全城。山下湖边,杨田村村头,有一株右樟,树龄一千三百余年,直径约三米,高达十米,冠帽千余平方米,华盖馒帐,誉称“大树王”。

  湖之西,翠绿的飞柳下,一抹白墙黑瓦,一座座互联互通的木栈桥,各式各样的竹编篱笆,堪称鲜活的一幅山水画卷。其实,走近村里,旅人才知道,前吴村囤积着丰厚的人文底蕴,足以让人惊羡…..

  湖畔茅坪山山脚下,村里人一直呵护着著名画家吴之墓(公元1900-1977年,吴之诗书画印俱佳),他被尊为“浙江画派”承前启后的重磅级人物。自宋朝以来,村里文风鼎盛,名人辈出。有名震东南之月泉吟社的吴谓,有与赵孟颁并称元集贤大学士的吴直方,有学贯古今、博通经史的一代名儒吴莱,有锐意进取、八月内连捷三科、自童生一跃成为进士的吴凤来。

  到了近现代,小村孕育出国画大师吴茀之、吴山明,其他的名人仿佛像奇葩似一朵朵怒放出来,如吴士槐、吴士授、吴士良、吴之等,都各学有专长,成就卓著,可称为诗画之村,蜚声于海内外。

  匆匆一瞥间,黛山、翠柳、小舟、花草,一一跌落在在波光粼粼地通济湖水里,清晰得没有界线,从眼睛到心灵,一醉芬芳。水色澄碧,民风淳朴,流光溢彩处尽显万种风情。千百年来,文人墨客被这清流舟筏和民情风俗所陶醉,倘详在一座座古桥、古街巷构成的湖滨村落间。魔都罕见的原生态花园,几乎成了前吴村家家的标配,年头悠久的部结构老屋,顺着山坡随意散落四处,宛若一颗颗美丽珍宝,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简直让人流连忘返,而乐不思归……

菜花黄了

 

  探寻地下长河上的嵩溪古村

  浦江古城的白马镇,有一个叫嵩溪的古村。探访这样的世外桃源,得要开车走上一段盘山道,在白云飘落之处,不经意间才能找到它。因为百度指引的不当,我们还多走了一段冤枉路,才最后来到这个藏在深山里的静谧小山村。

  嵩溪村,是个古朴宁静的村落,它的历史,都表显写在了斑驳的墙上。它是浦江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大大小小几百座石屋依山而布、鳞次栉比。整个村子由徐姓始建于宋代。

  一股源出于鸡冠岩的溪水,穿过山间,悄悄汇入狭窄的谷地中,分前后两溪穿村而过,在村南的桥亭汇成一汪青泓,澄碧透明,一眼见底。嵩溪,是先有溪水,后有人家,古村由此得名。一条蜿蜒近几里的地下暗溪,不仅设计上独特、神秘,而且接地气,科学、实用,不仅在夏天,是一个很好的避暑去处,遇上兵荒马乱的年岁,村民还可以躲入暗渠,避灾避难。在这里,人们可以深刻的了解浦江古城独特的水文化,解密800多年历史延绵而不绝的历史密码.....。

  让人称奇的是,嵩溪到了村北,就一分为二,一条流经村中时,绝大部分时间都隐藏在民居石屋下面,只露出五处取水口(实有六处,其中一处为私家独用),犹如一条人工的“地下长河”,当地村民称之为“暗溪”,另外一条,则左转右拐,始终贴着石板小路,蜿蜒伸展,以“明溪”方式从北向南,贯穿全村。

  或许傍着大山,嵩溪村几百年间,一直就靠山石,铺成的窄窄巷道,垒成高大的石屋,走近不满绿苔的深深巷道里,两旁的高耸石屋显得凝重、苍凉,哪怕烈日炎炎下,阳光似乎也很难穿透几个世纪以来建成的古老而沉默的山村石屋群,让旅人一行觉得时间仿佛都凝固在成群成片的青灰色的石屋里…..

  村子入口就是祠堂,残剥陆离的桃园三杰的彩绘泥塑,显得不成比例,好似要把小小的祠堂屋顶撑破,钻出来一样。祠堂前,晒着村里乡人亲手制作的竹笋和豌豆,还有让吃货们嘴馋的梅干菜。烈日下,两条草狗吐着舌头陪伴几个老人在古树旁乘凉,很是惬意。老人摇着手中的扇子,躺在摇椅上发出吱嘎吱嘎的响声,仿佛在无言中呼唤着人们去那里走走看看......

  村口明溪汇集成偌大一个水塘,里面种满翠绿的大叶荷花。整个古村,藏于深山,没有鼎沸人声和接踵游客,甚至没有多少土产摊子,只有安安静静的石屋和古色古香的小院。相比其他游人如织的江南水乡旅游目的地,建在水上的嵩溪, 绝非一个热闹的喧嚣之地,有的就是它的清冽纯净的溪水,和每一座石屋里藏着历史的雕梁画栋院堂,还有那斜射而入的柔软阳光。

  偶尔透过巷中的木门,里面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正在忙碌手中的活儿,唯有“静”字可以形容,一切都浸入无人打扰的旧日时光。这里的一切,让旅人一行感受到,充满时光岁月倒回显现出沉淀历史的印记。

  村民大都邻水而居。白天,下田耕种,与溪水相伴。傍晚,回到家门前汲水处,淘米洗菜。夜幕降临时分,端着大瓷碗饭菜,去祠堂听戏,侃侃大山,日子过得如诗如画。

  青色的石墙,黝黑的瓦片,鹅卵石铺就的道路,与明清建筑群浑然一体,愈发显得和谐一致。这些从深山溪水里走来的生活,永远散发出古老的气息,无声诉说着久远漫长故事,一点点拉慢着时间的节奏.....。

晨雾中的仙华山
祠堂
村委
关公像
湖畔
艰险山路
巨崖
慢生活
农具
前吴村口
群峰耸立
晒梅干菜
晒笋豆
山间民居
石雕-猴
嵩溪村前
嵩溪民舍
嵩溪石巷道
天门
通济湖
仙女峰
慵懒的猫狗
悠闲村民
雨雾山径
元修宫
做烘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