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稳扎稳打 步步为营 海航“无纸化”再跨步

http://www.cnair.com 2016-11-04 10:09: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海南航空737机队撤除航线资料本

  2016年11月4日,海口——报讯:(通讯员 李茜 作者单位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海南航空737机队撤除了航线资料本,取而代之的是新航行技术电子飞行包(Electronic Flight Bag,简称EFB)。同时,海南航空737一级EFB从原来的“驾驶舱新助手”正式成为飞行资料的主力军,为海航飞行资料历史掀开新的篇章。

  电子飞行包(EFB)作为一种主要用于驾驶舱的电子信息管理和显示系统,能够取代传统的纸质资料显示航图、飞行相关手册等多种航空信息数据和进行飞机性能等基本的计算,是航空公司运行信息管理的一次重大革新,实现电子飞行包也是信息化时代下的必然趋势。

  早在2012年,由海南航空运行控制部牵头组织的EFB工作小组已经开始规划和筹备,并于同年正式启动EFB项目,从立项到验证测试再到试运行,海航一次次攻坚克难,大胆创新。2014年6月26日,海航获得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的正式批准,成为中南地区首家运行一级EFB的航空公司。创新改革不是一蹴而就,海航获得运行批准后,并不急于一步到位,而是不断积累运行经验,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风险防范,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经过反复细致论证,识别风险,改进方案,海航737机队陆续撤除了大部分纸质机载手册和航线备降机场航图。此外,海航一级EFB正式运行两年多以来,始终保持着零差错的运行记录,为公司电子化建设的稳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直至近日,飞行资料中最重要之一的航线资料本也完成了撤除。

  随着海航的快速发展,运力和航线不断新增,相关航行资料的使用和订购也日益增多。此次撤除航线资料本工作涉及海航129架737飞机及17个资料保障地,预计将可减少约30万的纸质资料订购费,每年节约使用近50万张纸。除了提升绿色经济效益,在资料维护方面,减轻了资料管理机构繁琐换页的工作负担,避免了纸质资料带来的安全隐患,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大大提升了航班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

  据悉,海南航空下一步计划将737 一级EFB的运行经验推广到宽体机,实现海南航空全机队EFB的全面开花。经过海航管理人员的运筹帷幄、谋篇布局、精准“落子”,海南航空将继续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终必将把全面无纸化蓝图变为现实

附图1:被撤除作废的航线资料本
附图2:海航飞行员使用EFB代替航线资料本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