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途牛发布《2017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

http://www.cnair.com 2017-01-16 11:22: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五年来最早的丁酉年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不少计划在春节出游的用户,早已预订好心仪的旅游产品,翘首期待新春的来临。近期全国较大面积的持续雾霾天气,让消费者春节出门清肺的需求更显旺盛。

  1月16日,途牛旅游网发布《2017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对2017年春节期间消费者的出游需求以及预订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在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的情况下,旅游过年、出国过年成为用户的主流选择。国内方向,三亚、大理、丽江、厦门等人气目的地成为躲避雾霾用户的选择;出境方向,泰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等目的地国家人气火爆。

  上班族旅游过年更爱“提前开溜”中西部地区出游人次增速涨涨涨

  国家旅游局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持续增长,出境旅游理性发展,预计全年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同比增长11%,出境旅游人数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2017年旅游经济发展维持乐观预期,一季度居民整体出游意愿为82.0%,保持在较高水平。

  在这一趋势下,随着国民旅游消费常态化趋势明显,2017年春节,消费者出游热情继续高涨。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杭州、深圳、成都、广州、武汉、苏州等城市位居客源地前十强。

  与此同时,西昌、西双版纳、迪庆、达州、昭通、商丘、延边、辽源、张家界、汉中等城市是出游人次同比增速最快的客源地前十强。通过这两个排行可以看出,虽然东部沿海城市居民依然是旅游消费主力军,但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中西部地区消费者渐成旅游消费生力军。

  在带薪休假制度日益完善、年初假期额度充足的情况下,虽然正式放假要到1月27日,但上班族大多选择“拼假”提前开溜。途牛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预订1月21日出发的人次占比已经有近7%,与1月27日除夕出游人次占比相当。同时,不少用户选择吃完除夕团圆饭再出游,计划1月28日出发的人次占比超过9%。

  旅游过年日益成为新常态。预订春节出游团期产品的用户中,1月27日(除夕)-28日(正月初一)将处于出游中的用户人次占比近20%。与前几年相比,人们越来越习惯利用春节带上家人一起出游好好放松自己,而不是每天走亲戚、喝酒、应酬。

  三亚继续稳坐国内热门目的地冠军宝座避霾成主诉求

  与去年相比,今年国内游热度更高。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预订春节团期国内游产品的用户占比达到62%。其中,三亚、大理、丽江、厦门、哈尔滨、成都、昆明、西双版纳、杭州、广州等城市位居国内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强。

  通过这一排名可以看出,温暖宜人、自然环境和空气质量好的目的地如海南、云南成为用户主要前往的旅游方向,不仅可以避寒,还能避霾。

  入冬以来,华北、华东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临近年末更有加重趋势。因此,“避霾”成为春节出游的重要动机之一。

  其中,身处雾霾“重灾区”的京津冀消费者,在避霾目的地选择上稍有区别,北京用户避霾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集中为三亚、大理、厦门;天津消费者避霾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主要有三亚、厦门、成都,河北石家庄的用户避霾国内游目的地有三亚、厦门、丽江。三亚热度空前。

  除了避寒、避霾游火爆,冰雪游也是春节期间当仁不让的热门旅游主题之一。与元旦相似,哈尔滨再次出现在国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强榜单中,位居第五。《爸爸去哪儿》、《闯关东》、《智取威虎山》等综艺节目和影视作品拍摄地雪乡无疑是哈尔滨方向最热景点。

  出境过年签证利好国家人气旺  新兴旅游市场成亮点

  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旅游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今年春节期间,不少用户选择出境旅游过年。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在出游方向选择上,截至目前,38%消费者预订了出境游产品。事实上,10天或13天的“拼假”攻略,让用户不论是回家探望父母,还是放松休闲度假,时间都非常充裕。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出境游较受用户欢迎的前十个目的地国家分别为泰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瑞士、美国、西班牙、德国。其中,常年位居出境游前三甲的韩国,在今年春节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榜单中由去年的第三跌落至十名开外。

  去年在春节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榜单中十名开外的澳大利亚今年挤进十强位居第六名,与其施行新的签证利好政策有关。从2016年12月12日起,澳大利亚开始对持有中国护照并在中国大陆申请的申请者试行十年“常旅客”访客签证。中国游客春节前往澳大利亚,即可享受最新的十年签证政策。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春节期间,澳大利亚方向人气线路有“澳洲名城全景博览9日之旅”、“澳大利亚悉尼-黄金海岸-凯恩斯-墨尔本9晚11日自助游”、“澳大利亚悉尼+布里斯班两地6晚7日自助游”、“澳大利亚-凯恩斯9-11日游”等。

  与此同时,出游人次增速最快的前十个目的地国家依次为摩洛哥、突尼斯、厄瓜多尔、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约旦、冰岛、丹麦、斯洛伐克、瑞典。

  摩洛哥位居春节出境游出游人次增速最快目的地国家,也与其对华出台签证利好有关。2016年6月1日起,摩洛哥对中国公民施行免签政策,使国人前往摩洛哥出游的热情持续不减,并延续到2017年春节期间,出游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30倍。

  此外,从出游人次增速最快目的地国家榜单也可以看出,包含摩洛哥、突尼斯、埃塞俄比亚、约旦在内的中东非市场,包含突尼斯、玻利维亚在内的南美洲市场,包含冰岛、丹麦、斯洛伐克、瑞典在内的北欧、中欧,这些新兴旅游市场正在成为出境游亮点。

  不少用户更热衷于飞往境外海岛避寒、避霾。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预订出境海岛游的用户占比出境游总人次超过60%,普吉、巴厘、济州、苏梅、马尔代夫、长滩、沙巴、塞班、冲绳、大堡礁等位居出境热门海岛前十强,这些海岛不仅空气质量一流、气候宜人,同时交通便利、旅游配套成熟,深受国人欢迎。

  此外,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5-8天的行程安排占比过半,较为主流,多数用户希望回家过年、休闲度假两不耽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