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企业也搭“双十一”快车 是陪跑?还是双赢?

http://www.cnair.com 2016-11-11 18:02: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年来“双十一”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旅游业也加入到这促销大军中,今年更是火爆。笔者登陆各大在线旅游网站发现,各类旅游产品的促销口号和力度丝毫不逊色于其它行业产品:“豪撒11亿旅游红包,全场3折起”,“付定金,翻倍抵”,“双11五折起约全球游”……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而价格更是低到令人咂舌。

  “双十一”这把火 为何也烧到旅游业

  旅游领域有自己的常规淡旺季,按说“双十一”并不是最主要的营销节点,甚至11月本就是旅游市场的传统淡季,那么为何旅游业也来趟“双十一撕逼大战”的浑水呢?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在“双十一”已经形成全民消费习惯的今天,很难有旅游企业选择此时退出不玩,“利用双十一汇集起来的巨大流量继续制造销售神话可谓‘身不由己’。”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双十一”八年引爆的巨大消费热情,对旅游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次大力度的曝光。虽然急功近利,但似乎能迅速见到销售成果。而11月原本就是旅游市场的传统淡季,这使得“双十一”旅游产品的价格比拼愈加激烈,“大部分应该都是国庆之后的尾单,以及一些特价产品。”

  “非标品”打折 意味着什么?

  回顾过去几年旅游业“双十一”的售卖情况,每一年都会出现很多问题,存在极高的预约退款率及客户投诉率。

  业内人士坦言,为争夺市场,商家势必不断推出巨大的优惠折扣,甚至明显低于成本价。而旅游产品大多属于“非标品”,“非标品”的特征在于不同的价格代表着不同品质的用户体验,“非标品”打折,很有可能意味着用户体验打折,这就可能存在各种价格陷阱。

  中青旅遨游网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韩杰在接受亿欧网采访时曾表示,所有的旅游商品都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价格略低的产品从一定程度上也一定是降低各方面成本。而站在商家的角度去思考,也会越来越没有任何利润可言,倘若这样发展下去,“双十一”在旅游业无论是对于商家还是消费者也就都无任何存在的意义可言。

  噱头?还是创新?

  对于“双十一”令人眼花缭乱的旅游产品,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产品更多的还是在做一种营销噱头,从产品设计上看少有创新。也正是产品的千篇一律,导致了旅游企业为抢夺客源不断陷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中。

  但笔者也发现,与往年情况不同的是,今年携程、途牛、同程等诸多旅游电商均不同形式地开辟了“品质游”专栏,承诺“减价不减质”,坚决杜绝“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上线销售,响应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另外,笔者注意到,在这些旅游平台中有一股清流——欣欣旅游网,登录其网站,并未见到“双十一”踪影,倒是一个又一个的旅游顾问头像很抢眼球。据网站负责人介绍,这些旅游顾问主要由旅行社的从业人员、有经验的导游组成,他们既具备专业的旅游知识和技能,同时掌握着极具优势的采购资源及高效的响应度。“这种形式给游客带去的不是简单的咨询与下单,而是更多的保障与贴心的定向服务。”欣欣旅游负责人表示。

  然而无论是噱头,或是创新,对于旅游产品而言,拍下后仅仅是一个开始,后期服务体验才是决定其品质的关键。

  后记:

  写这篇文章时,今年“双十一”已经过半了,不知最终盘点时,又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但笔者相信,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人们对价格的敏感度会越来越低,届时,“双十一”的光环也会逐渐退却,会有越来越多旅游企业认识到,提高运营效率、做好用户体验才是永远保鲜的双赢“套路”。

  文/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