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文化:中档酒店群的突围方向

http://www.cnair.com 2016-05-18 13:04:16 来源:迈点网

  中国的中档酒店市场,兴起后经过4年发展,已成市场上最具竞争潜力的类目之一。而文化,也许会成为下一阶段的重要突破口。

  一、中档酒店市场现状

  1.发展近4年,整体稳步上升

  中国的中档酒店市场,于2013年前后兴起。起初,业态发展缓慢、受关注程度低、市场定位不清晰、品牌发展滞缓、加盟需求匮乏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这一新兴市场的前行。

  而今,经过近4年时间,中档酒店已成为国内酒店市场上最具竞争潜力的类目之一。兼备高星酒店没有的价格优势及经济型酒店不具备的升级产品与品牌认同的中档酒店,在不断试错中逐渐摸索出趋于合理的发展道路。根据迈点品牌指数MBI在2015年的全年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是全服务中档,还是有限服务中档,二者的指数都有着明显上移。尤其是有限服务中档酒店,自10月开始出现了巨大拔升。

  而从年度TOP10榜单来看,有限服务中档在2015年的表现也明显超出2014年,某些名次上的提升甚至超出100%。

  上述数据,都较客观地反映了中档酒店市场稳步提升的发展情况。

  2.品牌林立,竞争激烈

  除了稳步发展外,品牌林立也是国内中档市场另一大现状。

  跟据迈点品牌指数MBI目前的监测情况显示,受监测中档酒店品牌达99个(其中全服务中档品牌28个、有限服务中档品牌71个),远超其他5个类目(国际高端品牌69个、国内高端品牌63个、精品品牌41个、经济型品牌68个、平价品牌23个)。

  市场上品牌数量多,是不是就意味着市场拥有健康的发展环境?并不一定。相反,目前国内中档酒店市场,还面临发展年限不长、生态整体搭建尚未完全等问题。过多品牌的疯狂注入、过于功利的短期投资眼界,致使同质化严重、创新鲜有、竞争激烈等问题频发。甚至有许多新晋品牌,认为中档酒店只需在经济型上“做加法”即可达成。一系列的问题,导致品牌看似繁多,但市场占座却远未完成的尴尬局面。

  二、文化或成中档市场突围方向

  1.国家层面

  从国家层面看,“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号召,已被多次提及。而文化产业增加值也在逐年提升,其为GDP所带来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未来,文化创新驱动产业变革,势必将继续作为国家战略,渗透各行各业,共同创造价值。而旅游住宿业作为日益趋热、国家利好政策频繁倾斜的一大领域,必然也将受其影响。

  2.社会层面

  从社会层面看,随经济发展,各类消费群体的崛起,80后消费者已具备十分成熟的经济能力与消费观念;而90后消费者,则更在意有个性、有品质的品牌与产品。在出行时,酒店对他们来说不再是单纯用来满足睡眠需求的场所。客房硬件设施、装潢布置、服务水准,甚至品牌理念等,都会对他们产生重要影响,继而左右消费者的下一次入住选择。而消费者的精神文化需求逐渐加强,酒店也势必将对此进行针对性的发展转变。为酒店增添文化元素与文化内涵,就是很好的一个方式。

  三、中档酒店如何着手文化建设

  1.明确做文化不是做“外形”

  目前市场上不乏许多单体及小型连锁酒店,看似打着文化旗号,但大多数都只停留在“形”上。如在大厅放置几罐瓷器,把客房内的普通电热水壶、玻璃杯换成紫砂茶具,或是在床头备几根檀香,等等。然而这样的做法,仅能从视觉上给予消费者些许文化观感,却难以在心理层面对其带来冲击。

  真正的文化酒店,应该拥有自己的“核”。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与酒店是一体的,是不可割裂的,并且也无法轻易被其他品牌复制。它是能够自内而外,由线至面地辐射到酒店各处,为品牌进行独一无二的精神输出。比如一双拖鞋、一支牙刷,一盏桌灯、一个门把手,甚至服务人员的一举一动。只要文化的核够深厚,客人只要看到酒店的任意一个元素,便都会联想到这一品牌。试想,这是多么强大的品牌认同力。

  2.从头建立属于自己的文化体系

  对于大部分新兴品牌,或是早已进入市场,但试图在品牌中注入文化新元素的酒店来说,从头建立文化体系是必经之路。文化体系的建立,能够帮助品牌塑造内核,从而将其延伸至各处,并为今后可能的多品牌发展战略奠定基础。

  这一方法的优点是,能够基于自身特色与实际情况,制定出较为合理,可操作性强的执行方案。而需要注意的是,体系的选择也十分重要。依据目前市场投资趋势及消费者入住行为习惯来看,还是本土化、民族化的文化元素更受推崇,这也与本文最开始所述的国家号召和政策密切相关。

  3.依据品牌原有内涵继续深挖

  与此同时,少数特殊酒店的文化之路却无需从0开始。这样的酒店,大多拥有悠久的文化积淀。而拥有文化积淀,起码在两个方面上会较有优势:

  第一,能历经时间的冲刷与岁月的磨砺,最终留存下来,这样的事物肯定具备一定价值。而具备价值的事物,早晚都会被市场及消费者认可。

  第二,有着一定文化体系基础,会更加便于、适于做出改变。

  例如锦江都城酒店。

  锦江都城酒店这一品牌,虽说推出时间是2013年,但谈论源头,却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期。其中,锦江都城酒店的经典系列,主要是基于历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的老酒店加以改造而成。如上海新城饭店、上海达华酒店、上海青年会大酒店等。这类酒店的文化底蕴深厚,韵味十足。加入太多人工修饰,反而显得矫揉造作。所以,这种由历史沿革而来的文化内核,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无法被轻易复制的。

  而锦江都城酒店的商务系列,相对经典系列来说拥有更多的现代特色。但其仍旧会坚持保留产品、服务这些大元素的相对统一,同时根据不同门店所在地的具体情况,适当融入当地特色。以求带给消费者统一的品牌认知与适度的个性体验。

  为什么锦江都城酒店能够在兴起后的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市场影响力,并产生两个不同的系列?就是因为其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这种底蕴,一方面让其能在品牌问世后迅速凭借自有特色打开市场,抓稳目标客群;另一方面也为其提供了更低的调整成本。相对其他还在摸索期的品牌来说,锦江都城酒店只需紧抓自己的文化内核,稍作其他细微改变,也不会对品牌整体形象产生太大影响。上述两点中的哪一点,放在市场加盟或消费者认可的角度来平价,锦江都城酒店无疑都是优秀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