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河南阿婆寨景区重建千年阿麓书院 欲再现诸子百家争鸣盛况

http://www.cnair.com 2017-04-28 13:55: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开工仪式现场

  4月27日上午,在墨子故里河南鲁山县阿婆寨景区,阿麓书院重建项目正式开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鲁山县委副书记王卫锋、鲁山县政府党组成员张聚文、尧山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杨洪峰、雷音集团董事石玮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工仪式。

  墨子,名翟,生于东周春秋末期战国初期鲁阳(今鲁山县),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也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墨子还在战国时期创立了以几何学、物理学、光学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学理论,在当时的百家争鸣,有“非儒即墨”之称。

  据史料记载,由平民圣人墨子创办的阿麓书院就位于鲁山县瓦屋镇阿婆寨山南麓,是古代著名书院之一,现遗址保存在大雷音寺内,当时阿麓书院文风盛行,是墨学文化的发祥地。大雷音寺初建于东汉永平十二年(公元69年),在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墨学和佛学在此相融共生,故享有“墨佛圣地”美誉。

  开工仪式上,中共鲁山县委副书记王卫锋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全县重点项目工程,投资2亿元的瓦屋镇阿麓书院,将打造鲁山县文化旅游的新亮点,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阿婆寨景区负责人、雷音集团董事长石玮先生讲话

  阿婆寨景区负责人、雷音集团董事长石玮先生表示,鲁山县是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墨子的故里,其墨子文化历史背景独特,遗迹遗存丰厚,典籍记载详实,民间文化厚重鲜活,具有历史的根源性和民间传承的群众基础。为进一步弘扬墨学文化,打造鲁山县中国墨子文化之乡品牌和全域文化旅游名片,深度挖掘和传承墨子文化,景区斥巨资重建阿麓书院,书院建成后,游客可以置身其中,穿越历史,感受一下博大精深的墨学和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争鸣的时代面貌。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宣布项目正式开工

  鲁山县瓦屋镇镇长李二勇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为瓦屋镇开展旅游扶贫、生态扶贫提供有力抓手,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瓦屋镇党委、政府将抽调精干力量对接项目建设,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营造良好施工环境,争取项目早日建成,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共赢。

  据悉,该项目规划选址位于正在开发的阿婆寨风景区内,规划占地面积35600平方米,三进庭院。建设内容包括墨子圣像、藏书楼、著经阁、文昌阁、墨子讲堂、墨学文化苑、阿麓书画院、望月亭、凤凰台、碑亭、碑廊、莲沼、百泉轩、百草园等古建筑群落及其它配套设施。

李萍主任以及鲁山县相关领导在大雷音寺

李萍主任以及鲁山县相关领导在阿婆寨景区施工现场

  阿婆寨风景区是由雷音集团斥资6.7亿元开发建设。景区位于河南省汝州市蟒川镇、鲁山县瓦屋镇、观音寺乡的交界处,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高878米。

  景区四大主打文化有墨家文化(阿麓书院遗址)、军事文化(长城之祖楚长城遗址)、观音文化(观音菩萨避难修行地)、西游文化(吴承恩《西游记》创作原型地),另外也是武则天朝圣地、苏东坡居士皈依地、牛皋习文练武地、现代仁人志士任应岐、王恩九求学求艺地。景区整体建成后,可以带动周边三个乡镇,两万多群众脱贫致富。

  另外,参加此次开工仪式的还有鲁山县发改委、项目办、国土局、规划局、住建局、环保局、瓦屋镇等单位领导和项目施工单位、工程监理人员等共计百余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